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甲骨文打造Exa虚拟服务器 直指基础设施云市场

甲骨文打造Exa虚拟服务器 直指基础设施云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目前情况,甲骨文似乎正准备推出“工程化系统”的另一大产品线——旨在为特定工作负载提供软硬件堆栈。甲骨文打算近期公布该系列产品,目标直指“企业级虚拟化”。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8月5日

关键字: 甲骨文 企业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05日 新闻消息:根据目前情况,甲骨文似乎正准备推出“工程化系统”的另一大产品线,旨在为特定工作负载提供软硬件堆栈,甲骨文打算近期公布该系列产品,目标直指“企业级虚拟化”。

我们姑且假设该产品会继续以“Exa”为名称前缀,从而与Exadata数据库方案、Exalogic中间件方案以及Exalytics内存内数据库方案保持一致。

甲骨文恐怕不太可能以自家Sparc T5处理器为基础,打造一系列Sparc超级集群,并将此作为企业虚拟化平台,不过Sun Microsysems肯定会提前推出Sparc版本,并后续推出x86版本,具体情况取决于公司CEO兼联合创始人Scott McNealy的态度。

甲骨文Linux与虚拟化业务高级副总裁Wim Coekaerts将负责这套Exa工程化系统的发布,发布会还提到新产品将包含甲骨文VM Server,即甲骨文为原有Virtual Iron添加新规范而打造出的Xen管理程序。

还记得这些名字吗?Virtual Iron在研发阶段曾被称为Katana技术,希望能像ScaleMP那样将多台x86设备加以整合,并利用Xen将整体资源划分为虚拟机。甲骨文于2009年3月首次公布Virtual Iron,不过目前除了部分CPU与存储管理软件被引入VFe管理程序之外、其它组件已经基本被抛弃。

这套虚拟化工程系统还将包含甲骨文虚拟网络,这套方案源自2012年7月对Xsigo Systems的收购,旨在充当I/O Director产品。I/O Director属于一套新型InfiniBand交换机,通过一条高带宽线缆与集群中各节点连通,从而模拟服务器节点、光纤通道适配器以及存储阵列之间网络连接的以太网端口。

今年四月,甲骨文为I/O Director产品带来新一轮升级,目前两套方案分别名为甲骨文光纤互连F1-15与F1-4(每款虚拟交换机都配备最新版本I/O模块),支持Unix各Solaris版本以及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Sparc T5与M5服务器。

甲骨文打造Exa虚拟服务器 目标直指企业虚拟化

我们期待着甲骨文将Solaris及其容器(一种虚拟化专有服务器)作为云基础设施设备中的虚拟层,不过恐怕这种情况很难变成现实,因为甲骨文承诺在这套新方案中搭载数种操作系统的混合方案。甲骨文目前有能力在Solaris 11容器中承载多套Solaris 10与11实例,且无需考虑设备本身属于Sparc还是x86,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甲骨文目前只支持Solaris系统。

要想进一步拓展操作系统的支持范围(包括Linux、Windows以及Solaris),甲骨文必须利用Xen等管理程序实现服务器的全面虚拟化。在这一领域,Xen几乎成为惟一的选择,它也确实能够支持前面提到的三大操作系统。

真正的问题在于,这套Exa企业虚拟化方案到底会搭配什么样的硬件?从逻辑分析角度看,双插槽至强E5服务器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四插槽至强E5与四插槽至强E7也可以考虑,鉴于目前各类管理程序都在针对闪存存储进行性能优化调整,因此有消息认为最终产品很可能利用机架内闪存打理热门数据,同时加入外部存储阵列。

作为后备选项,甲骨文也可以利用大量计算与磁盘/闪存资源创建融合型服务器/存储节点,并利用Xsigo I/O Director作为设备间的交换机制。在这方面,Xsigo交换机等于具备40Gb每秒传输能力的新型InfiniBand交换机,能够通过新型光纤实现服务器的以太网模拟任务,从而更好地管理服务器节点与云环境之间的数据流量。

不过甲骨文也可能采取其它方案,具体结果再过两周便见分晓。

甲骨文无疑希望从x86设备营销中获取更为丰厚的回报,这套新型Exa设备的定位在于对抗戴尔的Active Infrastructure、IBM的PureFlex以及惠普的Virtual System及CloudSystem基础设施云堆栈。目前其它一些厂商也已经开始销售集成了虚拟化机制的融合型系统及存储产品,思科公司还试图通过其统一计算系统模块化设备冲击云计算市场。

企业用户与服务供应商乐于使用这些堆栈还是更倾向于自己选择服务器、交换机、操作系统以及云控制器组件?这一切取决于产品价格以及企业用户是否能接受完全依赖于同一套特定硬件集与管理框架。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任何一家大型系统厂商都不可能放弃在设备中销售基础设施云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