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惠普助推ARM挑战英特尔 服务器芯片市场闪现新竞赛

惠普助推ARM挑战英特尔 服务器芯片市场闪现新竞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了解,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基本被X86架构垄断,尤其是近20年来,英特尔依靠技术实力占据着该领域的绝对统治地位,令AMD等众多知名芯片商望尘莫及。ARM架构处理器的问世,不仅为急需节能降耗的企业客户带来了福音,也受到了服务器厂商们的欢迎。

来源:搜狐IT 2011年11月28日

关键字: 惠普 服务器芯片 X86服务器 英特尔 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低价+低耗+高效率”,加上服务器主流厂商的及时搭台,移动芯片老大ARM抢食服务器芯片蛋糕的“勃勃野心”正在一步一步转化为实际行动

手握全球移动芯片市场95%份额的ARM公司最近有了新想法,它打算在英特尔的“后院”里捣鼓一番。

10月26日,有境外媒体报道称,全球服务器巨头惠普正计划销售采用ARM架构处理器的服务器。该报道指出,惠普正在与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芯片制造商Calxeda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新款处理器。而ARM正是Calxeda公司的股东之一。

“近来,ARM加快了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的步伐。如今得惠普相助,ARM的希望无疑增加了一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彭博社数据显示,惠普当前是英特尔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上最大的客户,来自惠普的收入占据了英特尔在该业务上大约19%的营收。而一旦服务器市场被ARM撕开一道口子,这对英特尔的打击不啻于踢中它的“心窝子”。

对于自己公司进军服务器处理器市场消息的传闻,ARM副总裁迈克尔·英格里斯(MichaelInglis)在今年10月底接受采访时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但他表示,基于ARM技术的处理器将首先出现在用于支持网站基本访问的服务器中,然后再逐渐进入更强大的系统。而依据分析人士的说法,ARM的产品将有助于企业在持续扩大服务器数量时遏制成本上升。

一直以来,业界习惯于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对ARM的进攻,如今,ARM进军服务器市场的消息不仅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更意味着这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开始升级。目前,英特尔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上占到了90%的份额。

ARM的“野心”

Calxeda发言人劳拉·贝克(LauraBeck)对是否与惠普达成合作协议不予置评,惠普发言人迈克尔·萨克尔(MichaelThacker)也对此报道未置可否,但美国多位分析人士倾向于相信惠普与ARM的合作即将成为现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虽然是全球PC产业的龙头,但惠普在亚洲市场的出货量一直处于下滑态势之中。目前惠普已被踢出2011年道琼斯全球指数榜,急需在高利润率的服务器领域有一番作为,并借此为其云战略布局。

“此外,鉴于英特尔的垄断地位,无论是合作还是议价,服务器厂商的话语权是相当微小的。如果扶植出来一位英特尔的竞争对手,那么它们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拥有更多的讨价余地。”该人士表示,ARM此举则是为了尽快设计低耗高效的产品,抢占市场。

据了解,虽然英特尔服务器性能优异,但能耗和售价也一直为用户诟病,尤其在一些大型数据中心,并非所有服务器都对性能有较高的需求。而Calxeda能开发出更廉价、耗电更少和更高效的服务器处理器。

其实,挥军服务器一直是ARM的心事。

有媒体报道称,自2008年以来,ARM已经多次表示要介入服务器市场。ARM公司CEO沃伦·伊斯特(WarrenEast)曾于2010年12月公开表示,公司将进军服务器芯片市场,争取在2014年蚕食英特尔在该市场的份额。但他指出,这一努力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见到成果。

在具体的行动上,ARM已经发布了针对64位处理器的技术性产品“ARMv8”,并计划于2012年内推出处理器内核。

ARM志向远大,但就现阶段而言,二者实力差距巨大。因此,有人将这场战斗形容为一场“蚂蚁”与“大象”之战。

据了解,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基本被X86架构垄断,尤其是近20年来,英特尔依靠技术实力占据着该领域的绝对统治地位,令AMD等众多知名芯片商望尘莫及。

