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华为助力镇江市中医院打造双活云数据中心,保障业务永续

华为助力镇江市中医院打造双活云数据中心,保障业务永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国家对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十分重视,尤其是对医疗行业灾难恢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先后出台了多项有关灾难备份的保障措施。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6-06-27 15:31:19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行业发展需求

近年来,国家对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十分重视,尤其是对医疗行业灾难恢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先后出台了多项有关灾难备份的保障措施,例如: 2011年,为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规范和指导全国卫生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按照公安部《关于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安全建设整改工作 的指导意见》(公信安〔2009〕1429号)要求,卫生部结合卫生行业实际,研究制定了《卫生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2012年,根据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卫办发〔2012〕38号文件精神,卫生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依托于卫生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确保信息安全和系统运行安全。2015年,《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网,构建与互联网安全隔离,联通各级平台和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高效、安全、稳定的信息网络。建立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镇江市中医院面临现状和挑战

镇江市中医院为镇江区域行业代表性医疗机构,镇江市中医院信息化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信息技术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主要业务系统如HIS、PACS、LIS、RIS、EMR等都己基本实现了信息电子化,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医疗信息化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在门诊系统(HIS)、住院系统(HIS)、影像系统(PACS)、实验室检验系统(LIS) 等核心业务系统中,硬件平台资源必须优先保障医疗业务的正常开展,通过分析医疗类业务特点得出:HIS与LIS系统要求实时性高、可靠性高,带宽要求相对 较低,而PACS系统要求带宽高、不丢包。镇江市中医院现网存储设备上线时间超过三年,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存在隐患。

通过对镇江市中医院现网情况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了解,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主要面临的挑战如下:

(1)随着镇江市中医院的业务量增长和业务的高速发展,医院对IT系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医院存在数据中心升级扩容、业务高速发展的需求。

(2)随着镇江市中医院业务对信息化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信息系统安全问题对业务的影响也日益增大。数据集中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相对集中,确保医院信息系统安全和业务持续运行已成为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华为双活解决方案保障中医院业务连续性

为了满足信息系统7x24小时业务连续性的要求,镇江市中医院采用华为双活容灾解决方案,确保业务数据安全,保障业务连续。

华为助力镇江市中医院打造双活云数据中心,保障业务永续

主机层采用2台华为4U4路机架服务器RH5885HV3,配置华为FusionSphere 虚拟化云平台支撑镇江市中医院应用系统,可以随时添加硬件资源,支撑业务系统持续发展。存储层采用2台华为5500 V3存储,通过配置SSD磁盘+SAS磁盘+智能分级软件,始终保证镇江市中医院的热点数据保存在SSD磁盘中,提升存储响应速度,满足对存储性能的需 求。

本次双活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从客户业务需求角度出发,避免了镇江市中医院对传统IT系统的依赖,解决了新业务上线慢、建设周期长、IT投资成本高、运维成本高等问题,达到了数据中心灵活升级、业务可快速上线的效果,满足了镇江市中医院的业务量增长和业务高速发展的需求。

另外,通过搭建双活数据中心,在数据能够统一管理的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避免了单点物理设备故障,比如存储层通过阵列双活软件HyperMetro实现双活,保证平时两台存储负载均衡向上提供资源。当数据中心A故障时,数据中心B能够主动接管业务,无需人工干预,保障了异常情况下,零数据丢失(RPO=0)及应用的自动切换(RTO≈0),达到了国家6级容灾标准(RTO ≤15m,RPO = 0),满足了镇江市中医院信息系统安全和业务持续运行的需求。

结束语

正如镇江市中医院信息中心人员对本次项目的评价:“一方面华为双活云解决方案满足了我们此次业务高速发展和业务连续性的需求,另一方面相信华为强大的研发实力能够保证我们对信息化建设的未来需求和技术服务的优质保障。”

总体来说,华为双活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解决了镇江市中医院“业务高速发展”、“信息系统安全和业务持续运行”两大主要难题,助力镇江市中医院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更进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