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共建实验室 AMD携手云基地落地“祥云”

共建实验室 AMD携手云基地落地“祥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17日,AMD 公司与北京云基地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宣布将成立云计算联合实验室,在云计算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等领域开展合作,以促进北京云计算产业链的完善,携手推动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5月24日

关键字: AMD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5月24日 评论(文/孟庆):5月17日,AMD 公司与北京云基地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宣布将成立云计算联合实验室,在云计算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等领域开展合作,以促进北京云计算产业链的完善,携手推动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根据备忘录,AMD与云基地将综合双方优势资源,建立联合实验室作为长期合作项目,在云服务器、云终端、云应用方案以及基于云应用的平台技术开展研究工作。这一合作,标志着AMD在中国云计算时代成功地找到发力点,赶上了中国云计算高速发展的最佳时机。

共建实验室 AMD携手云基地落地“祥云”

联合实验室:AMD云计算战略落地之路

云计算将给产业运营模式带来巨大的变革。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变革自己的业务模式,以适应这一变革。例如,像北京云基地这样的机构,将越来越多地按照自己的需求、自己打造服务器,而不是购买通用的服务器;企业自己采购服务器的数量将逐渐减少,越来越多地与北京云基地这样的机构合作,采用IaaS、PaaS和SaaS的服务。

作为处在IT产业链最上游的处理器厂商,需要顺应这种变化。AMD拥有业界领先的APU, CPU和GPU产品与技术,是互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的重要推动者之一,能够提供从云服务器到云终端的全线产品解决方案。其中AMD皓龙4000系列处理器(代号:里斯本)是业内首款专为云计算量身定制的服务器平台, 既能适应中小企业灵活多变的应用现状,也能满足高端嵌入式系统的需求。而AMD皓龙6000系列处理器(代号:马尼库尔)平台是世界首款12核x86服务器,广泛应用于大规模互联网和云计算部署中。

从性能上来看,皓龙6100在苛求计算密度的私有云中占据十分大的优势——虚拟化资源池让计算性能得以完整的整合在一起,相比之下自然是核心数越多越好。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中,AMD服务器、嵌入式及FireStream产品市场总监John Fruehe先生透露:基于AMD平台的戴尔R815拥有4个处理器共48个内核,而友商平台的R710仅拥有2个处理器12个内核。

此外,由于皓龙6100采用了新一代G34平台,因而当下一代“推土机”产品推出时,该平台将继续承载“推土机”处理器。相比“马尼库尔”,AMD即将推出的新一代皓龙6200“推土机”(Bulldozer)最多内核提升了33%,从12核提升到了最多16核(也有面向不同应用的少内核产品)。由于采用了模块化内核与双整数计算单元用以分配独立线程的设计,“推土机”的性能相比“马尼库尔”则提升了近50%,而以往如果内核数提升33%,性能只会提升不到33%左右。

此外AMD服务器产品线还有针对云计算环境推出的皓龙4100系列产品(里斯本),该处理器的低功耗和低成本非常适用于云计算环境。AMD全球副总裁兼服务器与嵌入式业务总经理Patrick Patla先生这样描述过皓龙4100:迄今为止,需要建立高密度和高效率的云和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客户都需要投入大笔的资金,不得不为他们的计算环境引入高端的解决方案,或者就是选择低功耗的、基于客户端的计算设备,但是又无法提供合适的性能和服务器功能。AMD皓龙4100服务器平台带来了极致的能耗和低成本,并允许高度的定制化。

笔者认为,此次AMD和云基地联手一方面可以发挥AMD皓龙系列处理器在云计算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云基地也为AMD在国内云计算市场提供了落地的舞台。而另一方面,在云计算的“终端”设备方面,AMD凭借2011年推出的Fusion APU大放异彩——通过将CPU的串行计算能力和GPU的强大并行计算性能融合在一颗芯片上,拥有大幅减小的芯片尺寸,大幅降低的功耗和大幅提升的每瓦性能比,可以满足未来云计算终端的发展需求。而且对于一些公有云所面向的动画、医疗研究用户,AMD领先的GPU产品可以用来搭建渲染云,并可做加速处理,比单纯使用CPU的效率要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可以说,在云计算产品与技术方面,AMD万事俱备。落地北京云计算产业链,只欠东风。正如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所说:“云计算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AMD在北京云计算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北京发布了宏大的‘祥云工程’计划,并在云基地聚集了初具规模的云计算产业链,旨在从产业战略的高度推动云计算发展。AMD公司的加入,将为北京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创新的源动力,帮助进一步完善IT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因为只有AMD同时具有创新的CPU、GPU和APU精深技术和产品,能够提供从云服务器到云终端的全线计算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