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中小企业硬件选购指南

中小企业硬件选购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当今这种信息快速传播,并且呈现爆炸式增长的世界环境,中小企业在选购硬件时将会面临更多的难题。如果经费真的有限,且企业对于服务器容量并不要求太高,可以考虑采购售价更低的塔式服务器,满足IT设备的需求。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7月28日

关键字: 硬件产品 IBM System X ProLian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对当今这种信息快速传播,并且呈现爆炸式增长的世界环境,中小企业在选购硬件时将会面临更多的难题。本来就在成本上捉襟见肘,但在采购时又被众多的需求套牢,如何选择既物美又价廉的服务器或存储产品呢?这成了困扰中小企业采购人员的最大困扰。

中小企业的硬件需求与困境

在中小企业服务器的选购过程中,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从应用上来看,中小企业一般购买服务器是为文件、打印或者网络等应用来服务的。由于业务需求较小,所以大多中小企业也倾向于选择低端的服务器,有的甚至将高端的PC作为服务器来使用。

从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来分析,初期业务量不大,其所需要服务器操作的强度也不是很大,但需要应用的种类却很多,比如一台服务器要同时兼备数种角色,这时候一款通用型服务器是最好的选择。但是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业务彼此分开,服务器需要处理的业务量也不断增大,这时候就有必要根据不同应用选购配置不同的服务器,以获得更优的性能和稳定性。

在存储方面,随着数据爆炸性的增长,中小企业的存储需求也不断水涨船高。而中小企业很少有专门的IT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技术资源对员工进行培训,因此,简单易用与尽可能多的自动化管理,成为中小企业存储系统的特点之一。无论是网络存储系统还是数据保护系统,都必须具备这一要素。

根据去年的一份中小企业硬件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在硬件方面的投入增长不大,仅有7.6%的增长速度,与2009年相比,在整体IT投入中所占比例下降4.3个百分点。具体预算状况的分布比例如下:硬件投入预算在10万以下的单位占主体,比例高达58%,硬件投入预算在10-50万的中小企业有29.2%,在50万元以上的单位只有12.7%。

由此,我们看到中小企业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首先需要对其IT资源进行系统整合,使得设备的利用效率得到提升,便于集中式管理,同时增强系统可用性;其次尽量降低IT成本并充分利用现有投资;最后是保证灵活性,希望支持各种业务及发展需要。

今天中国的中小企业又表现出了如下的特点,比如行业覆盖领域广、地区分布范围大且分散;企业规模小、IT资金投入有限;由于自身资源限制,中小企业都缺少专业的IT技术人员并且IT预算有限;在数据管理和技术支持上存在着不规范和不完善的现状。同时他们对硬件产品在节能和空间利用率方面也有着特别的需求;此外,中小企业在采购硬件产品时,一方面要考虑到企业的应用现状,另一方面还要满足未来业务的发展。

因此,中小企业在选购硬件时既要注意成本的节约,又要将资源整合和优化放在首位,要将现有的硬件发挥到最大水平上,让服务器或存储产品尽力发挥它的最大作用。

注重性价比

前面讲了很多,其实限制中小企业采购硬件的关键就是资金的短缺,所以在采购硬件上面中小企业往往最关注的也是性价比的问题。现在的服务器厂商针对不同阶层的用户都有推出相应符合其购买能力的产品,中小企业用户不妨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企业经济承受范围内的高性价比产品。

比如惠普的Proliant DL/ML100等低端系列产品,还有IBM System X的低端系列产品,以及国产厂商中联想的低端塔式服务器产品,都可以成为中小企业的上佳选择。在存储方面也是如此,众多厂商都有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拥有高TCO的存储产品,比如IBM、富士通等,都在开辟了中小企业存储产品线,并且有着坚实的品牌保障。

选择硬件扩展性能好的机型

服务器能够容纳、安装的组件数量,间接决定了这台主机的系统功能。特别是处理器和内存,若是主机在这两种组件的扩充性很强,也就代表这台主机的系统效能可以提升到相当的高度。就1U服务器来看,主流机种目前都是可以配备1至2个处理器,而内存的扩充性,目前的机型从总容量支持4GB,到最大支持64GB的都有,如果需要运算效能强的主机,可以选购上述两者扩充性较强的设备。

扩充性的另一个重点,就是磁盘驱动器数量。主机能容纳的硬盘越多,代表能有更多储存容量,对于磁盘阵列管理,或是数据保护的规划上也更方便。而硬盘的规格,主要区分成3.5以及2.5吋硬盘,若是以3.5吋的规格来看,由于1U主机的机体空间有限,一般在市面上,采用该规格的最大支持量,也只能容纳4个;若是这样无法满足需求,可以选购支持2.5吋硬盘的服务器机型,这种规格的服务器,同时容纳磁盘数量更多,不过相对于3.5吋机种,2.5吋硬盘的价格通常会比较高。

除了服务器能扩充的数量要多,还要考虑扩充零件的兼容性。现在有些服务器厂商为了提高稳定性或增加管理机能,会在服务器上使用特殊规格的零件,像磁盘阵列卡的电池这种平常很少见的配件,一旦出故障,要更换只能原厂购买,如果过了保修期,原厂不再提供备配件时,反而会成为日后维护的累赘。

在存储领域,横向扩展存储系统成为热点,因为其克服了物理机架和模块的限制,可作为单一系统,通过增加控制器或是容量节点来实现性能和容量的独立升级,提高IT投入的回报率。同时,线性扩展能力为业务的长期高性价比提供保障。解决了传统单一系统,模块化系统需要物理磁盘级别的管理、数据布局和性能调优的弊端。横向扩展平台不仅能够提升性能而且还可以降低操作成本,使单一系统在单一全局域名下,简单地扩展到若干PB容量范围,成为管理猛增数据的理想存储平台。

去除没必要的附加功能

为了要提供差异化的系统功能,许多服务器厂商都会有各种选购套件,借此强化系统功能。例如增加系统稳定性的装置,或是可以强化主机管理机能。而对于 中小企业来说,在预算许可的情况下,如果选购套件对于稳定性或系统管理的确有积极帮助,可以视需求添用;相反的,如果该套件并不能有效提供管理上的帮助, 并且花费的成本很高,就应该考虑避免选购这些附加功能,不如将这些费用省下来,用在效能提升或添购其它设备。

大部分中小企业正处于业务的发 展阶段,他们需要面对的是亟需解决的IT问题,而不是一步到位去购置一台高端服务器。目前由于处理器技术,尤其是多核技术的迅速发展,很多中小企业的内部 应用仅仅依靠单路服务器就可以完全解决,当然,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几乎可以解决中小企业面对的绝大部分问题的双路四核服务器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由于像服务器这样的基础设施对于资金不太富裕的中小企业来说,依然是个不小的成本负担,而每一块钱花在刀刃上,也一直都是IT管理中很热衷的议题。如果经费真的有限,且企业对于服务器容量并不要求太高,可以考虑采购售价更低的塔式服务器,满足IT设备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