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解读地球计划 从这里开始

解读地球计划 从这里开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北京举行了“地球科学高端研讨会模式装置发布落成仪式”,从名字上来看感觉有点儿突兀,怎么是既发布又落成呢?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28日

关键字: 曙光 高性能计算 液冷服务器 地球模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28日 新闻消息(文/张锐):近日,在北京举行了“地球科学高端研讨会模式装置发布落成仪式”,从名字上来看感觉有点儿突兀,怎么是既发布又落成呢?据笔者了解,发布的是“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简称原型系统),可将地球进行数字化模拟。而落成的是地球系统模式1.0版本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这套系统的落成填补了我国地球系统模式大数据实践平台的空白。

解读地球计划 从这里开始“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发布仪式

中国设计的原型系统是可行的

原型系统的发布象征着我国在自然科学上取得了又一大进展,原型系统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发布的,原型系统从系统的角度来进行地球各圈层自身的演化规律以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的研究。

原型系统建设项目启动于2015年3月,但是在2015年6月举办的曙光创新技术大会上就曾经将此项目曝光过,原型系统取用了大科学工程“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建设规模的1/10,原型系统将从硬件配置架构和科学软件检验两方面来证实和完善原型系统建设方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解读地球计划 从这里开始“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外观

同时本次正式发布的”地球系统模式1.0版本”,包含了完整的气候系统和生态系统分量,集成了大气、海洋、海冰、陆面水文、大气化学和气溶胶、动力学植被、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等子系统模式或分量模块,并通过一个通量耦合器实现各模块之间的完整耦合,可以更加逼真地实现对大气、洋流、陆面过程、生态等的仿真研究,这个地球系统模式还具有嵌套高分辨大气模式的功能。

足以看到,在完全依靠中国力量的前提下,所设计的原型系统是完全可行的。

地球模拟领域中的领路者

原型系统并不能够由单一的物件就可以组成,系统包含了高性能计算机硬件、地球数值模拟应用软件、并行软件支撑框架、可视化系统等多个部分,以满足对地球系统的仿真研究。

解读地球计划 从这里开始“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内部结构图

曙光公司为该项目提供的计算机硬件原型系统峰值计算能力不低于1Pflops,存储总容量大于5PB,并针对性地对系统进行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加速计算和软件性能优化。

据悉在原型系统内部采用的是曙光TC4600E-LP液冷刀片服务器,众所周知,温度对于服务器的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散热能力决定了性能。

曙光TC4600E-LP液冷刀片服务器具备六大特点,分别是:高密配置、预警设计、易维护、计算平台、异构计算以及高速网络。PUE值优化至1.2,将高性能计算带入液冷计算时代,使得风扇功耗降低70%,空调系统降低80%,并且大幅度降低CPU和系统温度,利用CPU超频运行,性能提升了5%。

写在最后

中国已开启解读地球的计划,无论是曙光还是其他厂商,都将会推动人类对于地球的了解进程,笔者并不想看到这是为了争夺市场或者炒作,只希望这类声音可以多一些,毕竟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