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HPC节能降耗是个系统工程

HPC节能降耗是个系统工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HPC往往担负着超出常规的计算能力,以2007年BGP所承担的10个计算项目为例,最小的数据量是1.2TB,最大的为23TB。有资料显示,奇梦达、澜起科技等半导体公司正在另辟蹊径,针对高性能计算中广泛应用的FB-DIMM内存控制芯片AMB进行节能设计。

来源:计世网 2008年7月2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数据中心 CPU 节能降耗 高性能计算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HPC往往担负着超出常规的计算能力,以2007年BGP所承担的10个计算项目为例,最小的数据量是1.2TB,最大的为23TB。利用1000个CPU,某些项目的计算时 间都要超过50天。刘旭林也表示,虽然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机达到了9.8万亿次/秒,但是由于要承担奥运会气象服务这样数据量巨大的任务,9.8万亿次/秒的计算能力还是有些不够用。

  因此,对于HPC的高能耗,很多人会把目光集中在CPU上。的确,CPU不但自身耗电量大,而且由于产生大量热量,又迫使冷却系统消耗大量电能。虽然目前Intel、AMD、IBM等厂商都在通过提高设计和制造工艺来降低CPU的能耗,但是由于HPC的特殊工作性质,其CPU仍然成为能耗大户。

  与普通的数据中心不同,HPC节能降耗更为艰难。“普通的数据中心可以通过降低电压、动态平衡负荷的方式来降低CPU能耗。但是高性能计算机却不能如此,因为负担的数据量太大,CPU的状态可以说就是在零和百分之百之间转换。”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助理陈文光告诉记者。

  所以,目前一些业内人士表示,HPC的节能降耗不能只盯在CPU上。

  赖能和透露,目前BGP采用了曙光公司开发的针对整个高性能计算机的节能和监控软件,动态调整整个计算系统的状态,节能效果达到了35%,单个节点可节省60W的功耗。以1000个节点为例,一年可节电52万度。

  有资料显示,奇梦达、澜起科技等半导体公司正在另辟蹊径,针对高性能计算中广泛应用的FB-DIMM内存控制芯片AMB进行节能设计。目前,已经有AMB芯片可以将功耗控制在4瓦以下,相比以前的产品降低了将近3瓦功耗。以一个4 核CPU服务器为例,如果插满32条内存,就可以降低将近100瓦能耗。如果应用到具有上百个、上千个甚至上万个节点的HPC中,节电效果将非常显著。

  APC公司工程师刘勇告诉记者,根据从客户中获得的反馈信息,实际上很多HPC用户还没有认识到节能降耗是个系统工程。“很多人认为,CPU发热量大,那我就再配置一个大功率的空调来直接对其制冷送风。这样一来,CPU的能耗虽然下去了,但是空调的能耗却被忽视了。”

  所以,刘勇在与客户的交流中,经常会向他们提供一些从HPC整个系统的方方面面入手降低能耗的建议,而这些方面往往都容易被用户所忽视。“我可能会建议他们安装更好的散热通风设备,例如盲板,使空调冷风精确输送到需要制冷的设备上,而不是简单地增加空调制冷量。或者采用更好的线缆管理方式,使得机柜后部更有效地利于IT设备散热,而不阻挡热量散出,这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能降耗。”

  作为“HPC节能降耗是个系统工程”观点的支持者,陈文光表示,HPC在CPU层面、操作系统层面、应用软件层面、机房制冷层面都应该具有节能降耗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些解决方案必须相互间有所关联和互动,才能保证整体节能降耗的效率和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