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别光顾着思科和浪潮那点事 还有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值得关注

别光顾着思科和浪潮那点事 还有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值得关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日传言浪潮联姻思科,今天就得到了证实,笔者真想吐槽两句,消息为什么不多飘几天,那时说不定笔者就能从深度套牢中抽出一只脚。不过,吐槽归吐槽,言归正传简单就这件事说两句。外企(尤其是科技外企)日子不好过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24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浪潮 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24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昨日传言浪潮联姻思科,今天就坐实了,真想吐槽两句,消息为什么不多飘几天,那时说不定笔者就能从深度套牢中抽出一只脚。不过,吐槽归吐槽,言归正传简单就这件事说两句。外企(尤其是科技外企)日子不好过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当然这事也赖不着我们,归根结底只能怨美国政府(棱镜门事件)。

高性能计算

为了应对危机,IBM不仅开放了Power,还与华胜天成合资成立新云东方;惠普选择了转售服务器、存储等业务给紫光集团;而今天的浪潮和思科看似与IBM和华胜天成的牵手有些雷同,不过深入来看,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华胜天成属ISV、SI的角色,真正要说与IBM能擦出什么火花还真不好说了,而浪潮与思科话说要是真想做出一些东西来,还是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的。 

因此总的来说,大家(各大科技外企)都需要一个壳(中国政府对你的认同),但选择什么样的壳就多少能反映出双方各自的意愿了。

华丽丽的分割线…… 

话题有点跑偏了,今天我们还是主要说说2015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前边扯那么多笔者也是没办法,不说点热门消息,估计接下来的内容都没人看,何况2015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也与今天的主角浪潮有关。 

高性能计算

9月24日,以“大计算”为主题的2015中国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在京召开,这已经是该会议的第五届。谈及五年来的变化,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首先讲述了第一届用户大会的情况。他说,第一次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只有不到一百人参加,当时他们的想法也比较简单,就是给不同领域得到用户创造一个学术交流的机会。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用户还是认可这种形式的,因为每年的用户参与热情都在不断增加。 

还有一个变化刘军没有提,那就是五年时间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已经从一个浪潮的大会真正变成了一个高性能计算用户的大会。这不是笔者杜撰的,而是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杨广文在致辞时讲到的。 

五年弹指一挥间,高性能计算领域无论是底层的硬件技术还是上层的应用都发生了巨变。不再是科学研究才会用到高性能计算,像工程仿真、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都已离不开高性能计算。而反观底层技术也演进了好几个层次,回想五年前的各种计算设备和今天的计算设备,几乎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虽然刘军在演讲中更多谈到的是浪潮有哪些东西(包括32路、以及即将发布的64路主机,八路服务器、刀片集群、加速器等),但其实这是可以代表整个业界发展趋势的,即为满足各种不同的计算需求,计算本身是要与时俱进的。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浪潮今年早先提出的“计算+”战略,还是本次大会的主题“大计算”,虽然听起来比较抽象,但所要表达的都是这层意思,即计算一直处于一种动态变化的过程。

高性能计算

聚焦至HPC领域,看看浪潮的思考:适应的计算环境、融合的基础架构、软件定义的HPC,三句话表达的差不多是一个意思,跟云计算的概念很像,随需调取,其余像管理之类的问题统统简化。 

当然,既然称之为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我们不能只提一些技术趋势,还得讲讲用户层面的内容。如果说上午主论坛是听趋势、听技术,那下午的分论坛可以说是用户交流的胜地。大会共设置了5个分论坛,分别是HPC新产品和新技术、深度学习、科学与工程计算、工业应用及人才培养,来自阿里、百度、奇虎、科大讯飞等公司的专家,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的学者纷纷就自己的实践进行了分享。

虽不敢说你听过会变成业界大拿,但用受益良多来形容相信并不过分。不过,现在说这些都晚了,因为2015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已经结束了,再向参加等来年吧。最后提一句,2015高性能计算用户大会的召开也意味着ASC16超算大赛的开启,还记得去年的冠军清华吗?今年还会是它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