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Facebook开源技术CTO John Kenevey:Facebook开源数据中心

Facebook开源技术CTO John Kenevey:Facebook开源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John Kenevey重点介绍了Facebook开源数据中心,尤其是Facebook主导的Open Compute Project。他回忆道:2010年,Facebook数据中心的PUE是1.9,而通过OCP,现在PUE已经降到了1.07。

作者:仲浩 来源:CSDN 2014年5月26日

关键字: 云计算大会 Facebook 开源 数据中心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于2014年5月20-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立足实践,以国际化的视野,帮助与会者了解全球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趋势;从应用出发,探讨交通、医疗、教育、金融、制造、数字娱乐等行业领域的实践经验;并通过技术专场、产品发布和培训课程等方式,深度剖析云计算大数据的核心技术。

Facebook公司开源技术CTO John Kenevey

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主体会议,最后一个演讲来自Facebook公司开源技术CTO John Kenevey,他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是“Facebook开源数据中心”,John重点介绍了Facebook开源数据中心,尤其是Facebook主导的“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OCP)。他回忆道:2010年,Facebook数据中心的PUE是1.9,而通过OCP,现在PUE已经降到了1.07。自从2011年Facebook启动OCP,并通过基金会和社区来运营之后,发展十分迅猛,伙伴众多,开源向硬件方向来转移,形成了包含服务器、存储、数据中心设计、网络、硬件管理、Open Rack、方案提供商在内的全生态。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John Kenevey,我是Facebook开源技术CTO,讲一下开源数据中心的工作,以及如何在数据中心工作当中接触开源,以及我们几百年的创新。我们叫做Open的项目,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背景,它是怎么起源的,以及我们项目的发展程度,以及接下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回到2010年,我们在美国完成了第一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到后来我们做了一些基准测试,当时的PPP标准,我们是1.9。我们基准测试数据中心里的工程师比较少,经过一起努力后的结果是1.07。意识到在PUE巨大的差距,结合32%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44%降低,我们决定采取开源的设计。所以说2011年4月份Facebook开始将数据中心的技术放到公众云里面去。在2011年6月份我们看到整个产业里面的响应非常大,技术转向非盈利式,所以看到了我们现在的趋势。我们在老的Facebook总部举行一个峰会,有200多人出席,我们讲到了我们的一些设计。这个也为我们未来发展做了一个架构的基础,我们能效增高了38%。到了2011年的10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有一个新基础,我们一共有五个中心,与英特尔、高盛等一起合作。而且我给他们提供了一些种子资金,让他们开始进行这个项目的开发。我们在纽约也已经开发了一些不同的产品和技术,这些我们都希望是根据云提升的一个基础。实际上我们在金融服务的技术方面是最早采取路径的公司,我们后来进行金融服务的社区建筑。在2012年5月份召开了第二次的峰会,我们在这里把我们所有的机制(包括技术与非营利的机制)都列出来,我们获得六个相关项目的开发,有很多是非Facebook员工参加的,我们建立一个团队让人们更好采用开源产品。后来,我们召开了第三个峰会,也是在Facebook总部,有500人参加,我们建立一个管道使我们基金会有更多的融资。我们做了更多努力,比如说计算机功能方向获得一些更多的自主,让社区进行自治和发展,所以我们把自主权给了基金会。我们在2013年4月份召开第四次峰会,有600多人,300多人专家和300多其他参会者,我们有六个来自公司高层的代表,我们看到有一些公众方对会议的贡献非常多。

我们最近一次峰会是在今年一月份召开的,我们有两千一百人参加,很多来自亚太地区,我们进一步看到来自供应方的意见和建议,从社区这样一个概念变成这样一个品牌,最后全球化了。我们下一次的峰会也是明年1月份左右,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赞助或者参与等。目前,相关的发展预期是很好的,现在有九个正在进行当中的项目发展。我讲一下Networking的项目。这样一个基准和其他产品进行对比我们看到20%到30%的这种产品效率的提高。从我们看到产品在实现加速的情况下我们就能够继续往前发展。

这里只是列出我们现在一些成员的名称,你可能看到其中一些比较熟悉的品牌,我们与很多中国的一些公司合作,比如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都是我们的成员,然后腾讯和阿里巴巴以及Facebook也都参与了我们的技术专场,我们也给他们很多关于数据中心技术分享的机会。消费者引领重点放在拓展性可持续性方面的系统,而且设计通过开放的方式进行提供的,它是采用软件开源的概念然后把它应用到硬件当中,具体针对于云的拓展性,Facebook把技术转型以开源向硬件的方式进行转移,同时加快创新进一步提供空间的商品化,消费者引导所有的特性不断加快我们在这方面的创新。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它影响力有哪些,如何对这些影响力进行衡量。

