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曙光龙腾服务器“全自主解决方案”铸就信息安全壁垒

曙光龙腾服务器“全自主解决方案”铸就信息安全壁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神八”的成功发射再次彰显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袖企业,曙光公司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全国产化自主服务器的研发,曙光龙腾服务器如今已成功地应用在航空、军工、电子政务、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堪称“全自主服务器第一品牌”。同时龙腾服务器还能够实现与国产软件的完美兼容,打破了国产操作系统与国产软件不兼容的尴尬局面,开创了一个“全自主解决方案”时代,铸就了坚不可摧的信息安全壁垒。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1月8日

关键字: 曙光 龙腾 龙芯 X86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神舟八号飞船11月1日发射升空,并顺利与天宫一号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实现“太空之吻”,而自主创新成果则为这一吻提供了技术支持。不仅在航空领域,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自主创新。在IT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1988年,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进步使信息化成为发展的一种趋势,并渗透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电力、能源、通信、交通、科学研究、网络教育、网络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安全问题浮出水面,安全防护必不可少。然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在产品设计、制造、技术上不受制于人,就要先杜绝一切安全漏洞,破解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信息系统最核心层的软件、芯片、操作系统的技术自主问题,实现解决方案全自主化。

摒弃“拿来主义” 倡导自主创新

10月27日,“2011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揭晓,曙光公司以35%的市场占有率再次问鼎该榜单的冠军,这是曙光公司连续三年获此殊荣。借此,曙光公司进一步巩固了其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无可撼动的领导地位。

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的领导者,曙光公司依靠自主可控的创新研发实力积累的强大技术优势,打破了国外厂商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垄断,拥有了自主可控的高性能计算机,在服务器、存储等方面有拥有全线自主的产品。同时其旗下的龙腾服务器还能够实现与国产软件的完美兼容,打破了国产高端硬件产品与国产软件兼容难的尴尬局面,开创了一个“全自主解决方案”时代,铸就了坚不可摧的信息安全壁垒。

但是在几十年前,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却不得不面对“拿来主义”带来的尴尬处境。欧美等发达国家一度禁止中国研发高性能计算技术,出于各种需要,中国不得不花高价格购买IBM、SGI的高性能计算机,这些机器的维护费动辄上百万,而且在某些功能上进行了限制。更为窘迫的是,这些高性能计算机一旦出了问题,必须寻求外国专家的技术援助。

此后,中国也开始逐步推出属于自己的服务器产品,但是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的IT产品一直处于“无芯时代”,众多国产IT企业所采用的中央处理芯片均来自于IBM、Intel、AMD等国外公司,这种局面在2002年终于得到了改变。

2002年,一直领跑中国高性能计算的领军企业曙光公司推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腾服务器。龙腾服务器的处理器采用国产“龙芯”CPU,此举不仅告别了我国服务器“无芯”时代,而且翻开了中国信息技术时代的一个新篇章。

2008年,曙光公司推出全自主龙腾防火墙;2010年4月,全线自主化的龙腾刀片服务器TC2600L问世,开创了我国刀片服务器产业的一个新纪元。2011年9月,曙光公司在云计算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上又一次性推出了软、硬件均为全国产的3款龙腾服务器产品。由此,全自主大门被完全打开,中国高端IT产品走向了全自主时代。

曙光龙腾服务器的问世,其意义不仅在于实现了将国产龙芯处理器产业化、市场化愿望,而且在与国产软件厂商形成了“全自主解决方案”后,为国产软件企业又搭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进而甚至会影响中国软件产业的长远发展。

固若金汤 全自主解决方案造就信息安全墙

对于企业而言,信息是否安全可能会牵涉到企业存亡。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信息安全则关系到国家安危和国计民生。在云计算时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要想在云计算环境下打赢信息安全保卫战,“全自主”必不可少。

曙光龙腾服务器“全自主解决方案”铸就信息安全壁垒

曙光全自主解决方案

拆解曙光公司“全自主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方案是由4大类软、硬件厂商组成。在CPU/OS层面,已联合龙芯、中标软件、银河麒麟、中科方德厂商,形成全国产的体系;在数据库层面,曙光公司已联合神舟通用、达梦数据库、人大金仓企业;在中间件层面,已联合金蝶中间件、中创软件、东方通中间件企业;在应用软件/集成商层面,曙光公司已联合中软、积成、万达信息、永中软件企业。而根据记者多方求证,以上软件产品已经能稳定的运行在曙光龙腾服务器上,解决了用户对国产产品应用性的担心。

在联合了以上国产软件厂商后,形成了从基础架构、核心处理器到操作系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局面。从而打造成龙腾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应用软件的全自主解决方案,突破应用困扰,进而有效保障电子政务、军队、国防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安全,满足国家战略行业的高安全需求。

“全自主解决方案”对于曙光龙腾服务器来讲,是打开全自主化产品普及的金钥匙,抵御国外企业的盾牌,而对于国产软件厂商来说,这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因为凭借龙腾服务器这一硬件平台,国产软件厂商在面对国内电子政务、军队、国防等领域的用户需求时,凭借全自主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实力,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合力打破国外软件厂商的垄断局面,为中国软件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而对于整个IT行业而言,“全自主解决方案”的推行更是影响深远。它意味着我国国产IT企业实力正在日益增强,从而能够掌握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