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沃森通过认知计算来认知整个世界

沃森通过认知计算来认知整个世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沃森(Waston)作为IBM旗下的一款超级计算机,在2011年崭露头角,在美国电视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中,成功击败了该节目历史上最强的两位答题高手Ken Jennings和Brad Rutter。沃森所展现出来的人工智能能力足以与人类思考问题的能力相匹敌。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8日

关键字: 沃森 IBM 认知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8日 新闻消息(文/张锐): 沃森(Waston)作为IBM旗下的一款超级计算机,在2011年崭露头角,在美国电视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中,成功击败了该节目历史上最强的两位答题高手Ken Jennings和Brad Rutter。沃森所展现出来的人工智能能力足以与人类思考问题的能力相匹敌。

目前,IBM已经将沃森从一种变革性创新转化为一种商业技术,通过云计算交付为消费者和企业服务及应用注入了强大动力,沃森的速度与智慧程度较最开始提高了24倍,性能提升了2,400%,而体积却缩小了90%——IBM已经将沃森的体积从一个主卧空间缩减到仅有三个批萨盒的大小。

助力IBM的转型

IBM于2014年1月宣布投资10亿美元组建“沃森业务集团”(Watson Business Group),旨在进一步实现超级计算机的商用化,沃森作为IBM的一项战略性投资,将会长期围绕着创新来运行,这也完全符合IBM长期以来以创新为中心的方针。可以看出,IBM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将会在创新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沃森业务集团的成立代表着IBM在向认知计算转型,但是在面对过去几年产生的大量数据时,难免会有所顾忌。众所周知,这些海量的数据分为两部分: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沃森本身的认知能力擅长的就是分析非结构化数据,并且沃森还支持云服务。

IBM所提供的服务涉及到各行各业,在面对转型时——从理念到认知计算,这不仅仅需要IBM在自身的业务模式上有所改变,还需要得到合作伙伴的大力配合。等到可以在市场中推广的时候,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共同的商业化推广到市场中去,包括医疗行业、金融行业、零售行业以及其他更需要沃森的行业之中。

可能有人会产生这种怀疑,那就是除了目前的行业之外,IBM的下一个发展行业将会是什么?IBM Watson业务实施部副总裁Ed Harbour先生表示,“下一个行业可能将会是教育行业,尤其是高等教育行业,除此之外,还有望和政府的公共事业部门来进行合作。”

行业中的背后顾问

基于实证以及过往的经验,沃森可以很好地帮助行业中的实践者来解决在工作中的一些难题。面对快速的生活节奏,从业者很少有时间从书本或者从网络中获取自身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这也就使得从业者在专业知识方面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停滞不前的现象,沃森可以很好得辅助这些从业者在工作中做出正确且准确的判断。可以理解为沃森扮演着一个聪明的“学习机”的角色,来帮助从业者更新自身的知识库。

沃森强大的根本原理都是基于证据和事实,沃森对待事物的看法是不会存在偏见的,IBM研究院认知技术首席技术官高雨青女士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可以将沃森理解成非常聪明的小孩,它本身是一张白纸,你教他什么他就会什么,今天和医院合作他就变化了超级医生,明天和银行合作他就变成超级财务管理师,后天我们和化学合作他就变成了化学专家,沃森是一台特别有学习能力的机器,并不是通过编程(Programming)来实现的。”

沃森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和分析,采用近似人类的思考方式处理信息,能够凭借速度、精确度和可靠性,应对大数据时代的复杂的问题,正在革新各行各业的决策能力。沃森将会代表着IBM的重要转型方向。而沃森究竟会有多么大的能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