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微软:ARM服务器看起来像英特尔的安腾

微软:ARM服务器看起来像英特尔的安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微软一直在密切关注ARM领域的发展,但这位依靠Windows系统起家的巨头还不太可能率先成为大规模采用ARM服务器的企业之一,该公司Windows Azure部门总经理Mike Neil表示。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月14日

关键字: 微软 ARM Facebook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4日 编译:微软不太可能在自家数据中心内部广泛使用ARM兼容型处理器——除非非x86芯片的软件生态系统能够迎来显著转变,一位微软公司高管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这样指出。

尽管微软一直在密切关注ARM领域的发展,但这位依靠Windows系统起家的巨头还不太可能率先成为大规模采用ARM服务器的企业之一,该公司Windows Azure部门总经理Mike Neil表示。

“这是一种新技术,不过它的颠覆性到底体现在哪里?ARM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于,用户到底会利用它运行哪些工作负载,”Neil告诉我们。

微软:ARM服务器看起来像英特尔的安腾

就在他表达观点之后不久,有消息称谷歌与Facebook正在投资ARM芯片准备大量投入生产环境,而ARM服务器专家Calxeda更认定32ARM方案已经准备好进军数据中心领域。

由于微软正在努力从一家由多种独立业务部门及技术方案组成的松散企业转型为更具集中性特质的“设备与服务”企业,因此这家公司面临着其它大型网络运营商所无需担忧的一大难题:客户希望微软能在直接将产品投放市场之前,先在自家基础设施当中对其进行严格测试。

这意味着如果微软真的选择了ARM之路,则必须同时处理好基础设施与产品这两种出发角度的变更。

Amazon Web Services也面临着类似的困扰:为什么要在花钱购买ARM服务器的同时忍受由此带来的麻烦?这样做要求AmazonAWS云流程软件进行移植,而如果客户在这里得不到庞大的应用程序基础优势,整套尚不成熟的硬件平台将变得毫无优势。

相比之下,谷歌、Facebook以及其它一些网络巨头则不存在这样的顾虑,因为他们只需为自身工作、不需要过多考虑客户的要求。他们通过在系统当中提供广告服务来赚钱,因此完全可以利用ARM的定制化特性来降低运营成本并加快特定任务的处理时间。换言之,他们不需要考虑如何将技术方案出售给其他企业。

当然,与Amazon、谷歌或者Facebook不同,微软可以通过能够运行在此类芯片上的Windows Server的方式来开拓ARM服务器软件生态系统,不过这又会带来一系列其它后续问题。

“ARM会破坏连续性”

随着微软不断扩展软件帝国的疆土,应用程序的适用范围已经从Xbox游戏后端延伸到Bing查询、Hotmail邮箱处理、Office 365工作负载,甚至开始在微软利用底层通用硬件池构建的大型云环境中争取生存空间。

问题在于,将ARM添加到由上百万台服务器构成的全局资源池中有可能引发严重障碍——即任务在x86ARM CPU之间的跳转与过渡。要顺利搞定这一问题,操作系统必须有能力判断哪款芯片的设计机制最适合特定负载,并据此进行规划:集群中的各类不同ARM系统芯片往往针对特定任务加速需求而进行了定制化处理,因此系统内核需要将这些因素纳入考量范围。

部署ARM技术还会打乱微软作为大型芯片买家所获得的规模化经济效果,即迫使自身为使用的x86芯片付出更高的单位成本。

 “可替代性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巨大的价值,因此如果某种特定硬件只能完成个别任务,那么一旦将这些硬件纳入资源池以及资源规划当中、那么其它任务将无法顺利加以调用,”Neil表示,“有鉴于此,大家会发现任何一家大型企业都会采用统一化的资源池设计。在这方面,ARM会破坏连续性” 。

“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如此,”他补充道,“需要用一百万美元来开发编译器、一千万美元进行移植工作、一亿美元来创建应用程序,甚至可能投入十亿美元打造能够自我维持的生态系统。技术行业过去曾经进行过这样的尝试:我们打造的安腾处理器就是一例,其成本实在太过高昂。”

微软:ARM服务器看起来像英特尔的安腾

英特尔当初在安腾身上投下赌注,希望这款处理器能够凭借新型架构带来足够出色的性能表现,从而促使软件行业为其开发应用程序。遗憾的是理想最终没能转化成现实。市场反响始终冷淡,而惠普也决定不再充当最后一家提供大型安腾业务的厂商,并着手逐步将其清理出运营清单。

如果把我们的立场设定为像微软这样的技术巨头,我们自己恐怕也不希望将大量资源当成赌注投入到一种新型芯片架构身上,毕竟一旦失误造成的损失将极为巨大。

ARM将一步步迈向成熟期,”Neil指出,“而观察其成长过程非常有趣。”

如果ARM芯片真能顺利进入数据中心领域,那么微软很可能向其友好地招手甚至完全敞开怀抱;不过根据Neil的意见来看,微软并不打算成为推动这类低功耗冲击现代数据中心的先锋厂商——这些更可能是Facebook或者谷歌要做的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