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人才与ISV并重 IBM主机造健康生态环境

人才与ISV并重 IBM主机造健康生态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2011年1季度的《IDC 1Q11 Server Tracker》报告显示:IBMSystem z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收入增长,并扩展了自2001年以来的份额领先优势,市场份额增长至39%。施东峰先生认为,对于刚刚发布的z114大型机来说,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对在中国市场推广z114非常重要。

来源:比特网 2011年8月5日

关键字: IBM 大型机 zEnterprise Systemz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2011年1季度的《IDC 1Q11 Server Tracker》报告显示:IBMSystem z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收入增长,并扩展了自2001年以来的份额领先优势,市场份额增长至39%。7月中旬,IBM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IBM硬件部门营收47亿美金,其中System z大型主机产品线依旧稳居收入冠军宝座,超过整体份额的50%,并且在增速上一骑绝尘,同比增长61%,成为包括IBM软件部门、硬件部门、服务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条产品线。

从数据能够看出,已经有47年历史的IBM大型机至今并未显出疲态,依旧是IBM最盈利的硬件产品线,虽然IBM Power和x86部门近年来快速增长,但还是无法撼动System z的统治地位,无论在营收还是增速上,都难以望其项背。自IBM“智慧的运算”战略发布后,大型机的角色更加重要,IBM认为,凭借业内最高的可用性、扩展性、虚拟化能力和整合能力,IBM大型机将成为企业实现“智慧的运算”强大而可靠的基础平台。

近日,IBM在深圳召开了2011 System z用户大会暨zEnterprise新品发布会,会上,IBM发布了全新的zEnterprise 114主机产品,为中型企业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大型机体验,同时,IBM系统与科技部(STG)、软件集团(SWG)的主机团队和与会的主机用户和ISV合作伙伴共同讨论了如何利用主机实现大数据整合、工作负载优化和云计算,以及如何帮助中国用户实现“智慧的计算”。

人才与ISV并重 IBM主机造健康生态环境  

  IBM 2011 System z用户大会暨zEnterprise新品发布会

有效整合 zEnterprise实现“智慧的运算”

2010年,IBM发布了“智慧的运算”战略,即围绕大规模的数据整合、优化的系统,以及云计算交付模式,通过整合、自动与安全三个要素,推动IT实现重要转型,从而带来突破的经济性与价值。IBM认为,我们的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来智慧,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各个层面也在发生着智慧的转变,但低效的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成为制约向“智慧”转变的因素。

据统计,全球共有3260万台服务器,有85%的计算机容量闲置;在当前的“数字宇宙”中,有75%是重复的;过去5年中数据中心能耗翻了一倍,从2000年至今,安全漏洞数量增长8倍....企业在面对混杂平台与技术孤岛以及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不断增长的同时,IT运算的年增长率却不到1%。因此,IBM认为,企业需要在投入更少的情况下大大提高“计算力”,快速响应大幅度的业务需求和工作负载增长,从而快速捕捉稍纵即逝的新商机。

去年,发展了四十余年的IBM大型机做出重要转变,将服务本质从后台延伸到前台,推出了zEnterprise System。据IBM系统与科技部及重点客户技术支持部大中华区总工程师陈国豪先生介绍,zEnterprise系列大型机的独特价值有四点:具有更高的利用率,其CPU利用率可以达到100%,采用了Shared everything架构,特别适合混合负载;更高的集成化,zEnterprise具有更少的能耗、占地和部件;更高的生产率,能够更高效的资源调配、负荷管理和更少的管理开销;更高的可用性,内置硬件冗余,可随需升级和备份。

更加重要的改进是zEnterprise在混合计算能力上的提升,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中国区主机销售总经理施东峰先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zEnterprise结合了两大新技术,即IBM zEnterprise BladeCenter Extension(zBX)及IBM zEnterprise Unified Resource Manager(统一资源管理器),这新增的两项新技术能够让zEnterprise跨越管理System z、特定的POWER7和System x服务器异构平台的工作负载,让用户可以突破信息孤岛,实现不同平台的业务整合管理,大大提升IT架构的执行和管理效率。“我对智慧的运算的理解是将不同的服务器整合到一个管理平台中,对大型用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突破点,将服务平台进行有效地整合。”,施东峰先生这样理解“智慧的运算”。