对于ARM有意进入服务器市场的消息,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Otellini)曾不屑一顾地表示:“ARM根本算不上是竞争对手。”他分析说,英特尔的毛利率远高于芯片代工厂商,这是英特尔根本性的优势,“你(ARM)很难通过架构授权,赚取和我们一样多的钱”。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财务角度看,英特尔在2010年的净营收达到435.6亿美元,ARM的全部收入不到5亿美元。因此,仅凭ARM要想撼动英特尔的优势地位,其难度相当大。

但让ARM深受鼓舞的是,“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其短暂的20年发展历程中,它一直得到了苹果、TI、高通和谷歌等“贵人”相助。

凭借着低功耗这一最大优势,势力弱小的ARM日益受到业界欢迎,它还因此找对了业务发展模式,即在移动芯片领域已获成功的独特的IP授权模式将技术授权给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半导体、软件和OEM厂商,每个厂商都得到一套独一无二的ARM相关技术及服务。

据统计,目前包括苹果、谷歌等巨头在内,ARM在全球的合作伙伴多达200多个,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形成了一个ARM生态圈,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因此,ARM架构处理器的问世,不仅为急需节能降耗的企业客户带来了福音,也受到了服务器厂商们的欢迎。有分析指出,ARM的产品方向完全针对数据中心等服务器最为集中的市场,此举将能进一步扩大到64位处理的消费与企业应用。

除惠普外,早在2010年11月,服务器主流厂商戴尔对ARM表示了浓厚兴趣,还准备全力打造ARM架构服务器。另外IBM此前也表示,该公司正在追求低功耗的服务器架构。

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微软也不想在X86架构处理器上束缚自己的手脚,开始考虑支持ARM架构。这意味着,ARM的势力范围将延伸到传统PC、上网本和笔记本电脑等领域,将给英特尔造成更大的威胁。

一直以来,英特尔采用传统的IDM模式,从芯片的设计、生产和制造均自己一手包办。“因此,ARM与英特尔之战已变成ARM联军与单兵英特尔之战。”有分析人士表示。

从日前ARMv8的发布资料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微软和英伟达的合作已经让人预见到,将来的WindowsOS及英伟达开发的服务器ARM内核“Denver”将支持ARMv8。

谁能笑到最后

近年来,由于PC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英特尔已经把增长和利润率寄托在服务器处理器业务当中。

在2010年,英特尔数据中心部门营收增长35%,增幅高于PC处理器部门的21%。截至今年9月30日的英特尔Q3财报数据显示,该财季实现营收142亿美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3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微处理器出货量、盈利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由于移动和云计算市场的持续增长,数据中心业务保持强劲增长。”英特尔总裁保罗·欧德宁总结原因时这样表示。

欧德宁的话让业界人士认识到,伴随移动数据中心业务持续增长、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快速发展,服务器芯片这块市场蛋糕将成倍增长。市场调研公司IDC的统计数据显示,服务器处理器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美元左右。

“ARM发力服务器芯片,已经刻不容缓。”相关人士分析。目前,ARM处理器想要取代英特尔产品仍然要面对一系列的难题。其中,对英特尔X86系统和程序的兼容性问题是阻碍ARM进军该市场的重要壁垒。戴尔服务器平台副总裁弗莱斯特·诺罗德(ForrestNorrod)即表示,部分客户对采用ARM处理器的低功耗服务器很感兴趣。然而,围绕ARM生态系统的软件不足却成为一大隐忧。

一个诸葛亮顶不过三个臭皮匠。目前仍然有一部分人站到ARM一边。但网易科技专栏作家冀勇庆撰文表示,英特尔和ARM之战,实质是IP授权模式和传统IDM商业模式的竞争。谁能笑到最后,目前还没有答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