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联想重返500强风光尴尬并存:中国市场被冲击

联想重返500强风光尴尬并存:中国市场被冲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年间,联想集团收入从168亿增加到216亿美元,提升48亿美元,排名从第499名,跃升至449名,较2008年首度进入时提高了50名之多。联想移动业务全年营收仅约8亿美元,同比虽上升47.4%,但第三季,苹果大中国区的iPhone的销量增长5倍。

来源:网易科技 2011年7月28日

关键字: 联想集团 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两年间,联想集团收入从168亿增加到216亿美元,提升48亿美元,排名从第499名,跃升至449名,较2008年首度进入时提高了50名之多。如今再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而在这营收冲刺之下,联想隐含着怎样的风险?

联想重返500强

“这得益于我们的‘保卫+进攻’的双拳战略,它使公司致力于保卫在中国的领先地位,同时积极在新兴市场拓展业务和建立品牌知名度。”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说。

所谓“保卫+进攻”,即杨元庆一直倡导保住既有市场的份额,同时开拓新兴市场份额。联想已连续6季成为前五大PC巨头中增长最快的企业。

联想已是全球新兴市场的总冠军,全球12个国家的市占率已达两位数,增长幅度为市场均数的3倍,其中俄罗斯及独联体销量增长达141.5%,印度达64.9%,拉美和东盟同为41.1%。其中,印度市占率已首度成为双位数。

联想集团的大本营中国,也没有停止步伐,上一财年市占率达到历史新高29.5%,并全面渗透到四六级市场。

成熟市场虽然饱受金融危机摧残,但联想保住了原有份额,同时扭亏为盈。上财年,联想成熟市场份额已达5.5%。它已借两项并购分别强化了日本与欧洲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其中,收购德国Medion将让其德国市占率超过14%。

联想PC市场最新排名已重新超越宏碁,成为全球第三。如果未来一年上述两起并购释放效应,老帅柳传志“年底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的宣言或将成真,并让巨头惠普紧张。

如果以去年增幅为依据,联想集团未来1年营收有望超过260亿美元。如果放在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将与排名第370位的中国联通持平。

尴尬的规模

但联想集团并非高枕无忧。因为几大对手都在冲击它的后院,中国市场已成必争之地。

最具威胁的仍是宏碁。它已通过收购方正PC、挖角大陆高管对联想发起进攻。IDC最新数据显示,宏碁亚太区今年第二季销量排名,从第四升至第二,超过了惠普与戴尔,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8.3%大幅升至11.9%,其第二季亚太区出货量年增高达62%,居四大品牌之首。

巨头惠普正在恢复元气。2010年遭遇“质量门”让它锐气顿失,中国区PC业严重下滑,已从第二跌至第四。眼下,惠普全球CEO李艾科希望借助去年12亿美元买来的Palm的WebOS操作系统整合PC及移动产品。

而最新消息显示,李艾科已开始重组惠普PC业务,强化了Palm带来的资源。惠普甚至还让个人系统部门掌门人布拉德利负责中国业务。

反观戴尔,它的直销业务依然充满竞争力,并在服务器、IT服务领域强化了投入。眼下,它正期望平板电脑能提升营销。

看上去杨元庆面临着巨大挑战。重返500强的联想会像2009年一样从2008年500强榜单中再度消失吗?

杨元庆对本报表示,除继续保持PC领域优势地位外,“将不遗余力地发展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这个高增长的业务”。

但说来不易。数据显示,联想乐Phone手机及乐Pad,目前仅占集团整体业务的3.7%,且仅在中国销售。杨元庆为移动互联业务定下的增长目标是:在中国市场,今年互联网手机要实现2倍增长,平板要拿下20%以上份额。同时开始在全球商用市场推出平板产品。

这目标有些困难。因为对手们早已推出相关产品,尽管同样销售不力。而柳传志和杨元庆宣称唯一瞄准的对手苹果,依然一骑绝尘。苹果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其大中华区营收已达38亿美元,同比增长6倍。

苹果大中华区的业绩甚至已超过联想集团。苹果该区今年前三季营收达88亿美元,而联想上一财年数据显示,该区营收为100亿美元。即便苹果下季营收下滑20亿美元,也将领先联想。

双方移动业务差距更大。联想移动业务全年营收仅约8亿美元,同比虽上升47.4%,但第三季,苹果大中国区的iPhone的销量增长5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