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概念横飞 行业呼唤完整标准体系

云计算概念横飞 行业呼唤完整标准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云计算概念横空出世,并且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被越来越多的技术专家及行业人士所认识和接受。目前,云计算的发展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态势,在政府、电信、教育、医疗、金融、石油化工等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8月16日

关键字: 曙光 云计算 云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7年,云计算概念横空出世,并且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被越来越多的技术专家及行业人士所认识和接受。目前,云计算的发展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态势,在政府、电信、教育、医疗、金融、石油化工等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云计算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将很多分散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帮助用户实现高效的业务计算和较低的进入门槛,借助云计算技术,企业不仅可以降低运维成本,还可以应对突发高峰流量的响应需求。可以说,云计算带来了IT界最伟大的技术革命,也带来了庞大的增收新业务。“云计算”甚至被视为重要的项目列入了“十二五”发展规划中。

但是,事实上云计算的发展一直处于体系未建、标准待定、概念横飞的状态,虽然在应用初期问题并不明显,但是随着云计算的广泛应用,由于缺乏完整体系及统一标准而导致的问题将逐渐凸现。

各自为政 云计算行业缺乏统一标准

纵观当前所有行业,但凡发展蓬勃的无不是具备完整体系及统一标准的。可以说一个完整的行业体系不仅关系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同时还制约着行业内所有企业的发展。因此,完整体系已日益成为行业发展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它是决定企业日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云计算标准化主要涉及标准主体、运营、建设、切入点等方面,在这几方面,国内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甚至在国际市场上,上述几点依然是空白。有企业在对全国数十个云计算中心进行调查后发现,很多中心投巨资建成了云系统,但是利用效率并不高,成了形象工程、参观演示中心。而且很多云平台都是缺乏规划的盲目建设,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这并不能体现云计算带来的效率和效益。

当前云计算发展存在缺少顶层设计、建设各自为政、难以发挥协同优势的问题,这不符合云计算最大限度共享资源、弹性使用的特征。因此,云计算在国家层面上的统筹布局显得更为必要。树立统一标准,建立完整的行业体系迫在眉睫。

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制定云计算标准,以提高门槛,帮助“云计算”真正从云端落到地面。据悉,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委正在起草云计算国家标准,有望在今年内出台。我们希望云计算标准的出台,能够改变目前云计算市场中各自为政的局面,健康的推动技术产品发展。

然而,标准的形成也不仅仅是依靠政府来制定,还有其它两种形式。中科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标准的制定一种是根据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之后成为市场标准,另一种就是厂商研究一些标准,大家达成共识,然后按照这类标准去做”。在目前云计算百花齐放阶段,国内、国际市场中,还没有哪家厂商提出深受业界承认的标准,所以现阶段只有结合产品市场占有率、政府调研、厂商共同研究三点力量,才有可能形成第一版的云计算标准。

堪当大任 曙光云计算管理模式初具云计算标准雏形

在产品市场占有率这个层面上,如果深入观察某些在云计算市场已取得一定成绩的企业的运营模式、建设进程、甚至是云服务切入点上,或许能够找到一些标准雏形。

国内第一家采用商业运营模式的云计算中心是成都云计算中心,众所周知,成都云计算中心是曙光公司自投建设的,而有着“物联网”中心的无锡云计算中心,同样是曙光公司自建,两地的运营模式、建设进程,甚至云服务的切入点,经常被业界拿来探讨。

在运营模式上,曙光公司本着先解决当地行政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难题,从而形成了第一期建设规模达到每秒30万亿次的服务。而后,随着当地政府推动云计算力度的增强,云计算中心再向周边的企事业单位提供行业云、私有云等服务,进而,就有了二期、三期的建设行为,规避了一次投入,终身不变的死板投建行为。

有了运营及建设的实践模式,曙光公司在云计算标准中所提到的“切入点”也有独到之处。在基于与政府合作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满足政府信息化建设需求,发展电子政务。同时,为实践商业模式发展,将政务云扩大,拓展地区需求及行业需求。

曙光云计算服务在江西医疗机构的推广,正是作为满足行业需求的典范,将医疗行业发展作为切入点,为整个云计算行业日后在医疗机构的应用树立典范。

据悉,曙光云计算服务贯穿江西“医疗云”项目,覆盖江西省宜春、赣州、南昌和九江四个市及县的一级医院3000多个终端。将多个县市的信息整合到一个环境中。利用中心的网络安全措施,断绝了数据被盗走的风险。同时借助无锡云计算中心的云环境,升级医疗云系统的访问、存储、灾备性能。而最终,曙光将依靠其在全国各地的云计算中心,把各地一朵朵小云连接成片,形成覆盖全国的医疗云,让医疗信息在整个云内共享。这样的运营模式、切入点以及建设进程是业内其他企业目前无可比拟的。

正如前文所言,在云计算标准尚未成立之际,那些已在云计算领域先行的企业,其运营模式,建设进程、切入点或许能够为标准的树立提供一个有参考价值的蓝本,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云计算标准,能够在以曙光公司为代表的国产IT厂商引领下,尽快完善并实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