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打破信息孤岛,让智慧应用更接地气 数据融合助推云新高度

打破信息孤岛,让智慧应用更接地气 数据融合助推云新高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0日,为期2月以 “云行百城 云化百行”为主题的“2015中科曙光数据中国巡展”来到了湖北武汉。至此,巡展已过半程,总参会人数近万人,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大区域10余省近20个重点城市。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0月26日

关键字: 曙光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0月20日,为期2月以 “云行百城 云化百行”为主题的“2015中科曙光数据中国巡展”来到了湖北武汉。至此,巡展已过半程,总参会人数近万人,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大区域10余省近20个重点城市。

本次巡展以“数据”为主线,围绕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架构创新、智慧应用来为用户 “降低数据成本、提升数据价值”展开研讨,旨在推动重点行业与区域的云计算与信息化建设,促进打通两个维度的“数据价值流”,收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之所以选择湖北省作为巡展的重要站点,不仅是希望透过巡展本身展现曙光的技术实力,更重要的是湖北省作为华中区域的重要省份,在曙光“数据中国”版图中将扮演占据贯通南北、融汇东西重要位置。早在2011年,曙光即与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倾力打造了“三峡云计算中心”,展开以“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的云服务模式支撑宜昌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尝试与探索。经过近五年的平稳运营,曙光宜昌三峡云计算模式不仅完全实现了“构建以人为本、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社会管理新体系”这一最初既定目标,更是基于不断融合的海量数据,构架起了面向未来的“数据价值挖掘与创造”新模式。这一新模式不仅得到了当地领导的高度肯定,吸引了包括回良玉等在内的多位国家领导前往调研考察,也为“数据中国—百城百行”的快速布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曙光云计算能在湖北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成为湖北省内政务服务、数据融合的典型有赖于坚持不懈的在“数据融合”上下苦工,有效解决数据价值挖掘三大难题:

数据融合打破信息孤岛

随着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传统业务是否要往“云”上迁移早已不在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一系列国家云服务标准相继出台也让云计算服务的安全性逐步得到保障。今天,随着各类业务上“云”后所产生的海量鲜活数据,如何深度创造价值,如何以“数据”的力量支撑“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快速实施,如何利用“大数据”促进政务提效、打造便捷生活才是行业、政府乃至国家关注的战略性议题。

有多年云计算服务实践经验的中科曙光,提前判断出这一行业发展趋势,在宜昌市先行探索,着力打造面向“云”上的各种应用和业态的技术架构与服务体系,对城市内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数据进行“汇集”“转换”和“分析”,逐步消灭信息孤岛。而这一探索带来的巨大效果已率先在宜昌政务领域得到显现。

通常在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中,政府相关的决策都迫切需要各单位从宏观到微观的各层面、各门类运行信息,然而这些信息往往分散在工商、税务、财政、海关、环保等数十个部门,各部门业务口径不同,获得信息全面性、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均无法保证。杂乱的信息对做出决策价值有限,甚至可能导致决策偏差。政府部门需要通过统一的平台,一站式获取其决策过程中需要的多维度、多粒度的经济运行数据。

面对这一难题,宜昌三峡云计算中心协助宜昌市政府对各类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促进跨委办局的数据共享融合,构建起人口基础信息系统、社会矛盾联动化解系统、社会综合服务系统等“三大系统”,完成基础设施、基础数据和应用平台的高度集中统一和大规模互联互通,实现“统一电子政务专网、统一政府网站群管理、统一公务员网上办公、统一政务数据交换共享、统一安全防范体系、统一部门应用系统支撑、统一县市区云计算服务”将电子政务、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一网打尽”。统一的云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政府业务流程的全程对接,使得政府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数据融合让数据价值快速兑现

在多信息源、多平台和多用户系统内,数据融合难度极大,宜昌三峡云计算中心首先在技术上开发数据融合平台,快速实现不同类型数据的高效融合;其次,在数据融合平台的基础上完成海量数据的汇总、比对与分析,将同类型数据归类,妥善存储暂时无效或老旧的其他数据;最后,基于鲜活的实时数据,宜昌市开发构建了城市综合信息云服务平台,打造了基于信息共享的市民服务APP,实现宜昌市法规政策、投诉举报、办事进度、周边生活设施使用等的快捷查询和办理,真正实现人走信息走、信息服务不间断。

同样,在包头云计算中心,市政府基于数据融合构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审批、透明办理,让群众办事不再东奔西跑,不再需要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为百姓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数据本身不产生价值,如何利用大数据对实际业务产生帮助才是关键。讲究数据融合的云计算中心,不仅是在日常政务上用了一些信息化和一些互联网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将线上、线下的数据融合、融通,让数据价值得到快速兑现。

数据融合让智慧应用更接地气

可以说,大数据时代,数据的采集、存储解决了“能不能挖掘”的问题,而各类信息、数据的融合则回答了“挖掘什么”的问题——数据融合更利于发挥信息的汇聚效应,从而孵化出更多更接地气的智慧应用。

城市云计算中心不仅仅是城市信息化的名片,更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加速器,创企的孵化器。以往,一项智慧应用的上线往往要经历立项、审批、可研分析、采购等至少十余项工序,费时费力费资金。而借助曙光云计算中心的数据融合平台,各类智慧城市应用可直接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基础上开花结果,大大缩短应用部署时间。在曙光云计算体系下,城市级智慧应用部署已缩短至30天以内且仍在不断缩短。具备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可忽略繁琐的基础性、事务性工作,直接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数据价值挖掘上。同时,随着创企不断增加,也将逐步构建起一个融合、开放、创新的新型生态系统,助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数据价值创造。

宜昌三峡云计算中心的众多实践仅仅是曙光云计算众多创新的缩影,正是多年来在软硬件技术、城市云与行业云服务模式、数据价值挖掘等多维度的不断探索,才使得曙光敢于提出“数据中国”战略,并且有能力以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力量布局“百城百行”,真正实现“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的宏伟愿景。

更多中科曙光相关资讯,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中科曙光/sugoncn”,关注曙光公司官方微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