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甲骨文押注虚拟计算设备 直指基础设施云

甲骨文押注虚拟计算设备 直指基础设施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已经将服务器、交换机以及存储机制整合在一起,而且允许用户随意为这些服务器方案选择配套操作系统或管理程序。这将使甲骨文将成为全球首家有能力控制完整服务器虚拟化堆栈的一级系统、操作系统以及管理程序厂商。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8月15日

关键字: 甲骨文 虚拟化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5日 编译:如果大家正在苦苦追寻一套对x86服务器堆栈进行虚拟化的一条龙式方案,千百次失败恐怕已经将你折磨得身心俱疲。不过甲骨文再次出场,将赌注押在自家新型虚拟计算设备身上,希望利用其出色的实际表现成为用户新选择。

甲骨文这家系统制造商已经将服务器、交换机以及存储机制整合在一起,而且允许用户随意为这些服务器方案选择配套操作系统或管理程序。需要强调的是,甲骨文已经拥有多款适合上述设备的Unix或专有衍生系统,所以此次大度的风格令人有些意外。另外,在x86设备领域占主导地位的操作系统供应商们——以微软及红帽为主,SUSE Linux与Canonical的Ubuntu近来也有所动作——也摆脱自身系统束缚,专门推出了管理程序与控制工具。

根据公司虚拟化产品管理部门高级主管Adam Hawley的说法,甲骨文将成为全球首家有能力控制完整服务器虚拟化堆栈的一级系统、操作系统以及管理程序厂商。

虚拟计算设备并不属于Exa家族的成员,该家族由甲骨文x86服务器集群构成,主要作用是在甲骨文自家Linux衍生版(源自红帽企业Linux,不过由甲骨文自己负责Linux内核构建、更新以及支持,且不会破坏应用程序与RHEL的兼容性)当中运行并行数据库或者中间件软件。Exa产品线的定位在于提供“终极性能表现”,主要针对目标为数据库、Hadoop以及对性能要求较高的管理程序及虚拟机环境。

这款新型基础设施云设备基于甲骨文的X3-2服务器。该服务器搭载两块英特尔现役“Sandy Bridge-EP”至强E5处理器,采用八核心2.2GHz版本。集群中的每个服务器节点配备1.6GHz的256GB主内存,外加两个900GB镜像磁盘驱动器以及双端口40Gb每秒InfiniBand适配卡。服务器节点上还有备有一个千兆以太网管理端口。

机架中容纳着两个用于基本节点,用于存储虚拟服务器单板,最大扩展能力为25个节点。机架中还额外提供两个相同的服务器节点,利用镜像机制提供高可用性并用于运行甲骨文的管理软件。

设备中的虚拟服务器并不会把虚拟机保存在容量捉襟见肘的节点磁盘驱动器中,而是通过外接通道与ZFS 7320存储设备相连。这套存储设备拥有24块独立容量达900GB的磁盘驱动器,且每十二块驱动器构成一套RAID组及镜像体系。考虑到甲骨文软件也需保存其中,设备在虚拟机镜像之外还另提供6TB空间。

如果大家需要用它承载更多虚拟机,则可以接入另一套ZFS 7320设备;如果不想使用甲骨文的存储方案,也可以随意采用任何能与虚拟集群对接的iSCSI或NFS设备。(当然,Hawley并不建议大家采用第三方存储机制,这也是甲骨文的一贯风格。)

 甲骨文押注虚拟计算设备 直指基础设施云虚拟计算设备

虚拟计算设备还包含两套光纤互连F1-15 I/O导向交换机,这项技术源自甲骨文于2012年7月对Xsigo Systems公司发起的收购。这款导向交换机实际上基于来自Mellanox技术公司的40Gb每秒InfiniBand ASIC,拥有16个与机架对接的10Gb每秒以太网接口,用于处理服务器与外部环境之间的所谓“南北”数据流量。

每台服务器都配备一块40Gb每秒网络适配器,能够以虚拟化形式利用InfiniBand与光纤通道适配器实现各服务器之间以及与核心网络的对接。在光纤通道模式下,它还能将服务器与外部存储阵列通过I/O导向交换机相连。

目前设备还不支持光纤通道模块,不过已经能够支持InfiniBand与ZFS 7320之间的连接。设备提供的InfiniBand端口足以应对85个服务器节点,这相当于三台机架还多。不过根据Hawley的说法,这样的体系无法通过设备初始配置实现。设备还包含一套36端口InfiniBand主干交换机及两套24端口千兆以太网交换机,用于执行管理任务。

虚拟计算设备的硬件阵容就介绍到这里。再来看软件堆栈:其中包括甲骨文虚拟机、Larry大师一手推动的Xen管理程序、甲骨文虚拟机管理器、用于管理并监控管理程序外加创建并管理虚拟机镜像的控制工具等。运行在Xsigo I/O导向交换机上的甲骨文SDN软件还能够在虚拟机与集群中物理服务器节点之间创建虚拟网络连接。

这一次甲骨文没有利用开源OpenStack或者CloudStack云控制工具实现虚拟服务器集群管理,而选择了自家新鲜出炉的控制软件,即甲骨文虚拟计算设备控制器软件——名称确实非常直观。它将作为单机架虚拟服务器的业务流程与自动化层出现,且与时俱进地配备了图形用户界面。如果大家打算同时管理多台机架,则需要将甲骨文的企业管理器云控制方案与上述控制器软件配合使用。

甲骨文在这款虚拟计算设备中支持Linux、Windows以及自家Solaris Unix的各类x86衍生版本作为虚拟化访客系统,该公司显然希望客户能够坚持使用其甲骨文Linux及Solaris发行版。目前我们还不清楚选用甲骨文自家系统的客户能否获得价格优惠。

甲骨文公司尚未公布这款基础设施云设备的具体售价,不过到今年九月产品正式推出时我们就将在售价清单中获得答案。“我们最终公布的数字将极具竞争力,并会用强大的实力与对方拉开距离,”Hawley在谈到竞争对手时指出,其中包括来自思科公司的统一计算系统设备以及vBlock与FlexPod堆栈、来自惠普的Virtual System以及CloudSystem、IBM的Flex System外加戴尔的Active Infrastructure等。

此外,Hawley表示尽管定价非常重要,但也并不算是决定性因素。经过深入解读,我们发现甲骨文拥有一套精明的模板系统从而实现集群的自动化配置,这样用户只要启动设备、后续配置工作就能在一小时内自动完成。当然了,Larry肯定是打算利用这样的便捷性再次打开市场。

总而言之,这是甲骨文推出的一条龙式服务,问题的关键是——你愿意为此支付多少资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