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大庆油田:英特尔计算技术让老油田焕发新活力

大庆油田:英特尔计算技术让老油田焕发新活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主要职责是为油田的勘探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重点是油田地质、勘探还有油田生产开发方案。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铁刚这样介绍研究院对于新技术的尝试。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7月30日

关键字: 英特尔 高性能计算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30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能源行业对计算技术的渴求一直都显得极为迫切,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从1964年成立至今,一直是大庆油田石油勘探开发技术的研究中心,在通过技术和计算能力来改善能源勘探的精度和效率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主要职责是为油田的勘探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重点是油田地质、勘探还有油田生产开发方案。“三年前我们开始接触虚拟化技术,尝试在勘探开发上的一些应用,出于考虑数据中心的整合、资源优化、高效利用,我们希望结合能源应用的特点,在地学综合研究、办公经营管理业务方面以及生产管理方面能有促进作用,在去年正式立项,确立了云计算的技术测试、跟踪、组织队伍,今年争取搭一个实用的环境。”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负责人这样介绍研究院对于新技术的尝试。

石油勘探与计算技术息息相关

石油的勘探过程与后台的计算工作息息相关,据了解,在判断油层的时候,如果含油量比较高,声波在含液体的介质中传播速度很慢,就很容易识别到油层。

据了解,过去采样间隔小,网格采集的密度过少,覆盖就可能有遗漏,比如致密砂岩和不含油的砂岩密度差相差不大,这样一来,在判断过程中要提高精度,就要高密度采集,因此计算的复杂性就增加了,现在研究院还借助其他的一些手段和综合判断。

在地质界,有这样一个论断,那就是“在已知油田中发现的储量要比在新区发现一个油田的储量往往要多60%”,基本上新的油气资源都是在老油田之间更深的地方找到的,大庆油田负责人称解放这些老油田的活力也正是自身的任务。

如何让老油田焕发出新的青春?新的工程技术、计算技术功不可没,大庆油田负责人介绍,胜利油田之所以年年都能发现新油田,就是在原来三维的基础上又做了更细化的高密度三维,借助技术的进步带来资源的解放。

云计算平台统一收集管理勘探数据

“作为一个油田城市,大庆本地方圆五千平方公里左右都有油井,更远一点,在海拉尔盆地,我们也有一个分公司,而在海拉尔呼伦贝尔公司也有上千个油水井,那就更远了。”大庆油田负责人介绍,为了将野外勘探采集的数据进行收集,并在统一的核心平台上进行管理,大庆油田信息门户发挥着这样的作用。

因为具有对远程、实时的数据传输,包括实时的图像、图形,包括三维数据体的实施展示都有需求,云计算很自然的成为了研究院期望的解决之道。大庆油田负责人举了最近研究院在与印尼交流的例子,研究院提前把提交的资料处理完,然后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和印尼石油公司进行视频交流,直接把勘测结构展示在屏幕上,大大提高了交流效率,而在以前是必须要人工去印尼获取资料,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翻译人员参与,办手续的周期也更长,“所以对新技术的考虑是从解决研究院面临的困境和需求出发来开展研发和落地。”

云技术提高整个业务效率是很重要的需求,在技术本身的的效率方面,大庆油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整合了30多个门户,根据之前的测试,门户服务器的利用效率已经从20%提高到70%,在专业应用上,因为不像不像门户系统总24小时运行,管理人员离开,数据就停止计算了,利用效率也已经从20%提高到40%左右。

除了机器本身的效率有所提高,对于人员管理和应用的便捷性的改善,以前软件许绑定在一个机器上,不能集中有效地管理,如果关机了,这个机器的资源就无法利用,而现在能够运用虚拟机管理许可证,都是浮动的,只要有应用的需求就可以将配置软件许可,这个软件就启动起来了。

“在技术上要做一些投入,比如要管理软件,可能初期不见得立竿见影省多少钱,但是长期来看效益是巨大的。”

与英特尔全面合作

回顾与英特尔公司的合作,大庆油田负责人表示,研究院最早做虚拟化的测试就是基于英特尔十核的处理器。在地学的应用上,以往做地震解释,区块都比较小,数据量比较少,处理成果数据一般是几十个G到上百G,“但是现在我们做了高密度采集,我们是针对已开发油厂和精细油厂的分析,跟勘探地震不一样,我们有油厂地震,真正的四维比要求的数据量更大,这样的话你要解释这些资料的时候,涉及到的数据量就是非常巨大的,原始数据量都有几个T到几十个T。”

以往的运算都是基于工作站,采用两个CPU配置,但是这种环境无法完成解释和建模,“后来研究院就尝试和英特尔合作,我们用多路服务器、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把它变成一个多人能够协同解释,我们有四路服务器,当时起了两个软件同时在上面跑,比如起了一个兰德马克的三维解释软件,同时我们起了一个Windows环境的建模软件,以前你在一个工作站不可能起双系统,但是你有了虚拟化的技术,就可以双系统同时利用四核CPU、十核计算服务器,四十核的资源进行解释,而且两个作业运行得都平稳,速度都很快。所以多核、高性能的CPU技术为整个开展多人协同解释这种地学应用奠定了坚定基础。”

谈到英特尔协处理器Phi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大庆油田负责人说到:"当年做八十年代做地震处理的时候,都有计算主机和向量机,就是专门做并行计算的,有这样一个环境,实际上CPU加MIC众核协同处理器连带一起,CPU只做一些串行的、数据管理的一些基本回合,众核MIC协处理器就来完成这种并行计算的功能,这样对叠前的时间深度偏移,包括未来的历次偏移,全波长大规模并行计算都会有很好的效果。"

除了数据中心、服务器之外,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解决方案部能源行业资深企业客户经理杭晓东透露,下一步希望针对云计算、客户端方案结合做一些合作尝试,比如英特尔客户端产品、台式机、笔记本vPro技术。

"我们希望给行业客户提供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应对客户端维护的挑战,英特尔vPro技术在这块就能够发挥作用,因为vPro技术就是提供远程维护、远程管理的作用。包括将来移动的设备在这方面能否发挥作用,我们也希望做一些尝试,现在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电脑包括手机这样的移动设备,我们整个在市场的推进过程中,所以在这方面也希望做一些尝试。”杭晓东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