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AMD服务器芯片Shanghai传延期上市

AMD服务器芯片Shanghai传延期上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台湾主板业者指出,AMD接棒Barcelona的下一代服务器芯片Shanghai,将延宕到明(09)年第一季问世。

作者:旷文溱【原创】 2008年2月1日

关键字: Shanghai 服务器芯片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2月1日服务器芯片/组件讯  台湾主板业者指出,AMD接棒Barcelona的下一代服务器芯片Shanghai,将延宕到明(09)年第一季问世。

消息属实的话,AMD今年将仅有Barcelona这一款Opteron芯片,孤军奋战英特尔的Xeon服务器芯片Penryn和Nehalem。因为原先接棒迎战Nehalem的Shanghai,据悉将从今年第三季延后到明年第一季上市。而AMD首款8核心芯片Montreal,则顺延至明年第二季亮相。

“这一点都不令人意外,因为Barcelona已经延后了,后续的芯片等到2009年之后才看得到,”主板业者指出。

AMD台湾则未正面响应上述说法。“AMD从来没说过Shanghai何时会上市,因此无从评断是否延后,”AMD台湾表示。该公司也强调,如果真有所谓的空窗期,“Barcelona的效能也够好了,足以在今年成为市场上最强大的x86服务器芯片。”

Shanghai是AMD的第一款45奈米芯片。其为继Barcelona之后,AMD的第2代4核心Opteron处理器。除了同样采用原生4核心的架构,AMD还将采用新一代HyperTransport 3.0架构,L2快取为6MB。Shanghai仍是基于K8架构,采用Socket 1207接口。Shanghai的频率计友1.8GHz、2.0GHz、2.1GHz等一路至最高2.7GHz。

Shanghai是否能挽救AMD近来的声势下滑尚无法得知,但是其延后的消息对AMD来说无疑雪上加霜:由于TLB问题,原订在去年第四季上市的Barcelona,致使迄今连IBM和HP两大x86服务器厂商都无法大量出货给客户。这让AMD和英特尔在四核心技术的角力赛上,落后了半年以上。

技术竞赛或许只是意气之争,但是英特尔的连番出击确有可能使AMD拱手让出好不容易挣来的市场。因为在Shanghai没来得及问世的这段期间,英特尔将推出第二代45奈米芯片Nehalem。其虽然同样采用45奈米制程,但是将整合内存控制器进入芯片——而这项技术正是05年到06年间,AMD大幅成长的关键。

06年以降,AMD开始走势疲软。英特尔在前(06)年觉醒推出Core微架构的Xeon 5100(代号为Woodcrest)为该公司大大加分;加上后来用两颗Woodcrest包在一起销售的四核心产品Clovertown。

所幸,在本地市场,AMD仍拥有一群死忠的支持者,因此从分析师的角度看来,Shanghai迟到的冲击可能不会太大。“从Barcelona的迟到一事可以看出来,会用AMD的还是会等:AMD的占有率还是有下滑,但是变化不大,”IDC企业应用产业分析师叶育霖说。

根据IDC提供的资料,去年第三季AMD在本地x86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为8.2%,第二季为8.4%,第一季为9.9%。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