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DF15 浪潮SmartRack亮相 让深度学习“提速”

IDF15 浪潮SmartRack亮相 让深度学习“提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8日,以“芯动 行动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5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15)在深圳举行。IDF是由英特尔公司主办的技术盛会,峰会内容具有相当的前瞻性,是未来IT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5年4月9日

关键字: 浪潮 IDF2015 SmartR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09日 新闻消息:4月8日,以“芯动 行动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5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15)在深圳举行。IDF是由英特尔公司主办的技术盛会,峰会内容具有相当的前瞻性,是未来IT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会议首日,英特尔展示了其在“实感计算”、“物联网”、可穿戴设备解决方案“Curie”等最新计算体验内容。重点分享了对企业级数据中心应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最新洞察,以及基于凌动处理器X3/X5/X7架构内容。

浪潮作为英特尔全球重要的合作伙伴,盛装出席IDF15,并重点展示面向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应用的协处理加速整机柜服务器SmartRack。从而推动这一全球热点技术能够采用更高密度、智能化和高效率的创新IT基础设施。

IDF15 浪潮SmartRack亮相 让深度学习“提速”(IDF15现场)

深度学习,需要HPC“提速”

深度学习是当下最热门IT技术之一,包括谷歌、百度等众多的顶级互联网公司,都将该技术视作大数据时代最具价值的一项技术。这一概念源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

IDF15 浪潮SmartRack亮相 让深度学习“提速”(浪潮在IDF15上的展区)

从本质上来说,深度学习是一项“大数据工程”,需要通过建立有效的学习模型,让机器从数以百万计的图像、声音和文本数据中,自行总结出某种特定事物的特征,从而实现自主学习。因此,实现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一个关键前提是,需要有计算速度可以媲美人脑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来快速完成海量数据的处理并得出运算结果。如谷歌为了让机器识别“猫脸”,使用了运算能力达到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相当于4年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不难看出,深度学习是一个“烧钱的游戏”,需要耗资数千万乃至数亿元来构建非常庞大的高性能计算集群。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曾表示,“几年前我开始了一个云项目,用1000台电脑建立十亿个连接点的神经元网络,但后来我意识到这是一项非常昂贵的技术,所以希望能用其他技术来代替这么多台电脑。”最终,吴恩达团队借助协处理加速技术,只用了三台电脑就建立了十倍于过去的庞大神经网络。

正是由于协处理加速技术在一些高度并行和计算密集型等应用中,有着非常优秀的加速表现,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正在采用异构加速技术。据统计,采用MIC协处理器的Top500超级计算机数量正逐渐增长,从2012年8月的1套增长到2014年6月的19套;在排名前十的超级计算机中,有2套使用了MIC协处理器,分别是排名第一的天河二号和排名第六的惊跑(Stampede)。

浪潮,前瞻布局协处理加速技术

作为当前主流的协处理加速技术之一,MIC在兼容性、易用性和扩展性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并且通过众核来实现粗粒度运算,通过指令级并行来实现细粒度运算,实现了二者的兼顾,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不过,虽然MIC延续了大多数程序都采用的英特尔架构,但加速效率的高低,依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操作系统、工具软件等应用程序的上重新编写和优化效果,这也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着MIC优化的门槛。

IDF15 浪潮SmartRack亮相 让深度学习“提速”(浪潮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

作为国内最早与英特尔成立浪潮-英特尔MIC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的厂商,浪潮在MIC应用优化领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目前,该实验室已经完成石油勘探PSTM、气象预报Grapes、生命科学ET、计算金融BSDE、流体力学LBM_LES、计算物理GTC、天文计算Gridding、计算电磁MOM、工程仿真GRMES Solver等十几个领域的MIC并行优化应用,并正在从事面向深度学习领域的caffe和石油勘探领域的PSDM两大应用的并行化开发。

同时,在互联网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当下,浪潮也推出了基于“互联网+”概念的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以创新形态的IT基础设施,推动包括高性能计算在内的众多行业实现“互联网+”。

目前,浪潮已经推出面向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协处理加速整机柜服务器,面向新风数据中心(自然风冷数据中心)的高温耐腐蚀整机柜服务器,面向大数据存储、社交网站的冷存储整机柜服务器,面向现阶段云计算、虚拟化的高密度计算整机柜服务器,以及面向热数据处理、搭载SSD硬盘的高性能存储整机柜服务器,构建了全球最完整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

从CeBIT上马云大秀“刷脸支付”所引发的火热探讨来看,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研究将成为未来移动互联乃至物联网时代,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革命性技术。而这一技术更快的实现和普及,需要更加创新的IT基础设施支撑,整机柜服务器无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