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找出数据中心隐藏的小问题

找出数据中心隐藏的小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企业的IT管理者都会发现,伴随着企业业务的迅速增长,对数据中心及其管理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这些复杂的问题很多,想要实现合理的规划数据中心,就必须要先了解这些元素,进而对这些元素进行合理的分配。

来源:机房360 2011年8月16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服务器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企业的IT管理者都会发现,伴随着企业业务的迅速增长,对数据中心及其管理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数据中心越来越难以管理,甚至有的企业的IT管理者对于自身数据中心的管理感到无从下手。如何更有效的管理数据中心、促进数据集中、降低IT资产及管理成本,如何利用数据中心获得更好的业务成果、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和安全性,成为各个企业CIO们所面临的迫切问题。

其实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的管理过程中,除了需要着重考虑优化业务成效这个难题之外,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具体问题。从数据中心的建设、实施、管理,到整合、改造、节能,无时无处不给数据中心的管理者们带来烦恼。

由于企业业务的迅速发展,数据中心的高速成长必然会带来管理的挑战。网络规模庞大了,结构复杂了,IT运维工作肯定会随之增加,这个时候如果IT运维的经验和技术没有跟上的话,必然会形成IT发展和运维之间的脱节。而且随着数据中心的成长,数据中心在以往的建设过程中隐藏下来的小毛病积少成多,最后形成了数据中心无法解决的运维瓶颈。

一个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都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从落后到先进的过程。在数据中心建设初期,IT管理者为了管理方便,往往习惯把同一业务相关的硬件设备放置的尽可能的近,通常会在一个机柜里面放置同一业务系统所要用到的服务器、交换机等等。这种做法在IT规模小的时候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增大,机柜数量的增多,如果还采用这种硬件设备防治方法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机柜的空间以及机柜提供的电力是恒定的,想要保证把机房的空间和能源利用充分,我们必须有效的利用机柜空间和机柜的电力。这就要求在进行数据中心硬件设备防治的时候应该从数据中心的物理层面来考虑问题。可是在数据中心建设起始的时候,IT管理者往往会下意识的把硬件设备以业务逻辑层面的原则来划分。

而且往往等到数据中心出现了空间瓶颈的时候,才开始考虑以物理层的角度重新规划数据中心的硬件设备,这个时候,数据中心的物理层面调整已经变成了一个很大的工程,IT管理者需要思考如何让关键业务不停机或者尽可能短时间的停机,需要考虑每一个机柜应该怎么防治硬件设备,重新摆放IT硬件已经成为了一项浩浩荡荡的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工程。

想要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随着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我们在进行硬件设备放置的时候时刻要从机房的物理层面出发,从机房的空间、电力等物理层面来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

机房内部物理层面所涉及的元素很多,而且很多元素是比较抽象的。比方说空间问题,按理说,一个机房有多少平方米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数字,但是如何在这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多的摆放机柜,合理的利用空调和气流散热,这就成了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

这些复杂的问题很多,想要实现合理的规划数据中心,就必须要先了解这些元素,进而对这些元素进行合理的分配。想要实现这一步,就必须把这些抽象的元素实体化,就必须要有一个把这些抽象的元素实体化的工具来帮助IT管理者进行数据中心管理的初期规划。目前,这样的工具有很多,比方说Avocent的AMIE,它们可以帮助IT管理者更好的掌握数据中心的状况,合理的规划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管理的工作。

想要合理的规划数据中心,使得在管理的时候不再有头疼难解的问题,这就需要找出数据中心隐藏的小问题,在规划和实施的时候避免发生这些错误,才会给以后的管理带来方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