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从DIY到云计算 服务器厂商何去何从

从DIY到云计算 服务器厂商何去何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这个角度看,未来服务器厂商可能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你要么快速发展,变成服务器寡头,要么参与云计算的竞争,否则,会消失。

来源:DOIT多易网 2013年10月30日

关键字: DIY 云计算 虚拟化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30日 新闻消息:IDC的报告是了解一个产品市场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不管怎样的回顾和预测结果,业内厂商与媒体人士对这些数据还是非常重视的。但是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服务器行业已经远远不是十年前分析机构预测的黄金产业了,现在不但增长变成了个位数,而且已经出现了下滑局面。

还记得十年前的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我们都认为服务器产品是信息化最重要的工具,因此服务器厂商应该说是常青树。但是市场发展到今天,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服务器居然也步了PC机的后尘,同样出现了销量下滑与业绩下降。虽然国外的众多机构将其主要原因归结到了经济危机问题上,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切实分析下这里面的深层原因,毕竟IT架构正在经历新的变革。

小玩家玩出大名堂

熟悉服务器历史的人都知道,服务器是从大机走到后来的X86架构的,而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则从最初的UNIX到了后来的Linux和Windows系统。当X86服务器开始流行的时候,很多小企业偏爱自己来组装服务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DIY服务器。硬件自己可以组装,操作系统呢,他们可以自己用Linux来搭建,所以这部分市场与配件的关系很大,虽然不记入服务器主流中,但是在服务器玩家中人并不少。只是中大型公司基于自身业务的可靠性和关键性,不敢这么去做,所以需要采购正规的服务器,毕竟服务器除了硬件,还有保修和维护。

但是随着DIY的发展和互联网企业的出现,那些最初创业的小公司也非常青睐DIY服务器,而当他们成长起来后,大的互联网公司也继续从处理器厂商那里进行定制服务器的开发,这样,服务器的整机厂商并未得到这样的订单,而互联网又成为新经济这十年来的主要推手,服务器厂商对这部分客户并未完全反应过来,丢失了很多机会。

大家熟知的Facebook、Google和亚马逊的数据中心就属于这种情况,过去自己动手设计服务器的还有高端的高性能计算的用户,比如他们会设计集群系统,但是当机器多了的时候,他们还是会与服务器厂商合作。但是互联网公司则大大不同,因为他们拿这种服务器来做云计算业务,这恰恰是在争夺传统服务器厂商的业务。云计算的本质是将你的IT基础架构外包出去,而你得到的就是自己标准化的服务,也就是IT即插即用,IT变成了水或者电力,而那些基础设施,都放在了数据中心中。无疑这种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的模式会大大减少企业对IT设备的采购,而服务器则首当其中。

云计算  一场革命

从云计算最近几年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大企业多数还在考虑的是基于自身资源的整合,也就是我们说的企业私有云,他们只不过是在X86架构上实施了很多虚拟化的工作,所以对双路和四路以上服务器的需求比较大,而对UNIX服务器则需求下降,这样一个趋势就是UNIX服务器向X86服务器转移。

另一个趋势是,中小企业以前放在托管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现在也在逐渐转向云计算,这是因为他们对服务器的需求没有大型企业那么专业和复杂,所以即插即用的信息服务更适合他们,而且他们没有非常专业的工程师来做维护。所以从底层的IT基础设施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再到上层的业务系统,这样的云模式其实更加适合他们,所以在最近两期IDC的服务器市场报告上面,塔式服务器出货量在下滑,这充分说明小企业对低端服务器的采购需求在下降。

所以,从大厂商IBM的动作来看,自己想把低端服务器部门卖掉也是因为低端的利润已经很少,而IBM想转型到大客户的软件与服务上面来,变成一个云计算公司。无疑,所有的服务器厂商都不敢忽视现在的云计算大潮,都在积极转变思路,成为这个新市场的领先者。

谜一样的未来

真正等云完全成型的时候,其实服务器厂商会很尴尬,怎么讲呢,我们打一个比喻。现在的服务器厂商如同发电机厂商,他们提供的是一种叫做计算力的东西,而发电机当初提供的是电力。等所有的电厂和电网都部署好了,我们会发现,就算是大企业对独立的发电机需求也不是很多,他们甚至不需要直接去接触这些厂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人不知道ABB,阿尔斯通和通用电气的原因,但是他们还是很大。或许未来的信息世界,我们需要的是百度、阿里和苹果,而IBM则躲到了幕后,成了今天的通用电气。

从这个角度看,未来服务器厂商可能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你要么快速发展,变成服务器寡头,要么参与云计算的竞争,否则,会消失。

未来真正会这样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