人才与ISV并重 IBM主机造健康生态环境

IBM发布全新zEnterprise z114大型机

在本次主机用户大会上,IBM还发布了全新的zEnterprise 114大型机。据IBM介绍,z114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大型机,是史上价格最低的大型机产品,目标是为更多的中型企业用户带来全新的大型机体验。与前身System z10 BC相比,z114性能提升最高可达25%,并且占地面积更小,能耗更低。混合计算仍旧是z114的重要特性,支持特定的System x刀片服务器。这些特定的system x 刀片服务器可以照常运行Linuxx86应用程序,将来还可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这样z114可以跨平台统一管理运行在主机、Power7和System x服务器上的工作负载,从而简化数据中心的管理。

z114的发布对于扩展IBM主机用户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施东峰先生表示:“基本上所有在z196上面能够展现的功能、性能,在z114是百分之百可以展现出来。z114的发布让智慧的运算架构向下延伸,让成长型用户都可以享有智慧的架构。”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企业销售与许可总监戎浩先生则认为,z114的发布对于香港、台湾的大型机业务很重要:“z114将大型机技术推广到一些中型用户,现在香港、台湾大部分客户都属于中型企业用户,需要中型硬件的容量,z114的发布对于这些用户来说非常重要。”

人才培养和ISV并重 打造完整生态环境

2011年IBM大型机业务再创新高,据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中国区主机销售总经理施东峰先生介绍,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对于IBM大型机的业务贡献很大,占到很大的比重。主机业务在中国高速增长,这和IBM在中国注重与ISV的合作、建立健康生态链,以及对大型机人才的培养密不可分。

人才与ISV并重 IBM主机造健康生态环境   

  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中国区主机销售总经理施东峰先生介绍IBM大型机市场情况

2009年,IBM在中国建立了zISV俱乐部,提供主机相关的虚拟环境用作zISV的市场推广示范、技术培训和应用迁移测试等,与ISV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客户需求,确保客户的关键任务永远运行在最佳效果。施东峰先生介绍了与ISV深入合作的几个要点:“第一,IBM在系统中心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平台,zISV成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移植的测试和优化,甚至可以远程进行;第二,在技术层面上,IBM基本为每一家zISV在软件和硬件上配备了技术专家进行支持,帮助zISV进行应用的移植;第三,IBM为ISV提供了奖励计划,包括移植奖励计划、新客户拓展奖励计划等,让ISV能够有所回馈。”

人才与ISV并重 IBM主机造健康生态环境

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被IBM授予“中国ISV贡献度大奖”

在本届主机大会上,作为IBM大型机的重要ISV合作伙伴,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被IBM授予“中国ISV贡献度大奖”。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不久前选择IBM大型主机作为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架构平台,就是由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主机平台为其开发的银行核心智能交易架构解决方案,以实现四川农信基础架构和银行系统的全面升级。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锦鸿表示:“ IBM主机的高计算力、高稳定性和高安全性在行业里首屈一指,成为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关键业务平台,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和及其它企业选择zEnterprise。我们将继续与IBM全面合作,争取开发出更多本地化IBM主机解决方案,共同为客户奉献主机的价值、实现‘智慧的运算’。”

  人才与ISV并重 IBM主机造健康生态环境

  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锦鸿介绍与IBM的合作

注重大型机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样是让IBM大型机业务能够快速扩展的重要原因,也是建立良好大型机生态环境的重要一环。据IBM介绍,IBM在北京、上海、台北建立了IBM中国系统与科技实验室(CSTL),目前,CSTL 主机软件开发部已经拥有100余名技术骨干,并计划再招聘100名新人,通过有针对性的定制课程,培养出更多具有全面的系统级软件设计技术、能够熟练驾驭z/OS和z/VM等关键系统的主机人才,逐步组建和发展一支执行能力强、技术水平过高、软硬件精通的开发团队。同时,CSTL还与16所大学等机构密切合作,提供规范的主机软件课程,切实开展主机人才的普及培育,以便向客户及ISV合作伙伴大量输送高质量的人才,从而确保主机在中国市场的广泛应用与蓬勃发展。

施东峰先生认为,对于刚刚发布的z114大型机来说,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对在中国市场推广z114非常重要。他认为,大型客户自主研发能力很强,而在中国大型主机的应用商、系统服务商和软件提供商相对较少,所以成长型企业想把大型机的优势发挥出来很难,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来进行支持整个IT应用架构。故而对于面向中型企业的z114大型机而言,培养人才、建立生态环境非常重要:“z114的诞生后,需要生态环境、人才环境的配合,提供一个完整的IT资源体系,才能让我们能够把z114这么好的产品提供给成长型的客户来使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