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张冀川:价值云时代 服务器如何选?

张冀川:价值云时代 服务器如何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日常运维工作中,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应用虚拟化技术对现有的服务器进行了整合,充分发挥了虚拟化在硬件无关性、实时迁移、高可用性、分布式资源调度方面的优势,逐步实现了数据中心的高可用性、高节能性,高灵活性和高可维护性。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7月2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虚拟化技术 数据中心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日常运维工作中,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应用虚拟化技术对现有的服务器进行了整合,充分发挥了虚拟化在硬件无关性、实时迁移、高可用性、分布式资源调度方面的优势,逐步实现了数据中心的高可用性、高节能性,高灵活性和高可维护性。

虚拟化在数据中心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服务器整合,通过虚拟化技术可以实现将原有的多台物理服务器整合为一台,在避免数据中心内部服务器蔓延的同时,减少了运维的成本。其次,虚拟化技术减少了数据中心内的设备数量,进而降低了数据中心在能源消耗方面的成本。第三,虚拟化技术提升了服务器的使用效率,将服务器的利用率从5%左右提升到了60%以上。最后,虚拟化技术为应用系统提供了先进的实时迁移、高可用性、分布式资源调度等技术,增强了业务系统的可用性。

既然虚拟化技术给数据中心带来了如此众多的优势,那么在选择虚拟化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哪几个方面的因素呢?

前期用户在采用虚拟化产品时,首先关注的是性能,他们往往担心应用虚拟化技术后会降低原有系统的性能。随着虚拟化技术的不断成熟,价格成为了用户在选择虚拟化产品时考虑的另一大因素。用户都希望在有限的预算之下购买更多的虚拟化产品许可,这样就能够将更多的应用迁移到虚拟化平台之上。其实,选择虚拟化产品以及配套的硬件设备时,要同时考虑性能与价格两个因素,也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性价比。换句话说,选择的虚拟化产品及其硬件的性价比越高,就越能发挥虚拟化的价值。在今年的一些媒体报道中也曾看到,AMD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先生提出的“价值云”理念,即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创新的产品和技术,为客户提供低功耗、低成本的“定制化”云。由此看出,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价值云,不仅是用户的需求,也是云计算厂商未来的努力方向。那么在市场上,当用户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时该如何选择呢?

很多企业高管认为,在云计算落地的过程中,选择合适的软件架构是优化虚拟化环境的关键。实际上选择合适的硬件架构同样关键,为了将虚拟化好处最大化,企业急需如VMware这样的综合性虚拟化软件平台,也需要像AMD这样能够带来高核心高密度、高可扩展性的,拥有强大I/O吞吐量的硬件平台。据悉,AMD公司在其全部处理器中均采用AMD虚拟化(AMD-VTM)技术,这是一套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而设计的向x86系统架构的硬件扩展。AMD-VTM包括对x86指令集的扩展,使软件更高效地创建虚拟机并实现虚拟机间的切换,以改善应用程序的响应性,实现虚拟机对设备的直接访问,从而绕过虚拟机管理程序,获得更好的应用程序性能、完整性和安全性。

硬件虚拟化是一种对计算机或操作系统的虚拟。虚拟化对用户隐藏了真实的计算机硬件,表现出另一个抽象计算平台。随着市场对于硬件虚拟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硬件虚拟化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之中,其核心包括两点:一是在现有的软件许可模式之下,尽可能充分发挥硬件的性能优势。对于虚拟化,处理器平台的关键指标之一就是核心密度,在一个核心支持一台虚拟机的条件下,一个处理器的核心越多,一台服务器支持的虚拟机就越多。据我所知,AMD的皓龙产品就已经推出了包括16个物理核心的处理器,使每台服务器能够支持更多的虚拟机,能实现高性能与高性价比的良好平衡;二是与虚拟化软件厂商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进一步增强虚拟化软件与硬件产品之间的兼容性,比如执行-禁用技术(NX/XD)、处理器虚拟化技术、增强型VMotion兼容性,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虚拟化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性能。

如果你打算采用高性能的服务器用于部署虚拟化,那么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单台服务器的性能。如果每台服务器支持的CPU插槽越多,每个CPU插槽的核心数量越多,每台服务器上可以配置的内存容量越大,那么就意味着可以实现更高的服务器整合比率,达到20:1甚至更高。二是服务器彼此之间的兼容性。建议用户选择同品牌,配置相同的服务器,这样能够充分发挥虚拟化技术集群的高可用性、动态资源调度技术。

随着刀片服务器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中心将会越来越多的使用刀片服务器取代原有的机架服务器和塔式服务器。和之前的服务器相比,刀片服务器提供了更多的硬件资源包括电源、风扇、网络等模块的共享,这无疑降低了服务器的能耗。其次,刀片服务器往往提供了集中管理整个刀片机箱内部所有刀片的功能,大大提升了服务器的管理能力。

虚拟化技术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在服务器整合,优势在于节省运营成本;第二阶段着眼于灵活化管理,优势在于动态资源分配;第三阶段立足企业云计算,优势在于提高资源可扩展性和投资回报率。目前虚拟化技术正处于第三阶段,随着虚拟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会为云计算提供更多的技术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