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发力中端市场 IBM大型主机走下“神坛”

发力中端市场 IBM大型主机走下“神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7月份IBM在全球发布了新一代System Z系列主机的低端型号——z114系统,IBM大型主机已经逐渐从“神坛”上走下,转而开始面向中型企业市场。前不久IBM举办了System Z主机用户大会,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采访了来自IBM系统与科技部及重点客户技术支持部大中华区的总工程师陈国豪先生,主机销售总经理施东峰先生以及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企业销售与许可总监戎浩先生。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8月12日

关键字: IBM Systemz zEnterprise 大型主机 智慧的运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8月12日 深圳报道(文/孟庆):随着7月份IBM在全球发布了新一代System Z系列主机的低端型号——z114系统,IBM大型主机已经逐渐从“神坛”上走下,转而开始面向中型企业市场。前不久IBM举办了System Z主机用户大会,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采访了来自IBM系统与科技部及重点客户技术支持部大中华区的总工程师陈国豪先生,主机销售总经理施东峰先生以及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企业销售与许可总监戎浩先生。

 发力中端市场 IBM大型主机走下“神坛”

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中国区主机销售总经理施东峰先生

据IDC统计,目前全球约有3260万台服务器,却有85%的计算机容量处于闲置状态,15%的服务器在利用率极低的情况下24×7全天候运行,安全漏洞事故迭出;与此同时,计算量的需求越来越大,联网设备每年大约增长42%,长期积累的混杂平台与技术孤岛以及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不断增长,对数据中心人员及其技能的要求水涨船高,而IT预算控制却日益严格。

得益于高性能与精简的架构和维护,自2010年7月发布新一代System zEnterprise(即z196)——全世界速度最快、可扩展性最强、能源效率最高的大型主机服务器之后,主机业务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收入增长,并扩展了自2001年以来的份额领先优势,市场份额增长至39%。

“不论IT业界风云变幻潮起潮落的形势好坏,大型主机始终与客户相伴,以一贯以来的高可靠性和性能为客户提供完美的服务支撑。”施东峰如是说。他表示,从2010年以来Z系列大型主机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包括zBX刀片机柜的扩展和跨平台的软硬件管理。这也进一步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大型主机的生态环境。

发力中端市场 IBM大型主机走下“神坛”

陈国豪先生则详细介绍了有关z114这款“低端”主机的性能。据了解,IBM全新zEnterprise 114分为两种型号:单抽屉中央处理机型M05及双抽屉机型M10,z114 M05可升级成M10,M10提供较M05更高的I/O灵活性、耦合扩展能力、及/或更高的专业化引擎能力,而M10将可以进一步升级到z196 M15。

新的z114可整合数百台x86服务器上的工作负载,从而在整体上控制企业成长过程数据中心占地或系统管理的复杂性和成本,帮助企业应对不断增长的密集型大数据计算与整合问题,以“智慧的运算”系统来帮助企业提高运作效率、快速理解客户行为与需求、实时优化决策并降低风险。

发力中端市场 IBM大型主机走下“神坛”

IBM系统与科技部及重点客户技术支持部大中华区的总工程师陈国豪先生

他对记者表示,其实主机系统的命名也得益于其配置:z196主机系统的这个命名,其第一位数字表示第一代,之后的数字表示系统中有96颗主机处理器,而实际客户用到的处理器是80颗,剩下16颗是备用。相对的,z114则拥有14颗主机处理器,其中10颗为客户服务,剩下4颗做冗余备份。

然而这并不代表z114的性能就缩水多少,相比上一代大型主机System z10 BC系统,z114的性能提升最高可达25%,价格却要便宜25%。据估算,客户可以将40个运行Oracle软件的x86处理器的工作负载整合到只采用三个处理器、运行Linux的全新z114 上3。在三年时间里,与集群服务器相比,新的z114的硬件、软件和支持成本最多可节省80%,占地面积和能耗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此外,z114IBM还可以整合并管理其它平台上的工作负载,包括支持特定的System x刀片服务器。这些特定的system x 刀片服务器可以照常运行Linux x86应用程序,将来还可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

陈国豪先生表示,针对目前IBM强调的“智慧的运算”,他认为有三点需要注意:第一是这个平台在云计算方面做的如何。第二方面是看这个平台在不同业务和兼容性方面适应异构的能力。第三方面是在针对不同海量数据处理和分发的时候能否做到性能好与任务分发的负载均衡。IBM大型主机系统恰恰能在这三方面取得一个良好的平衡——这对于银行、零售、移动设备、政府服务和其他领域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来自软件部门的戎浩先生则强调,z114还结合了最新发布的zEnterprise操作系统z/OS 1.13版及相关软件,包括增强了从风险管理、事务处理、虚拟化和优化等System z的核心产品,到数据仓库和云计算等刚刚开始受益于System z的全新工作负载产品。

发力中端市场 IBM大型主机走下“神坛”

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企业销售与许可总监戎浩先生

而另一方面,IBM Smart Analytics Optimizer for DB2 for z/OS 为希望在System z上面开展高速分析的客户创造了新机会,客户能够重新评估在System z 上运行业务分析工作负载的可行性及优势以及如何部署下一代业务分析产品。

与早先发布IBM ELS有所不同的是,ELS强调的是在大型主机的硬件上跑Linux系统,而z114则是主机硬件面向中型企业市场的定制化产品。因此不论是z114还是z196都可以顺利的在ELS框架下跑Linux系统,其应用也可以顺利的在不同的Linux系统间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