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为什么刀片服务器“厚积”不“薄发”?

为什么刀片服务器“厚积”不“薄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刀片表现出了远超塔式和机架服务器的高增速,并且在整个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也越来越大,但至今也并未撼动机架在数据中心的统治地位。

来源:比特网 2013年11月1日

关键字: 刀片服务器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1日 新闻消息:近两年,“微服务器”这一新生名词儿灌满了两耳,特别是随着64位ARM处理器的临近,微服务器俨然成为数据中心新贵,受到诸多服务器OEM的热捧,并直接引发了惠普戴尔两大巨头的口水仗;有更激进的观点认为,微服务器将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大行其道,扮演救世主的角色。

这样的观点听起来有些耳熟,好像几年前,人们将同样的溢美之词给予了刀片服务器。

如今,貌似人们并不再热议刀片,就好像我们不会特别的去谈论塔式、机架服务器一样,那么,是不是刀片的新鲜劲儿已经过去了?笔者并不这么认为,倒是觉得这反而证明了刀片服务器的成熟、已经获得了更深入的认知和更广泛的接受,刀片已经成为IT基础架构中很为常见的东西。

回想起新世纪之初,2001年,当RLX首度抛出刀片服务器的概念,但最初的刀片性能不强,人们对这种单片式的服务器更多的还是质疑;2002年,蓝色巨人IBM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这一新型服务器的看好,推出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自此刀片服务器进入快速发展期,十年中,刀片服务器呈现出翻倍、甚至数倍的增长速度,刀片也从最初的互联网,发展到HPC、金融、电信、能源、制造、政府、教育、动漫、电影等多个行业,并逐渐被中小企业所接受。

十年中,整个IT产业对刀片的赞美要远远超过如今的微服务器,没错,刀片几乎将数据中心所需要的要素集于一身:高密度、占地小、易部署、易管理、易扩展、长期TCO低、单片的供电、制冷和采购成本比1U机架还要低,对于保守服务器蔓延折磨的数据中心来说,刀片的出现无疑是解决难题的一剂良药,这样的产品不受热捧,那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于是,就像今天的微服务器,刀片也曾赢得了无数美誉:“下一代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数据中心减肥良方”、“天然虚拟化架构”、“云计算基石”、“数据中心救世主”…等等。

虽然刀片表现出了远超塔式和机架服务器的高增速,并且在整个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也越来越大,但至今也并未撼动机架在数据中心的统治地位,最初媒体、分析师所设想的,刀片将统治数据中心的局面并未出现。那么,是刀片不够给力,还是刀片的发展和预想的还是有着那么一点儿的偏差?还是机架服务器气场太强,刀片终究无法继续上位?

凡事皆有两面性,就像治病需要对症下药一样,即便是刀片是副良药,但也要用的对地方。多年以来,刀片一直受“标准、制冷、供电、成本”几大顽疾困扰,首先看标准,刀片标准难题由来已久,因为刀片服务器最初的几大提供商,IBM、HP、Sun…并没有让自家的刀片和其他厂商兼容的意思,甚至自家的不同代产品也不兼容…每家一个玩法,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说服用户的方法,那么,对于用户来说,怎么来选可就要慎重了,因为买了一家的产品,你只能一直用到底了,想换?好,连刀箱一起换了吧,肉不肉疼只有自己知道。

标准对于用户来说是个好东西,就像x86工业标准服务器的问世大大加快了服务器发展的步伐,让用户能更加简单的应用服务器,扩展更加便捷;但是对厂商来说,标准化的产品无疑增加了差异化的难度,让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同时利润也变得更加透明。没有统一标准的刀片服务器所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尴尬的问题,一方面希望自身能快速发展普及,一方面又希望能坚持自家的标准,获得更大的收益,想将对立的两个方面统一,确实是难为这些厂商了。虽然英特尔曾力推SSI标准刀片,但收效甚微,几大刀片巨头并不买账。

还有供电和制冷的难题。如果您是一名数据中心的运营者,刀片厂商在向您兜售的时候一定会说:“买我们的刀片吧!给您算笔账......计算下来,我们单片刀片的功耗一定会比您的1U服务器低!制冷费用低!快买吧,还等什么?”…没错,刀片服务器采用了共享的电源、散热系统,经过整体的优化设计,单片能耗确实占有优势,但是,如果将刀片满配,并塞满整个机架,很多老旧机房的配电和制冷可就难以负荷了。所以,虽然刀片确实能够减少空间和降低整体能耗,但由于机房的限制,难以大量的普及。

还有就是成本问题。刀片服务器降低了管理维护难度,降低了空间占用,并且平均能耗更低,长期来看是能够降低TCO的。但是,刀片服务器的初期采购成本要高于机架服务器,这导致很多用户在采购时候望而却步。曾有刀片厂商算过一笔账,当刀箱中的刀片多于6片时,平均下来的采购成本是比同配置机架要低的,换句话说,如果小于6片,成本并不低。于是,这将大量小型客户拒之门外,高富帅小企业毕竟不多,更多的还是要精打细算。

絮叨了很多,说的似乎都是刀片的缺点,但其实实际情况是,瑕不掩瑜,刀片服务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接受,依旧有着远超机架和塔式的增速,这足以说明刀片是适合数据中心的一剂良药。IDC报告显示,在整个x86市场,刀片已经占到12%~15%左右,增长率比平均增长率高近一倍;高端服务器(四路及以上)已经占到x86市场30%左右份额,成长也非常快;虚拟化、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越来越多的负载都是放在刀片和高端服务器上。

虽然刀片给人的印象越来越低调,但实际上是发展的越来越高调,随着更多新建数据中心的出现,机房供电和制冷问题随之解决,刀片也将有着更好的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