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微软高管详解微软云许可证政策变化

微软高管详解微软云许可证政策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7月1日开始,微软客户将能够使用自己当前的许可证协议把服务器应用程序从内部数据中心迁移到云计算服务,而且在7月1日之后签署的合同将提供同样的好处。虽然许多客户确实在云服务中运行Windows服务器实例,但是,微软官员马克·克罗夫特(Mark Croft)称,Windows服务器许可证一般是由托管公司提供的。

来源:网界网 2011年5月23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7月1日开始,微软客户将能够使用自己当前的许可证协议把服务器应用程序从内部数据中心迁移到云计算服务,而且在7月1日之后签署的合同将提供同样的好处。

但是,微软称之为“许可证移动性”的东西将仅提供给为“软件保证计划”支付额外费用的客户。软件保证计划的费用比许可证的费用高出近一倍。此外,虽然许可证移动性将适用于服务器应用程序,但是,它不影响服务器操作系统本身。

下面是这些变化的细节以及这些变化可能对你产生的影响。

换句话说,客户将得到SQL Server、Exchange、SharePoint、Lync、系统中心和Dynamics CRM等软件方面的好处。但是,要在云服务中运行一个windows服务器实例的客户不能使用自己当前的许可证。

虽然许多客户确实在云服务中运行Windows服务器实例,但是,微软官员马克·克罗夫特(Mark Croft)称,Windows服务器许可证一般是由托管公司提供的。

微软全球许可证产品管理主管克罗夫特称,这里的想法是,在Windows服务器水平上,基础设施托管公司已经提供这个结构和一些水平的高级的虚拟化。我们认为,这个基础设施层主要是这个托管公司的环境。最有价值的情况是让人们随处迁移自己的工作量。

采用亚马逊的弹性计算云(微软Windows Azure的最大竞争对手),客户只需为访问Windows实例按小时付费,不必担心从微软购买许可证。

但是,Exchange、SQL服务器等那些服务器应用程序是客户在内部运行的应用程序,并且要把这些应用程序迁移到Rackspace等云服务中。克罗夫特称,没有许可证移动性,没有购买新的许可证就把工作量迁移到云服务中客户是违反规定的。要遵守规定,你就要让托管公司代表你购买这些许可证。

克罗夫特称,从7月1日开始,客户能够利用他们已经拥有的现有的内部安装的应用程序,把这些应用程序安应用到托管的基础设施。当然,托管公司仍然负责从托管费中收取这些应用程序。但是,我们通过允许这种移动性从这个成本等式中取出了一个重要的部分。

据在《网络世界》微软子网上发表博客文章的许可证顾问辛西娅·法伦(Cynthia Farren)称,除了提供购买软件保证的刺激因素之外,适用于云应用程序的许可证移动性将使云计算成为机构的更方便的选择,肯定会增加利用这个机会的机构的数量。

然而,法伦表示,我希望看到许可证移动性也扩大到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

微软在今年3月预览的最终用户许可证变化并且在本月举行的一年一度的Tech-Ed北美会议上进一步讨论了这个问题。

微软与云托管公司之间还有另外一个许可证协议,也就是SPLA(服务提供商许可证协议)协议。微软在今年1月下调了大多数SPLAWindows服务器许可证价格,并且宣布在7月份提供更优惠的价格和减少对工作量的限制。微软在10月份将进一步调整最终用户和服务提供商许可证。

根据产品、用户数量和客户的谈判技巧,客户许可证价格有很大差别。不过,7月1日是微软下一财年的开始和当前这个财年结束的时候。这是用户在谈判合同的时候让销售人员做出让步的好时机。

Exchange Server 2010标准版的标价是700美元。企业版的标价是4000美元。

法伦表示,作为一个一般的规律,增加软件保证不会把许可证的价格提高一倍,不过,会显著增加这个成本。适用于服务器的软件保证一般是一个许可证成本的25%乘以三年,并且是一个应用程序许可证成本的28%。因此,带软件保证的三年期服务器合同是这个许可证成本的175%。带软件保证的三年应用程序合同是这个许可证成本的184%。

克罗夫特称,带软件保证的企业协议通常适用于拥有250个以上用户和设备的企业客户。

因此,没有批量许可证协议的小客户如果决定把工作量从内部数据中心迁移到一个云服务中就必须再次付费。这显然是吸引用户升级的一个胡萝卜。但是,软件保证确实还有其它好处,例如,在三年时间里保证可以升级到新版本产品。

当问到微软为什么不把许可证移动性的好处扩大到较小的客户的问题时,克罗夫特称,我们认为他们应该是一个软件保证客户。

云计算并不是影响微软许可证政策的唯一的增长的技术。服务器虚拟化的普及已经说服微软通过所谓的“数据中心版”Windows服务器许可证提供没有限制的虚拟化权限。这个许可证价格更高,但是,不限制能够安装在物理主机上的虚拟机的数量。

更多的变化将实现虚拟化和云环境中的更多的移动性是合乎情理的。但是,如果这会影响微软的话,微软不会走得太远。

克罗夫特称,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计划要进一步修改移动性。我们将从企业客户的观点继续密切观察这个应用。

还有许多客户应用了解的其它一些许可证变化。这个企业协议将扩展到Office 365、Windows Intune和Dynamics CRM等软件,使一些微软的云服务有资格提供批量许可证。

系统中心顾问(System Center Advisor)和Windows Thin PC也在增强软件保证。系统中心顾问是一项云服务,用于评估服务器配置以避免出现问题。Windows Thin PC是用于瘦客户机的简装版和更安全版本的Windows 7。Windows Thin PC在今年推出了测试版,将在本季度末广泛提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