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助力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上演“速度与激情”

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这种以模块化方式建造,快速部署、绿色节能的解决方案,既帮助传染病所在有限的空间内快速部署了全新的数据中心,提高了运维效率,实现了时间、空间以及成本上的三赢,也为业界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借鉴 。

导语:业务内容不断扩展,工作量不断加大,现有数据中心设备日趋老化……都对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出了严峻挑战。对此,传染病所决定大刀阔斧,构建全新的数据中心。如何快速部署新数据中心,又不影响现有业务?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如何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浪潮提出的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保证业务连续性的前提下,发挥可扩容性、绿色环保性以及低PUE等特点成功应对以上难题,并且大幅缩短了建设周期和运维成本,实现时间、空间和成本的三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传染病所),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下的国家级细菌性传染病预防控制专业机构,肩负着为国家生物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相关的研究等重要工作。随着工作不断扩展,传染病所对信息系统的性能需求不断提升。同时,信息技术在传染病的检测,疫情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以提升传染病管理工作效率等领域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

但是,传染病所现有数据中心已建设多年,设备日趋老化,配电系统、制冷系统以及动环管理系统等,都无法满足现今业务需求;同时,现有数据中心建筑空间有限,极大制约着后续的改造扩容,每年的能源支出也在不断上升。因此,传染病所希望建立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来应对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对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带来的挑战。

小而全的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 满足多样需求

对于新的数据中心,传染病所希望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可扩容性、绿色环保性以及低PUE等特点,并希望大幅缩短建设周期。另外,新数据中心的建设也不能影响传染病所日常的管理与科研工作。因此,新的数据中心不能再以传统方式进行建设,需要采用新兴技术以及模块化的方式,另外还要具有容灾能力、主要设备的冗余性以及便捷的运维管理能力,从而大大减轻建设后的运维成本。

针对传染病所的实际需求,浪潮提出了“一站式”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其提供浪潮40英尺集装箱数据中心。集装箱数据中心分为两部分,室外空调区域及室内区域,采用模块化、标准化设计,将服务器机柜、配电柜、电池柜、空调、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等全部集成到标准集装箱内,空调、UPS也都采用了N+1冗余模式。集装箱数据中心可提供80KW IT容量,内置8个最大功率10KW机柜,而传统数据中心机柜功率平均只能承载3KW设备,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承载能力达到了传统机房的3倍,极大提高了IT设备的部署密度。

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助力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上演“速度与激情”

40英尺标准化集装箱数据中心内部结构系统

此外,集装箱数据中心提供风冷直膨式高效行级精密空调,以水平循环的方式送风,使冷风以最短的距离进入IT设备,避免了风量的损失。同时这一方式也解决了传统数据中心下进风上回风而导致的IT柜上下温差大的问题。高效压缩机、EC 风机,使得冷量可以根据IT 设备发热量负荷自动调节,高效节能。

集装箱数据中心还采用了远程运维管理方式,智能一体化监控设备具备多种数据接口,可接入动力、空调、温湿度、漏水等各种监控对象,监测多种环境和设备参数,具备短信、电话等多种告警功能,提供完善的报警处理机制。集装箱数据中心还采用了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在火灾时能自动报警,按预先设定的控制方式启动灭火装置释放灭火剂,并将火灾报警信号上报消防报警监控系统。这些都有效地提升了数据中心的运维效率。

最后,集装箱数据中心还可以应对严酷外部环境,包括耐受-40-60℃极端环境,并可以对抗7级以上地震。

如何实现时间、空间以及成本的三赢?

传染病所负责人表示:“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快速部署、灵活扩展以及最大化降低总体拥有成本等一系列优质性能,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也满足我们对于新建数据中心的多种需求。帮助我们化繁为简,在保证业务连续性的同时,用更短的时间,更小的空间以及更少的成本,完成了新数据中心的建设。”

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助力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上演“速度与激情”

浪潮助力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快速部署集装箱数据中心

争分夺秒,从两年到两个月——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具有即到即用、快速部署的特点,在出厂前就会对散热、配电、网络等设施提前做好部署。传染病所不再需要历经空间租用、土地申请、机房建设、硬件部署等漫长的等待,只需在部署场地提供集装箱数据中心所需的电力、水、网络即可。同时,快速灵活部署以及分期部署也大大缩短了新数据中心的建造周期。以往传统数据中心至少两年才能完成的事情只需短短两个月内即可完成,为传染病所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另外,集装箱数据中心可以根据应用的规模灵活扩展,弹性和灵活性要远远高于传统数据中心,满足了传染病所今后的改造扩容需求。

高度集中 空间节省——浪潮单套集装箱数据中心采用模块化设计,集配电系统、UPS系统、空调系统、机架系统、动环管理系统等于一体,只需30平米室外空间即可满足部署,不再占用现有建筑空间,还可将传染病所现有数据机房腾退出来改为办公场所。帮助传染病所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实现了空间的充分利用。

绿色节能 降低成本——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采取水平送风方式的行间空调,能够有效地消除由于高密度计算产生的热点。封闭冷热通道的设计模式,可以提升冷却设备的效率,从而实现年均能效比PUE<1.5,每年相对于同样规模的传统数据机房,能够节约电费不低于70万,同时也实现绿色环保。另外,由于对场景限制小,基础设施要求低,以及更简单的运维管理,传染病所大幅降低了CAPEX和OPEX。

浪潮集装箱数据中心这种以模块化方式建造,快速部署、绿色节能的解决方案,既帮助传染病所在有限的空间内快速部署了全新的数据中心,提高了运维效率,实现了时间、空间以及成本上的三赢,也为业界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借鉴 。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08

09: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