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IBM成立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 进一步完善生态系统

IBM成立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 进一步完善生态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一场围绕IBM到底low不low的口水战正在业界持续发酵,其起因是某虚拟化厂商高级经理在参加某芯片厂商活动时所进行的一场演讲。在演讲中,他谈到了IBM卖掉芯片业务意味着硬件业务走下坡路、12306危机的原因是大机撑不住了,以及POWER相比x86平台弱爆了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2日

关键字: IBM POWER技术实验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2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近日,一场围绕IBM到底low不low的口水战正在业界持续发酵,其起因是某虚拟化厂商高级经理在参加某芯片厂商活动时所进行的一场演讲。在演讲中,他谈到了IBM卖掉芯片业务意味着硬件业务走下坡路、12306危机的原因是大机撑不住了,以及POWER相比x86平台弱爆了、POWER平台贵等内容,大体意思就是POWER不行了、low了。

不过,很快就有人站出来见招拆招,IBM卖掉的只是芯片制造业务、而非整个芯片业务,12306问题不单是基础设施的问题、alibaba技术团队雄赳赳气昂昂地进驻还不是灰溜溜铩羽而归,最新POWER8性能是x86平台的2倍,开放POWER、价格贵已经是过去时……总的意思是,IBM确实low了,不过low的只是价格,性能、可靠性、可用性一点没low。 

在此,我们并不想讨论IBM到底low还是不low的问题,因为对于用户而言,关心的是谁能满足我的业务需求。这一点从IBM的反应也能看出,IBM并没有出面解释什么,只是埋头继续按自己的思路规划、布局业务。 

不过,从这一场口水战也能侧面反应出,经过一系列举措后,IBM的受关注度空前高涨。不可否认,近两年,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时代的到来,IBM遭遇了一定的危机,大象能否继续跳舞也成为业界最关心的问题。坐以待毙,显然不是百年巨人IBM的气质,为此这两年IBM所采取的举措可谓惊人。 

2013年4月,OpenPOWER基金会成立,2014年1月23日,IBM宣布出售x86服务器业务; 4月28日,POWER8发布,并开放POWER知识产权许可;7月16日,IBM和苹果达成全球合作,共同开拓企业移动市场;10月15日,IBM与SAP在云计算领域达成战略合作;10月20日,IBM剥离芯片制造业务给GlobalFoundries公司;10月28日,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成立;10月30日,IBM携手Twitter,用大数据预测市场;10月31日,IBM与腾讯联手,掘金行业SaaS应用云。 

当然一系列举措并非盲目布局,IBM有着明确的战略意图,即以开放为前提,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 移动和社交四个领域,为其设计和优化企业基础架构。 

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继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成立后,为了进一步促进OpenPOWER技术及生态系统在中国的发展,11月20日,IBM 宣布成立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旨在推动POWER先进的计算机系统技术、下一代系统平台技术、未来的系统软件技术在中国计算机人才中的普及与提高,并成为未来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研发的引擎与基地。 

IBM成立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 持续完善生态系统

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成立揭幕仪式 

据IBM研究院沈晓卫院长介绍,正式投入运营后,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将为国内高校师生及开发者提供研发、测试环境,相关资源、工具与课程,以及接触国际最先进技术的平台与机会。IBM中国研究院和IBM系统与科技开发中心将为该实验室共同提供环境、平台及技术支持。 

具体来说,此次成立的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将包括实体实验室和基于OpenPOWER技术的云计算平台两部分。实体实验室将配备最先进的IBM POWER8服务器、业界最新的基于POWER8芯片的开发板硬件、FPGA及其它相关硬件调试环境。同时,IBM还将协助包括中国POWER技术产业联盟在内的产业伙伴推出基于OpenStack技术的云计算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基于POWER架构的虚拟计算资源和远程开发环境。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既为OpenPOWER成员提供服务,也向广大的产业伙伴和高校师生开放。实体实验室将利用其配套的软硬件资源,提供针对OpenPOWER相关技术的培训,技术验证等服务。此外,POWER技术开放实验室也是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共同研发的平台,为创新项目的孵化提供业界领先的技术支持。 

显然,在完成POWER上下游芯片、主板、系统、软件、应用各个层面布局后,IBM这次又进一步布局了OpenPOWER生态系统很重要的一环,即人才培养及后备力量储备。至此,可以说IBM Power在中国已经完成了全面的生态系统布局。 

回到开篇谈到IBM low不low的问题,确实,以前有些高不可攀的POWER在开放后确实变得亲民了,也更亲合作伙伴了,以后不只是IBM会提供POWER系统,其他OpenPOWER基金会的成员同样可以做这门生意。从这个角度来看,IBM确实low了,但low的恰到好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