这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贡献,第二部分采用,这两个管道都是比较成功的。从贡献的角度来说很多的供应商都是把自己想法贡献到开源里面去。最大贡献是来自于英特尔公司。这是非常重大的一个贡献,你想想云在当前的发展过程当中的互联性会改变整个的系统设计。所以说这种互联的技术将为此铺平道路。现在如果我们看一下技术的这种组合,其中70%是来自于Facebook,然后有30%是供应商贡献的,我们看到逐渐的增长,就是说在供应方方面的增加产生了非常大的数字,我觉得我们很快达到一半对一半的情况。然后我们将会看到这种贡献越来越多来自于供应方,不断的将基金会获得的基础资源进行拓展。

从采用的角度来讲我们看到非常多的采用情况,我们觉得基金会的学习在不断的增加,这是非常难的事情,不像软件采购这么简单,对于硬件来讲是更多物理化实际化的东西。我们知道这个组织可能不是工程学科的范畴,实际上执行部署需要更好的理解这个设计,所以这是设计可以实现帮助的地方,可以实现跨学科的建设,从IT部门到实现更多设计层面的一个拓展。所以我们认为刚才说的两点贡献和采用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会更多的用在发展当中。我们运营的状况怎么样?我们基金会运作怎么样?刚才提到几大支柱,第一个支柱就是社区,我们在峰会和其他会议当中都会聚集一些参与者。第二点创造经济价值,很早之前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在供应链还有客户的领域都要创造价值。比如说我们从供应方和客户这边都要得到相应的贡献,他们需要价值我们就必须为他们创造经济价值。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机构性的支持,比如说我们要有学校和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在欧洲与院校有大量的合作,我们在台湾也跟高等院校有合作,这是在技术层面等等方面展开的合作。我们在中国、北美、欧洲、俄罗斯、韩国、台湾地区也都有我们的足迹,可以说Operational是一个全球性的平台,Facebook以我们工程式的分化自豪,而且它是全球平台,我们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社区当中。当我们谈到社区的时候我们知道Facebook一直以来都非常依赖于社区,而且都是大大推广社区的发展,我们到底怎么推动社区发展?我觉得无论是软件、硬件方面都要去推动社区发展,需要我们推动一些工具可以支持社区发展,还有推广一些自建型的社区,我们推广的一系列的工具给工程师提供非常有效的帮助,可以利用这些工具进行电子和机械方面的设计。

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每六周会有一个社区的研讨会,在2013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样活动吸引很多工程师的参与,帮助他们进一步的研究技术,而且把项目不断的扩大,有受益于我们研究学习。我们还有一些自发组织的社区,比如说在台湾的OCP,还有OCP在日本的分会,所以通过这些组织,对我们整个Operational项目都起到重要的作用。他们也在不同的领域建立他们感兴趣的规格和研发的项目。

我们所说区域性分会是什么,我们知道Operational是位于美国的一个基金会一个组织,我们分会现在在全球的领域都在不断的壮大着,在过去18个月都是如此,我们看到在亚太地区其实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可以参与进来,他们希望采用Operational。在日本之前有地震相关的问题,他们设计上会有独特的地方,你看到有些地区有自发组织的社区,他们可以开发一些有针对性符合当地特色的设计和产品。

最后我想再强调一下亚太地区其实面临巨大的机遇,刚才提到我们有日本分会,还有一些非正式网络的自发组织和社区,这里我邀请大家加入进来。另外还有在台湾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之内,从零成员增加到了六十多个,台湾分会是非常有意思的例子。我们刚开始在电子商务方面进行合作,后来他们建立了关于电子商务的实验,接着他们从技术层面验证一些电子商务的产品。我们这样一个社区是自发组建的,而且是自由组织的一个组织。所以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

Operational现在在蓬勃的发展,现在我们这个里程刚刚完成2%,我刚加入公司的时候刚刚完成1%,这是一条非常漫长的道路,我们要在很短时间内打造一个强大品牌,我们创造出价值,并创造出一个为客户带来价值的渠道。随着规模和速度的不断增加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这个旅途会一直继续下去。我受邀做演讲的时候非常兴奋,我邀请越来越多的人与我们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完美的生态系统。

下面我再次感谢各位,这个是我整个的发言,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