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SGI放弃公有云 转向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

SGI放弃公有云 转向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超级计算机与高密度服务器制造商Silicon Graphics公司表示,从向公有云供应商销售基础设施的激烈竞争中抽身而出,转而集中精力冲击商业化高性能计算系统、相关大数据系统以及作为二者支持基础的存储方案。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8月9日

关键字: SGI 公有云 高性能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09日 新闻消息:超级计算机与高密度服务器制造商Silicon Graphics(简称SGI)公司仍然未能阻遏亏损、重新盈利,不过CEO Jorge Titinger表示自己已经找到了拨乱反正的途径:从向公有云供应商销售基础设施的激烈竞争中抽身而出,转而集中精力冲击商业化高性能计算系统、相关大数据系统以及作为二者支持基础的存储方案。

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后者有利可图、前者几乎白干,就这么简单。

SGI公司2013财年第四季度(截止至今年六月)财报电话会议上,Titinger表示该公司本财年在公有云业务领域的营收约为2亿美元,而且这一数字很可能随时间推移而继续萎缩。

众所周知,AmazonSGI最大的公有云客户,其产品消化能力也在SGI的整体云供应商销售份额中占据着显著比例。此次电话会议中并没有明确提及Amazon,但SGI显然不希望按Amazon提出的价格为其提供服务器产品——即使是在这家“最大云客户”在2013财年购入远超预期的1.39亿美元设备的前提下,SGI的立场仍然没有丝毫动摇。

只需做几道简单的算术题,我们就会理解SGI的坚定决心。本财年第四季度中公有云供应商占据了27%销售份额,即约4600万美元。不过Titinger指出该公司预计2014财年第一季度针对公有云供应商的销售数字将下降至2500万到3000万美元之间。这样的下降幅度令人惊讶。如果以最坏的情况作为假设,那么经过此番销售缩水、公司在2014财年的云计算业务订单将只剩下7000万到8000万美元,根据实际利润压力,最终结果可能会更糟。

Titinger不希望这条消息的曝出令华尔街陷入混乱。坦率地讲,随着亚洲签约制造商们在产品中引入开源硬件,这样的市场缩水也算在情理之中。SGI公司目前的计划是利用自身UV 2000共享式内存系统、ICE X集群以及InfiniStorage阵列作为价值堆栈的主要提升手段,一鼓作气向核心高性能计算、新兴大数据以及政府机关与企业集团的准高性能计算市场发起冲击。

“我们已经意识到,UV与大数据之间存在巨大差异。”Titing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他同时补充称,UV系统在2013财年中的销售情况低于预期,不过已经处于上升趋势、相信会在2014财年中迎来营收提升。

他并没有透露UV设备的具体预期营收,只表示该产品将通过SGI自家NUMAlink 6互连方案与英特尔至强E5-4600处理器相对接,共同打造出一套巨大的、拥有2408个计算核心以及64TB主内存的怪兽级系统。不过Titinger提到目前UV渠道营收达到2亿美元,而且这项业务在2014财年仍将继续运作,这可能会成为SGI扭亏为盈的一大助力。

已经有不少客户开始尝试利用UV系统作为大型内存共享式虚拟化系统,从而为开源软件提供运行环境,这套方案的主要思路在于通过价格低廉的开源软件缓和硬件购置成本,从而实现更高的系统灵活性。(我们无法随意通过以太网或InfiniBand所构成的普通服务器集群运行大型任务,但NUMAlink 6互连技术有能力实现这一理念。)

超高密度ICE X至强集群则是SGI在填补云基础设施业务萎缩方面的另一大亮点。Titinger并没有给出ICE X的渠道销售规模,但他表示该业务在2013财年带来约1亿美元销售额,按照计划其将在2014财年迎来20%的增长。大部分销售额将出现在2014财年下半年,这是由于不少大笔交易存在较长的预算规划周期。

SGI公司当然希望精心打理ICE X产品线,公司过去对“Sandy Bridge”至强E5芯片太过关注,以至于自家设计出色的ICE X设备虽然迎来8700万美元的营收、实际利润率却非常有限。这直到导致企业高层面临重组,Titinger也于20122月借此登上CEO宝座。目前这些低利润交易已经得到了妥善处理。

该公司还将盈利希望寄托在大数据吞噬者Hadoop业务身上,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安装了数万台运行着商业Hadoop版本的服务器节点。

综合以上情况,SGI公司期待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以及存储业务在2014财年获得15%整体增幅,并借此弥合放弃公有云营销所产生的营收落差——更重要的是,前面三项业务的利润率更高。当然,这一切还只是计划,我们希望一切真能如其所愿。(就目前来看,Titinger和他的管理团队确实在推动SGI重回运营正轨方面表现出色。)

在截止于今年六月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中,SGI公司的营收总额下降了5%达到1.705亿美元,产品营收下降4%达到1.292亿美元,而服务营收则降低8.1%收得4130万美元。在产品方面,计算方案占据营收总额的86%,收获1.111亿美元。存储产品营收仍然保持1810万美元。SGI报出的净亏损金额为450万美元,虽然形势仍旧不容乐观,但相较去年同期的1840万亏损数字仍然进步明显。

就全年来看,SGI公司拿下7.762亿美元营收,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9%2013财年的总体亏损金额为280万美元,远好于上个财年的2450万美元亏损。

我们几乎可以肯定,Titinger与公司CFO Bob Nikl正在将企业引导向健康的发展道路。SGI将放弃为Amazon或者其它云服务供应商提供廉价设备,这种经营模式只会折磨自家股东、帮助客户赚取大笔利润。

展望未来,SGI公司预计将在2014财年第一季度取得1.6亿到1.7亿美元营收,小幅回落源自对云客户营收的大幅削减。就全年来看,SGI认为整体营收将迎来8%10%的增长。而且根据忽略重组及股票补偿费用的非GAAP标准来衡量,公司每股将带来至少1美元的收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