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曙光亮剑大数据 铸就海量存储专家

曙光亮剑大数据 铸就海量存储专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市场研究机构IDC在5月24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被创建和复制的数据总量达1.8ZB(1.8万亿GB),这相当于每个美国人按每分钟发3条微博的速度,不停发布2.7万年。不仅如此,这浩瀚的“信息宇宙”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膨胀,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35ZB。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6月7日

关键字: 曙光 海量存储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市场研究机构IDC在5月24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被创建和复制的数据总量达1.8ZB(1.8万亿GB),这相当于每个美国人按每分钟发3条微博的速度,不停发布2.7万年。不仅如此,这浩瀚的“信息宇宙”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膨胀,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35ZB。

世界正在走向“大数据”时代。每年50%的数据骤增速度,将“海量数据处理”这个巨大难题摆在了市场面前。与之对应的是,在这场“大数据”变革时代,谁能够解决海量数据处理难题,谁就有可能成为数据时代的领军者,为此,国内外知名的IT企业已经开始布局。

厉兵秣马 抢食大数据蛋糕

毫无疑问,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来势汹汹,传统存储系统已经捉襟见肘。如何满足GB甚至是TB级别的数据增长量,如何快捷进行数据管理,如何应需而变实现在线动态扩展……都是数据爆发性增长对存储设备的严苛考验。在海量存储需求的刺激下,大数据时代正在掀起存储市场换代升级的行业海啸。

据国内有关机构初步预算,未来中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各大IT厂商纷纷厉兵秣马,积极布局存储市场。纵观全行业,备战存储的IT厂商主要分为三大阵营。第一大阵营是IBM、惠普、戴尔这类的业界领导者。这类厂商拥有齐全产品线,依靠原有渠道、资源、品牌等优势抢占市场。第二大阵营则是包括EMC、HDS在内的以存储业务为核心的IT厂商。这类厂商专注于存储领域,通过扩展合作伙伴来巩固其在云存储市场上的优势。

第三大阵营,则是以曙光公司为代表的中国本土IT厂商。他们既有包括存储、服务器、网络、软件和服务在内的产品线,可以像IBM一样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存储解决方案;又依托本土优势,特别注意从中国用户的需求出发量身制定存储策略,确保用户存储系统搭建的有效落地。

技术亮剑 铸就海量存储专家

不少企业已经感受到庞大的数据处理压力对于工作效率造成的冲击。以汽车行业为例,在大量的汽车先进设计手段的刺激下,汽车行业的非结构化数据压力暴增,远远超过企业旧有存储系统的处理承载能力。一位汽车品牌CIO直言道,“过去全备份一晚上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现在全备份4个晚上能干完就算不错。”

各大IT厂商正在加大力度研发产品以应对用户海量数据存储的急切需求。据了解,一直在高性能计算和服务器领域占有领先地位的曙光公司,也开始布局海量存储产品市场。其推出的ParaStor系列存储系统成功突破传统存储架构的性能瓶颈,支持并发I/O读写,为用户提供高达几十甚至数百GB/s的聚合带宽。如果说传统存储架构在磁盘上读写数据的方式相当于一个人搬八个箱子,曙光ParaStor并行存储系统则是八个人搬八个箱子,这种并行架构大大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效率,提升存储系统性能。

除了优越性能外,海量数据存储还要求企业存储系统需要具备高可扩展性,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存储容量需求。我们可以用绿皮火车和中国高铁来形象比喻传统NAS、SAN结构与曙光ParaStor存储系统并行架构之间的悬殊差别。前两者架构的特点非常类似于传统火车,能装的乘客数量(存储容量)完全取决于火车头的功率(机头的性能)。曙光ParaStor存储系统则类似于动车组,动车组的动力系统完全分散在各个车厢之内,能够装载的乘客数量(存储容量)基本没有上限。这样的结构特点可以实时在线调整企业存储系统的带宽及容量,避免由于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而带来的数据迁移和应用中断的问题。

为了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曙光ParaStor并行存储系统采用多副本、全冗余架构等多种数据保护机制确保整套存储系统无单点故障,提供始终如一的高可用性。通过条带化技术,曙光ParaStor并行存储系统将文件分块存储在多个数据控制器上,其中每一个分块都会有两个以上的副本存放在不同的数据控制器上。这将存储系统数据的恢复重构过程消化成为一个多到多的数据复制过程,恢复速度大大高于传统的存储系统,保证了用户业务的连续性和数据的安全性。

应用独特设计,曙光ParaStor并行存储系统为用户数据创建了一个集中化的共享虚拟存储池,提供全局单一的命名空间。不同于业界许多同类产品的“偷梁换柱”行为,曙光ParaStor并行存储系统强调的是同一个文件系统下的统一命名空间,这大大提升了设备数据处理效率和出现存储热点时的性能,并简化海量数据管理的复杂性,让用户可以直接对虚拟资源池进行管理和控制。此外,曙光ParaStor系列产品还有曙光公司专门开发的统一监控管理平台——ParaStor并行存储管理系统,直观易懂的图形界面大大方便用户了管理和监控系统的软硬件资源。

可以看出,曙光ParaStor并行存储系统具有高性能、大容量、高可扩展性、可靠安全性和易操作性等特点,彻底消除了传统存储系统的瓶颈,充分贴合用户需求,成为大数据时代当之无愧的海量存储专家。

领军行业 增强“中国力量”

“大数据”时代不仅引发了企业抢夺市场的大战,而且也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29日,奥巴马政府公布了“大数据研发计划”,目标在于改进当前人们从海量和复杂的数据中获取知识的能力,而这是美国继高速网络和超级计算中心之后的另一个重大科技项目。有专家观测,未来欧盟、日本包括中国都会出台相应的行业政策或计划。

一个国家要想在大数据时代占据有利的国际地位,存储厂商至关重要。以曙光公司为例,其存储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税务、教育、政府、气象等重点领域。如部署在深圳超算中心的ParaStor200并行存储系统,能够满足飞机汽车船舶设计、生物基因研究、材料科学研究、天气预报、地震监测预报、能源勘探资料处理、航空航天等众多应用的处理需求。据悉,曙光ParaStor200 16PB的高存储容量可以为每位深圳市民配置约200GB的云盘空间。

一直以来,曙光存储以50%左右的年增长率超高速成长,远高于20%的市场平均增长率。据IDC统计,2011年曙光公司以3.4%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排名第八、国产厂商并列第二的位置。相信未来,曙光将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打造丰富灵活的海量存储解决方案以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增强中国存储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