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存储现代化 英特尔加速Ceph在企业中落地 原创

我们看到英特尔在支持Ceph生态发展方面如此不遗余力,Michael解释说,Ceph已经不是一个新技术,成熟的Ceph技术蕴含着新的机会。基于Ceph的存储方案,已经成为行业转型的重要支撑。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3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Ceph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高度可扩展的块、对象和文件存储平台,可用于部署公共或私有云,成为全球最火热的开源分布式存储社区。在中国Ceph的发展也是比较迅猛,开始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客户系统相融合,Ceph用户生态不断完善。

近日,在英特尔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17 Ceph Day再次来到北京,旨在为中国企业软件开发人员搭建一个了解、学习和交流开源存储技术的平台,并进一步推进Ceph在中国市场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

实现存储现代化 英特尔加速Ceph在企业中落地

英特尔公司软件与服务事业部副总裁兼系统技术及优化部门总经理Michael Greene

当前,企业存储数据正呈现爆发式增长。据IDC预测,截至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至44ZB。在这样的背景下,英特尔公司软件与服务事业部副总裁兼系统技术及优化部门总经理Michael Greene告诉至顶网记者,英特尔不光是一家计算公司,而是在转型成为一家数据公司。

“在向数据公司转型过程中,英特尔积极拥抱与研发相关技术,比如Ceph、3D NAND等。我们所关注的这些技术在不断地帮助创造数据、连接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Michael说。

英特尔软硬件优势支持Ceph生态发展

随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传统的专用存储设备设施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数据容量迅速扩张、性能线性扩展等各方面的需求,成为企业挖掘、利用数据的价值过程中的瓶颈。为实现高性能、低成本的存储服务模式,拥有统一存储能力,并在可扩展性、可靠性、性能、自动化维护方面具备独特优势的Ceph存储解决方案应运而生。英特尔也一直利用自身的软硬件优势支持Ceph生态的创新发展。

在硬件层面,英特尔针对基于英特尔开放架构的硬件产品进行不断优化以提升存储系统平台性能。英特尔可以提供不同接口、多种形态的固态盘产品,可实现更低延迟,进而使Ceph更加适应高性能的场景。最新推出的基于3D NAND和Optane技术的固态盘也将为Ceph解决方案带更多可能。

Michael表示,对于任何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都希望它能够变得越来越易用。英特尔做了很多的工作,以提高Ceph的易用度,并且保障它的高性能。之所以我们强调Ceph的易用性,是因为看到市场对于存储现代化有普遍的需求。

谈及对Ceph社区的贡献,Michael说,我们首先关注Ceph性能的提升,通过控制软件的优化,我们可以实现更优化的存储访问。同时英特尔也提供了智能存储加速库、存储性能开发套件、缓存加速软件等专为存储解决方案优化的软件,方便企业快速部署Ceph,也利于Ceph解决方案的开发人员更好地开展开发工作。

“英特尔针对Ceph开发和开源了一系列广泛被最终用户采用的工具,包括Ceph测试及性能调优软件CeTune、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管理监控软件虚拟存储管理器(VSM)、云存储对象性能测试工具(COSBench),着力于开源技术创新与开源标准的推进。”Michael说。

此外,英特尔也与最终用户紧密合作,提供参考架构、参考架构之上的优化性能结果,进而构建满足最终用户需求的、高性能、低成本的Ceph解决方案。英特尔提出的基于不同英特尔产品、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设计和优化过的三种Ceph闪存参考架构(标准配置,吞吐优化配置,IOPS优化配置)被最终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广泛采用来构建不同的云存储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英特尔在支持Ceph生态发展方面如此不遗余力,Michael解释说,Ceph已经不是一个新技术,成熟的Ceph技术蕴含着新的机会。基于Ceph的存储方案,已经成为行业转型的重要支撑。

目前Ceph已经被云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金融等行业用户广泛使用,Ceph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各行各业的企业现在都在转型成为数据公司,为了支撑更多的数据,Ceph是一个可信的技术解决方案。”Michael如是说。

英特尔加速Ceph在中国的落地

目前,在中国市场,基于Ceph的开源存储解决方案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所接受。行业用户的部署不仅验证了其出色的性能、稳定性与可靠性,也催生了BlueStore、Client side Cache、SPDK、RDMA等高性能底层技术。

为了推动Ceph在中国的落地,英特尔与众多中国的合作伙伴比如联想、浪潮等展开了积极的合作。通过技术合作,英特尔借助计算、存储方面的创新技术,实现存储系统方面的性能优化。

“对于英特尔来说,我们聚焦最终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其中一个重要的实现方式就是与合作伙伴进行共同的开发。”Michael说。

比如浪潮联合英特尔共同推进基于Ceph开源社区的软件定义存储(SDS)技术创新与场景优化,开发面向Ceph开源技术的软件定义存储,将在技术、测试、方案和服务方面提升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驱动用户将云、大数据、AI部署在开放的数据平台上。

双方在SDS方面的合作聚焦在三个技术领域。一是双方共同提高IA平台的软件设计能力及性能优化能力,持续提高软件定义存储的性能;二是推进NVMe SSD、3D NAND在软件定义存储综合解决方案中的应用;三是基于Ceph,改进重删、压缩等功能,并加强CephFS、对象存储方面的合作。

“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英特尔将持续扮演加速技术解决方案交付的角色。我们帮助合作伙伴实现软硬件技术的优化、封装,通过这样的做法,让Ceph成为具有企业级特性并获得良好服务支持的解决方案。”Michael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13

16: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