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微软加速“设备+服务”转型 云计算助找新支点

微软加速“设备+服务”转型 云计算助找新支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8推出半年来,外界对这一让微软感到“兴奋”的产品,批评甚多。有人认为它改动过大,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也有人指责它未能挽救全球PC业的下滑。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5月15日

关键字: Surface 云计算 云服务 windows 8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5日 新闻消息:Windows 8推出半年来,外界对这一让微软感到“兴奋”的产品,批评甚多。有人认为它改动过大,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也有人指责它未能挽救全球PC业的下滑。

“这是一个前瞻性的系统,它为我们打开新的一页。”近日,微软COO凯文•特纳(Kevin Turner)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Windows 8是微软重新审视后的操作系统,它实现了触屏和在不同的芯片上运行,并且可以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PC上实现统一的一致性体验。

微软于5月7日公布其Windows 8授权销售量达1亿份,这一数据与Windows 7推出半年后的情况,大致相当。另外,在全球PC销量同比下滑14%的今年一季度,微软财报显示其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和18.5%。

“微软公司已经存在37年了,初期一直以软件公司的形态呈现。”凯文•特纳对记者表示,目前微软依然非常重视软件领域,但同时已经准备好转型为“设备 服务”的公司。

这一转型的最早阐述是在去年10月,微软CEO鲍尔默当时在一封给股东的信中说,设备和服务将成为微软未来的发展方向。

因循这一方向,微软去年推出了堪称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品。用凯文•特纳的话来说,2012年是微软公司历史上新产品与服务发布规模最大的一年。其中,最吸引外界关注的包括Windows8、Windows Phone8、新office、office365,以及标志其大举进入硬件领域的Surface平板电脑。

微软通过Surface进入硬件领域,曾让不少PC厂商大惊失色。对于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同场作战,个别PC厂商甚至放出了“重新考虑与微软合作关系”的狠话,认为此举将对整个PC的硬件生态圈造成负面冲击。

对此,微软一开始的解释是,其需要通过Surface为新发布的操作系统树立硬件标杆。而在专访中,凯文•特纳向记者表达了微软对生态系统的重视:“微软的转型,并不是说我们要生产所有的设备。”凯文•特纳说,微软要很好地支持OEM合作伙伴,以及其他的生态系统。

不过,凯文•特纳同时也表达了微软进军硬件的决心,“微软要从当前智能设备和云服务的发展中受益”。

微软Surface平板根据搭载芯片的不同有RT和Pro两个版本,先期上市的Surface RT销量可能低于预期。微软一直没有公布Surface的销量,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在今年1月底称,微软Surface RT平板电脑的实际销量远低于100万台。搭载芯片的Surface Pro,避免了RT版应用不足的情况,销量上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不过,如果放在iPad主导的平板电脑市场,其售价将是一大制约因素。

事实上,推出Surface并不是微软第一次涉足硬件领域。在目前微软的营收构成中,除了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系列软件外,来自其服务器和Xbox游戏机的收入亦占了很大比例。拿微软截至今年3月31日这一财季的数据来看,其服务器业务所在部门的营收为50.39亿美元,Xbox所在部门的营收为25.31亿美元,这两块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5%和12%。

“按照微软Xbox游戏机业务的发展经验来看,微软在硬件上的策略是快速迭代。”一位熟悉微软的业界人士认为,刚开始推出时有很多缺点,但微软会不断加以改进,推出下一代产品,并通过规模效应不断降低成本和售价。事实上,当初不被看好的Xbox,目前已经对任天堂和索尼的游戏机业务构成了很大程度的竞争替代。“微软的Surface也可以走这条路。”该人士说。

目前,业界已在猜测微软小尺寸Surface的发布时间。对此,凯文•特纳表示,微软对此还没有任何宣布,“但我们的研发实验室正在研发的产品非常好”。

“如果说去年微软推出的新品创了历史记录,未来12个月中我们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凯文•特纳说,“这就是微软的创新循环。”

除了通过Surface杀入终端设备,微软在不断谋求通过云服务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比如,在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方面 ,微软推出了Windows Azure;在Office办公软件上,微软新提供了Office 365服务;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则有Windows Server 2012。“全球都在觉醒,不断意识到云服务的重要性。”凯文•特纳说,微软云服务的发展速度是微软之前产品发展速度所不能及的。

凯文•特纳对记者表示,微软之前的核心是软件,现在微软需要找到更广泛应用其软件的机会,包括应用于各种各样的终端产品,覆盖包括企业用户和消费者用户的广泛市场,以及通过传统软件授权和云服务的方式。

某种程度上,不管是设备还是服务,微软的核心都是将其核心产品应用到新的平台上,尤其是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在移动互联网中找到支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微软仍是一家受惠于传统PC的公司,尽管营收、净利润都还不错,但在快速增长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面前,外界对其增长预期大不如前,微软需要改变人们的看法。同时,微软在软件时代擅长的销售Windows和Office软件授权的盈利模式,已在遭到其他厂商云服务模式的挑战,谷歌等竞争对手甚至还通过免费的方式提供软件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