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Gartner:Intel继续领先09年芯片市场

Gartner:Intel继续领先09年芯片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称,2009年全球半导体总收入比2008年减少268亿美元(或者10.5%)至2284亿美元。Gartner表示,这是半导体行业首次连续两年收入下滑,不过下半年的表现超出了预期,为2010年的突出增长打下基础。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3月30日

关键字: 芯片 Gartner Intel 半导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称,2009年全球半导体总收入比2008年减少268亿美元(或者10.5%)至2284亿美元。Gartner表示,这是半导体行业首次连续两年收入下滑,不过下半年的表现超出了预期,为2010年的突出增长打下基础。

Gartber首席研究分析师Peter Middleton表示:“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出现前所未见的下滑之后,2009年后三个季度整个行业的连续季度收入增长表现非常抢眼。因此,2009年整体表现要比最初预计的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后果缓和很多。”

Gartner的年度半导体市场份额分析对覆盖64个独立产品类别和8个主要市场板块的270多家半导体供应厂的全球收入和区域收入进行分析和排名。它可以作为半导体行业表现的一个基准,厂商可以借此对照竞争对手来评估自己的收入表现。

Intel连续第18年排名第一位,尽管收入减少了16亿美元,但是它在2009年的收份额从13.6%增长到14.6%,而这主要是受到PC市场、尤其是在经济危机期间仍然热卖的手机产品市场的相对突出表现所推动。

表一 2009年前10大半导体厂商收入评估(单位:百万美元)

Gartner:Intel继续领先09年芯片市场

来源:Gartner(2010年3月)

三星是少数几家在2009年收入有所增长的厂商之一,其中部分原因是他们的主要产品线DRAM和NAND闪存在2008年大幅度下滑,结果导致通过调整供应之后对2009年的形势作出快速响应。这迫使2009年价格大幅上涨,加上三星的技术优势和良好的财务状况,最终促成了收入的增长。

与竞争对手三星一样,海力士(Hynix Semiconductor)的收入也实现了增长。对于海力士来说,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DRAM市场,在这个收入下滑的市场内他们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并实现增长。

相比之下,英飞凌(Infineon)却以43.1%成为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厂商,而这主要是由奇梦达业务的破产以及无线通信部门的剥离所造成的。如果除去这两个因素的话,剩下英飞凌总体下滑幅度为16.1%。

厂商相关行业表现

市场份额表格很好地反映了2009年厂商的表现好坏与否,但是并不代表全部。大多数时候,厂商表现好坏与否是厂商所在领域市场整体增长的结果。Gartner的相关行业表现(RIP)指数测量了一家厂商的特定行业增长与实际增长之间的差距。

MediaTek在2009年的RIP指数处于领先位置,这主要是基于他们在无线市场的突出表现,同时他们也在消费领域有尚佳的表现。MediaTek(排名第18位)是2009年表现最好的无线半导体厂商,相比2008年增长了42.5%,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在我国“灰色”市场的出货量大幅增长以及从一级厂商(包括LG和摩托罗拉)那里获得的设计奖项。

尔必达(Elpida,排名第16位)再次位列Gartner RIP榜单的第二位。他们之所以能在DRAM市场获得份额要得益于他们的容量增长几乎是整个行业的两倍,因为他们在合作伙伴Powerchip在生存而挣扎的同时从合资公司Rexchip那里获得更多的生产量,这帮助尔必达从破产的奇梦达那里争夺来不少的市场份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