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打破神话 认识大数据

打破神话 认识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下,大数据可谓人尽皆知,更有甚者都把大数据神话了。但是,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准确定义又是什么?大数据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这些我们目前还都不确定。但是打破关于大数据的神话将有助于我们认识大数据。

来源:网界网 2013年8月14日

关键字: 大数据 存储 预测分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4日 新闻消息:当下,大数据可谓人尽皆知,更有甚者都把大数据神话了。但是,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准确定义又是什么?大数据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这些我们目前还都不确定。但是打破关于大数据的神话将有助于我们认识大数据。

神话1:你能够获得所有的数据

在许多方面,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当中。我们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能够获得如此多的数据。此前一直被人们所忽视的兆字节、拍字节和艾字节数据如今已经出现了。在如今的工业化社会中,平均每个人一天所消费的信息量超过了生活在十五世纪的人一生所消费的信息量。

目前还没有一个人或一家公司能够存储和检索关于某一特定主题的全部数据,更不要说是所有数据了,包括谷歌在内。谷歌索引的只是表层网中的信息,而不是深层网中的信息。专家估测,后者的规模是前者的25倍。因此,在我们进行搜索时,我们所获得的信息量仅仅是互联网信息量中的4%~6%。

神话2:你需要所有的数据

毫无疑问,数据越多帮助越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做商业决策时你需要所有的数据。正在高效利用大数据的公司已经认识到,他们不需要获得所有的相关信息。

几乎每天都会涌现出大量新的数据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有价值。例如,电子邮件信息常常为我们提供了洞察企业状况的宝贵信息。精明的公司正在挖掘个人信息,以评估员工的情绪,以及谁可能会辞职。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电子邮件都具有相同的价值。因为分析垃圾邮件没有任何意义。你并不需要所有的数据。数据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请不要浪费时间尝试做这一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神话3:大数据会给我们明确的答案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商业格言是“处理你能够处理的数据,并从中获得更多信息。”我们在利用所获信息做商业决策时会遇到许多问题。实际上,我们根本无法利用这些信息完全准确地预测出公司的并购、产品的发布、新的风险投资,以及员工入职等情况。

但这并不是说,存在不确定性,大数据就不能为我们提供帮助了。请不要将减少不确定性和消除不确定性混为一谈。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消除不确定性的这一天还没有到来,可能这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对海量非结构性数据进行分析或许能够帮助公司更好的理解客户的情绪。但是请不要误认为大数据能够为我们排除所有的可能性。生命的无常和业务的起伏将会破坏我们制订出的完美计划。

神话4:大数据只是昙花一现

Nate Silver可以说是大数据领域中的代表人物,至少在他离开《纽约时报》之前是这样。在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尽管许多人预测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得票率方面将旗鼓相当,但是身为统计学家的Silver却预测,奥巴马将以90%的选举人票赢得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由于Silver的预测模型极为精准,以至于如今许多人在遇到事情后都来向他寻求帮助。

虽然大数据和数据科学的定义在今后几年仍然不会确定下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在2013年消费的数据量超过了2012年所消费的数据量。许多公司已经认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拒绝大数据可能将会导致公司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