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遇增长困境:多季度营收下滑或难再舞

IBM遇增长困境:多季度营收下滑或难再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连续6个季度营收出现下滑,净利润增长速度大幅放缓,被华尔街成为赚钱机器的IBM近来正在遭遇来自投资者的信任危机。面对如此困难,IBM还拿不出有效手段反击。

作者:新浪网 来源:新浪网 2013年10月29日

关键字: IBM 信任危机 保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9日 新闻消息:连续6个季度营收出现下滑,净利润增长速度大幅放缓,被华尔街成为赚钱机器的IBM近来正在遭遇来自投资者的信任危机。更为可怕的是,面对这样的困境,现在的IBM还拿不出有效手段作出反击。大象再次跳舞?显然,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 

业绩不佳 

上周,IBM发布了令人失望的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营收持续下滑,并且净利润增长速度也大幅放缓。这实际上,已经是IBM连续6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了。由于暂时看不到好转迹象,投资者开始抛售股票,并一度使IBM股价创下近两年来的最低纪录。 

IBM营收连续出现下滑,从财报来看,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该公司的硬件业务下滑速度过快,超出其他业务增长带来的营收;第二,以往担任IBM增长动力的新兴市场,尤其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集体疲软。值得一提的是,IBM中国地区的硬件营收在今年第三季度下滑幅度达到了惊人的40%。 

什么原因导致了IBM现在的困境呢?除了宏观经济不佳的大因素外,IBM再次拿出“执行不力”的借口。在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之后,IBM新任CEO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曾公开批评过公司销售团队执行不力。 

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罗睿兰显然也有些着急。她快速对硬件部门的领导团队进行了调整,并呼吁员工行动起来。上周,她在一封致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当中写道:“我们的文化就是表现决定收入,我们所有人都有义务采取行动,来解决我们表现不力的问题。”

业务困局

在很多分析师看来,IBM加强执行力除了延缓营收下滑的速度之外,并不能在根本上扭转这家企业现在面临的困境。一些分析师认为,IBM的业务存在“结构性”问题。

IBM主要是通过向企业客户,尤其大型企业客户出售昂贵的硬件服务器、软件授权以及收费不菲的服务获得盈利。但是这样的业务模式正在遭受来自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的巨大冲击。在云计算时代,企业客户可以租赁服务器的存储空间和处理能力,成本远低于从IBM聘请顾问和购买硬件。

丢失中情局的合同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今年年初,亚马逊(363.39, 31.18, 9.39%)在一次竞标中击败IBM,赢得了美国中情局价值6亿美元的云计算合约。虽然IBM随后对此提出了抗议,但是最终这个大单花落亚马逊。实际上,在这次招标中,IBM所提出的方案的价格远低于亚马逊,但是在其他核心的技术指标上则未能完全胜出才导致失败。

“IBM的客户基础正在动摇,他们不再沿着IBM的技术路线前进了。”宏源证券TMT分析师赵国栋对新浪科技说,企业正在转向廉价的云计算技术,甚至采用开源的免费软件,但IBM的商业模式却还是昂贵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

当今的IT技术领域里,云计算、大数据、基于网络的软件服务正在快速增长,但是作为重要的IT厂商,IBM却不再是领导型厂商。尽管IBM是云计算的发明者,但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却在8月19日的一份报告中,将IBM列为质量最佳的15大云计算服务公司的最后一名。

大象再次跳舞?

虽然目前境况不佳,但是在IT行业里,谁都不敢忽视IBM。这家企业对于整个IT行业仍然有着前瞻性的预判,并且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不过,在赵国栋看来, IBM已经很难回到核心位置了。他说,“我们看到IBM通过收购作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这艘大船调头很难。”

自2007年以来,IBM已经斥资60亿美元在云计算领域展开收购,并且也在大数据分析业务上发力,但是由于承诺2015年每股盈利达到20美元,IBM在这些新业务的研发和并购上并不敢冒进,也没有特别突出的并购出现。

为了达到当初对华尔街的盈利承诺,罗睿兰上台之后大量回购股票,并在成本上进行控制,甚至不惜大量裁员,让员工无薪休假。虽然盈利增长达到了当初的承诺,但是分析师们却越发担忧这样的盈利增长可能已经走到尽头。

显然,人们更为关心的是,IBM下一步要怎么走。但至少目前,IBM还没有表现出在任何一个新兴技术领域有巨大优势的迹象。

在IBM百年的历史中,经历过主营业务的多次变迁。上世纪九十年代,IBM亏损数十亿美元,并进行大幅裁员之时,他们果断把业务重点从大型机业务转向了服务器、软件和技术服务,并在郭士纳(Lou Gerstner)的领导下重现繁荣。

因为保守,IBM错失过很多的机会,但也因为保守,使得IBM得以稳健的发展至今,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百年历史的科技公司。如今的IBM又迎来了一个需要变革的时期,大象需要再次跳舞,但难度显然更大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