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从EBG到DCG 联想的这次调整不只是改名这么简单!

从EBG到DCG 联想的这次调整不只是改名这么简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质疑还在继续,联想唯有以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回报大家的关切。转型的阵痛还在继续,但转型的脚步并不会停止。6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Lenovo TechWorld)上,联想正式宣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6月12日

关键字: 联想集团 Levono TechWorld DC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2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

质疑还在继续,联想唯有以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回报大家的关切。 

转型的阵痛还在继续,但转型的脚步并不会停止。 

6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Lenovo TechWorld)上,联想正式宣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取代之前的联想企业级业务集团(EBG)。 

据悉,相较EBG,DCG的业务范围更大,不仅包括之前的ThinkServer、System X、存储等产品线,更重要的是其强调了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如下一代的软件定义存储(SDS)、企业级网络产品、高性能服务器,以及一系列增强的超融合解决方案。

从EBG到DCG 联想的这次调整不只是改名这么简单!

原联想EBG总裁,现DCG总裁兼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Gerry Smith主题演讲

就像原联想EBG总裁,现DCG总裁兼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Gerry Smith在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联想将通过DCG更加深入地推进下一代IT技术,加强其对规模为870亿美元数据中心市场的进攻。同时,DCG的成立也增强了联想利用新兴数据消费和交付模式(如基于云的基础设施)、大数据和分析方案等,来帮助客户对其数据中心进行转型的能力。” 

其实DCG成立的消息早在今年3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一份公开信中就已经有所提及,只不过那时候还没有太多细节的内容。如今正式公之于众,我们看到了联想对于未来企业级用户需求的判断和认知。这里再用一个简单的“下一代数据中心”这样的概念似乎并不足以清晰地阐明未来的数据中心的模样,不过从联想的布局中或许能发现些许端倪。 

DCG重点发力的四个下一代 

简单总结四个下一代,涵盖计算、存储、网络及融合,而这几乎就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层的全部。下面通过简短的篇章了解下2016 Lenovo TechWorld上,联想面向企业级用户丢下了哪些重磅炸弹。 

首先,我们先看联想本身所处的优势领域——计算。 

随着英特尔至强E7 v4系列处理器(以下简称“E7 v4”)的面世,联想System x3850 和 System x3950 X6 服务器全面升级换代。借助E7 v4,两款服务器的性能提升近39%,这使得它们在应对诸如 SAP HANA 或Hadoop等内存计算应用以及大型虚拟化项目、大数据和分析等工作负载时更加从容(截止2016年6月6日,联想x3850 X6 和x3950 X6在包括SPECjbb2015-Distributed critical-jOPS #1 4P performance、TPC-E-#1 4P performance等在内的17个新的行业性能基准测试中取得佳绩)。 

除此之外,在本次Lenovo TechWorld上,联想还发布了ThinkServer sd350(一款2U四节点高密度设计产品)。 

其次,超融合设备产品。 

从EBG到DCG 联想的这次调整不只是改名这么简单!

众所周知,去年年底联想与Nutanix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于今年年初发布第一批产品。此次联想和Nutanix进一步扩展了其超融合产品线,包括用于远程办公/分支机构应用系统的HX1000系列,用于中小企业、采用Nutanix全新Xpress软件的HX2000系列。加上此前发布的HX3500、HX5500和HX7500,联想已经形成了面向各种规模企业用户、各种应用的全产品线覆盖。 

第三、存储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软件定义的存储及下一代SAN。

本次Lenovo TechWorld上,联想启动了一个叫StorSelect的“软件定义存储”(SDS) 应用项目。目的是通过与业内领先的独立软件供应商(ISVs)共同合作,将他们的SDS 软件与联想的硬件进行高效整合(最终由联想提供端到端的应用系统支持),从而让客户能够简单、快速的部署可扩展的存储解决方案。 

据悉,该计划中的第一批成果——联想存储产品DX8200N(与Nexenta系统公司整合)和DX8200C(与Cloudian公司整合)已经问世,这两个解决方案均基于x86服务器平台打造。除此之外,联想还发布了其第一批中端存储系统——V系列12Gb SANs。 

最后,网络,包括全新的网络操作系统及软件定义的网络解决方案。 

本次大会上,联想发布下一代网络操作系统“联想云NOS”。

从EBG到DCG 联想的这次调整不只是改名这么简单!

此外,联想还披露了其与Juniper(瞻博网络)建立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最新进展——双方最新签署了一项分销协议,根据该协议,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联想将能为客户提供Juniper EX2300 和EX4550 以太网交换机,以及QFX10002-72Q 数据中心骨干聚合交换机(spine aggregation switch)。

同时,联想和Juniper还联合发布了一个新的虚拟化数据中心参考架构,两家公司将利用联想的xClarity 管理软件和Juniper的Network Director与Contrail SDN 软件,共同为客户提供简化的数据中心管理和协同方案。

四个下一代透露出哪些内涵?

首先,软件定义的计算、软件定义的存储、软件定义的网络,外加超融合设备,构筑起了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也就是当下所提的下一代数据中心。 

因此,从产品、技术储备角度来说,联想已经做好了应对用户未来基础设施需求的准备。 

其次,通过四个下一代能看出联想做事的一些方式,自己能搞定的就自己做,自己搞不定不强求,寻求最好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Nutanix是最好的证明,Juniper同样是最好的例证…… 

之所以能这么做,Gerry给出的理由是,联想之前没有负担,而它本身又有足够的实力。没负担是指联想本身所背负的包袱不大,它不像IBM那样的百年企业,自己有完善的产品布局,割舍哪一块都像是挖骨疗伤。至于实力,则有目共睹,放眼全球,PC、服务器销量均名列前茅。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组织架构调整后对产品线的覆盖变化。之前,超融合设备在联想集团内部是划归联想云服务集团(现已调整为联想创投集团),经过此次调整,笔者猜测今后超融合产品线将划归DCG。显然,这更符合用户的认知,DCG未来也能为客户更便捷地提供更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毕竟超融合设备肯定是未来数据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快速构建云基础设施这么单一的用途。

总的来看,四个下一代透露出了联想在企业级业务市场很多背后的思考。它并不只是想卖服务器,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整套的IT解决方案;它并不愿意单打独斗,而是更愿意联合最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DCG也不只是把EBG改了个名字,还会有更多产品线上的划分。

从EBG到DCG 联想的这次调整不只是改名这么简单!

联想集团最新组织架构

所有这些正应了杨元庆在公开信里写的那句话,“2016年联想集团的核心战略就是加速从以产品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彻底的转变。”

什么叫以客户为中心,他需要你帮他解决实际问题,而服务器、存储、网络是没办法解决的,只有把这些有机地整合起来形成方案,这才是你的价值所在,联想在这条路上正走的越来越顺。

记者观察 

3月听到DCG成立的消息时还不以为然,但从现在的动作来看,联想是要动真格的了,所有领域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成果,而不仅是停留在表面上。翻看联想2015年的财报,尽管收入下滑,并出现亏损,但我们也能看到这主要是集中在PC业务领域,反观企业级业务同比增长73%,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联想的转型成果正在逐渐显现。诚如开篇所讲,质疑会一直存在,转型的道路也不会那么平坦,但我们能看到联想的转型正在向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