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路线之争:企业级桌面云的未来在哪?

路线之争:企业级桌面云的未来在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VDI的大发展,不同的技术路线之争跃然纸上。VDI已经可以将桌面系统作为服务来提供(DaaS),再将数据、应用都打造成统一的服务,并将这三个服务纳入云端进行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桌面云。

来源:IT168 2013年10月14日

关键字: 企业级 云计算 混合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4日 新闻消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成为企业用户云计算之旅的定心丸,让大家终于放心在服务器虚拟化的基础上再向前迈出一步:走向私有云。当然,随着云服务商的成熟,大家走向混合云的步伐也会顺理成章逐步加快。在迈向数据中心云计算的旅途中,终端设备在云计算的时代何去何从也跃入CIO的视野,最早进入大家脑海的虚拟桌面(VDI),重新跃上了新台阶:桌面云。桌面云虽然几乎毫无争议地成为数据中心之外的终端设备归宿,但桌面云如何构建仍然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到底是应该走西式的刀叉之路?还是应该选择中式的筷子来享用这丰盛的云中盛宴?让我们携手一起来揭开这个谜。

让咱们一起重回VDI时代,看看她是怎么横空出世的。两大巨人微软和因特尔将基于Wintel的PC推向了千家万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随着PC的深入应用,我们对PC的管理越来越失控:安全漏洞层出不穷、病毒入侵日益密集、应用程序日新月异、维护成本不断上升、数据泄露风险日增、IT管理员疲于奔命…….传统的PC正将我们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VMware基于在服务器虚拟化方面的深厚积累,向业界推出了VDI的解决方案,立刻得到了整个业界的广泛认可,成为解决传统PC难题的灵丹妙药。此时,Citrix、微软等业界巨头都开始投入大量人员开始研发,VDI迅速驶入了快车道。

但随着VDI的大发展,不同的技术路线之争跃然纸上。除了VDI之外,有三种主要的声音:第一种声音是使用终端服务。有些人觉得传统Windows提供的终端服务也可以解决VDI解决的很多问题,也可以将所有桌面的管理纳入数据中心的版图,也可以进行安全的集中管控等。第二种路线就是模仿服务器虚拟化的路线,在终端设备(包括笔记本、台式机等)上直接安装Hypervisor,也称为客户端虚拟化。第三种声音就是通过应用发布,直接将PC变成客户端,此时客户端只需要瘦客户机或移动客户端就可实现传统PC的所有功能,而又避免了传统PC带来的一系列麻烦。加上VDI,四种不同的实现方式摆在我们面前,你是否有点眼花,我们迈向桌面云到底应该选择哪条路线呢?

1.Windows终端服务是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一个服务来实现,它不能为不同的负载提供真正的隔离,所以不同负载之间的干扰是致命伤,这也是为什么Windows终端服务无论怎么发展,它的架构就决定了它只适用于小型环境。同时它不能提供逻辑资源池的概念,因此是没有云未来的解决方案,所以在资源共享并相互隔离一些基本面上就败下阵来。除非你不考虑未来,接受饮鸩止渴的路线,否则今天还是不要去尝试用Windows终端服务来打造你企业的“后PC时代”;

2.客户端虚拟化:几个不同的厂商都尝试过客户端虚拟化,包括VMware和Citrix,最后都失败了。为什么VMware和Citrix这样的大厂最后都失败了呢?实际上主要原因就是PC客户端的生态环境太复杂和客户端虚拟化云不搭。PC经过多年的发展,大量的外设、不同的应用已经让PC变成了极其复杂的系统,通过简单的Hypervisor肯定远不能应付。如果要客户端的Hypervisor去适应所有的应用和外设,此时Hypervisor就会肥胖无比、面目全非。同时,客户端虚拟化仍然是一种极为分散的模式,根本和云计算的理念不相符,没法变成服务来提供,分散式管理仍然会让IT管理员头脑发胀。

3.应用发布出现较早,是Citrix的得力之作,是不是这就是桌面云的未来了呢?乍一看,应用发布确实是“后PC时代”的很好实现:PC端应用都被统一收编进数据中心,应用和操作环境隔离,方便了IT管理员的操作,降低了成本,还确保了客户的操作方式不发生改变。但我们还是要回归云计算的本质,仅仅将应用进行发布是不是就能轻松实现桌面云?企业桌面包括应用、数据和桌面系统三个核心组件,应用发布解决了应用的云化,数据和桌面系统怎么办呢?其实,桌面云成功的关键还是桌面的稳固,就像万丈高楼的根基一样重要,应用虚拟化的显然有点本末倒置。

总而言之,VDI已经可以将桌面系统作为服务来提供(DaaS),再将数据、应用都打造成统一的服务,并将这三个服务纳入云端进行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桌面云。通过对桌面系统、数据和应用的逻辑分离,确保了系统维护的灵活性,加强了系统的安全性,同时让普通的用户再也不用担心可靠性和稳定性,因为一旦发生故障,三个服务都可以快速在云端恢复,让桌面真正可以依云而动,这才是企业级桌面云的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