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杨元庆:民企自主创新必须利用本土优势

杨元庆:民企自主创新必须利用本土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想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就是:寻找到合适的对象,通过审慎、深入的评估、准备,并购可以成为实现合作创新的“捷径”之一。

来源:搜狐IT 2008年3月6日

关键字: PC IBM 国际化 联想 服务器 杨元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记者:祝贺您成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请您谈谈担任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感想。

  杨元庆:很高兴能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对联想的肯定,是对联想从国内走向国际,并初步取得国际化成功的一种肯定。对我个人来讲,更是一项莫大的荣誉,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联想作为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化的企业,在探索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希望能够在“两会”上与各位政协委员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如何积极推动企业和社会之间的互动,通过企业代表的参政议政,推动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争取更有利的社会环境。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让企业建立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这是联想走入全球经济大舞台发展中的重大体会。我也希望通过“两会”,与各位企业代表一起为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争取更好的环境,希望政府提出更多的支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举措。

  记者:您作为我国高科技企业的杰出代表,一直致力于自主创新和品牌国际化,特别是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和跨国重组方面,请您谈谈目前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开展国际化战略。2005年,我们正式并购了IBMPC业务,这也是联想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截至2007财年第二季度,联想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收入增长,而且在全球范围内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各区域、各业务的全面赢利,进入赢利性增长阶段。这充分说明,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已经取得初步成功,这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所以,我们的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已经完成了。

  联想下一步的目标是建立全球竞争力,带动整个PC业务的增长,让海外的业务能够有好的健康赢利。以上是2-3年的战略目标。

  再下一步,是谋求在PC领域更高的地位,并寻找更广泛领域的增值空间。

  记者:联想是一家极富创新性的国际化科技公司,作为公司领导,对民族企业自主创新,特别是品牌国际化方面,您有什么独特的见解和建议?

  伴随着中国经济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和中国企业更多地走向海外,全球化对中国企业带来的挑战将日益加剧。今天中国制造已经风行全球,我们更应该让中国的研发、技术乃至于管理模式上的创新走向世界,引领“中国创造”的时代。因此,中国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进行品牌国际化,走向中国创造势在必行。

  首先,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本土优势:中国市场的复杂性使本土企业在这方面更具有优势。中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中国消费者更具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征,中国本土企业如果能满足本土用户的需要,就能为自己建立竞争的优势,巩固国际化竞争的基础。联想作为源自中国的国际化企业,这些年来我们一直牢牢占据着中国本土PC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我们在本土市场拥有1/3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不仅让行业内的跨国竞争对手难以超越,同时也为联想走国际化的道路提供了最稳定的大本营。比照IT领域的一些其他行业,我们也会发现,如果本土企业在中国市场上丢失了领先性,在国际上也是很难取得更大的发展。

  其次,中国企业更需要大胆“走出去”,走国际化道路,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全球资源配置:

  要赢得全球竞争,就必须利用全球资源,必须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全球资源配置是指将企业的核心功能,包括管理、运营、工艺和生产等环节,集成到任何能拥有最佳资源、人才,能创造出最佳创意和效率的地区,从而充分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价值链上的优势,构建竞争优势。中国不应该仅仅是个代工产地,更可以成为主导“全球制造”的中枢,只有这样,中国品牌形象才能超越“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

  另外,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合作创新,包括联合研发、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整合全球创新资源。

  联想通过并购IBM全球PC业务,不仅拥有了一支2000多人的高素质研发队伍,获得了国际上最先进的PC研发技术,而且拥有了5000多项专利,从而在短时间内为企业自身积累了丰厚的创新资源。

  联想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就是:寻找到合适的对象,通过审慎、深入的评估、准备,并购可以成为实现合作创新的“捷径”之一。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对今后5年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有什么设想?

  杨元庆:我将珍惜这一荣誉,在这届任职期间,充分履行委员的职责,根据联想自身发展体会、根据我们所在的IT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实际要求,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推动产业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大众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