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借你一双慧眼 辨别清楚存储服务器

借你一双慧眼 辨别清楚存储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服务器是为特定目标而设计,因此配置方式也不同。它可能是拥有一点额外的存储,也可能拥有很大的存储空间。

作者:常疆 2006年8月21日

关键字: NAS SAN 存储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21日x86服务器技巧什么时候一台服务器不是服务器呢?那就是当它是一台存储服务器的时候。

  什么是存储服务器(Storage server)?针对这个问题你可能会得到多种答案。有的人认为存储服务器就是在服务器上附加一些特性,也有一些人把它定义为一种专门面向特定功能的“简装箱”,还有的人则认为这个术语应该是特指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设备。

  这里我们将尝试给存储服务器一个严格的定义,将它与普通服务器区分开来,同时也列举市场上一些存储服务器的实例。

  并不是一般的服务器

  典型的服务器会被配置来执行多种功能,如它可以作为文件服务器、打印服务器、应用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甚至可以是集以上多种功能于一身。这样,它就必须有快速的处理器芯片、比较多的RAM以及足够的内部磁盘空间,以便应对终端用户随时可能出现的应用调配需求。

  但存储服务器绝对不是这样的。它是为特定目标而设计,因此配置方式也不同。它可能是拥有一点额外的存储,也可能拥有很大的存储空间。

  “一台多用途的服务器通常拥有五块以下的内部磁盘,但一台存储服务器至少会拥有6块内部磁盘,大多时候会达到12块到24块内部磁盘。”Sun公司x64服务器高级主管Graham Lovell这么说。

  存储服务器通常是独立的单元。有的时候它们会被设计成4U机架式。或者,它们也可以由两个箱子组成——一个存储单元以及一个位于附近的服务器。然后两个箱子可以并行地安装在机柜中。像Sun StorEdge 3120 存储单元和SunFire X4100服务器,就可以合并为一个存储服务器并放置在一个机柜中。

  那么,除了额外的磁盘外,存储服务器还有什么不同或独特的地方呢?在很多情况下,存储服务器会携带一大堆的特殊服务,包括存储管理软件、保证高灵活性的额外硬件、RAID配置类型,以及确保更多桌面使用者与之连接的额外网络连接等。

  存储服务器的特征:

  • 很多的磁盘(通常是12到24块)

  • 一个独立单元

  • 预装有管理数据或存储类外围设备的应用软件

  • 通常没有多用途服务器那么强大

  仅仅是一个NAS盒子吗?

  有趣的是,有一些供应商纯粹是根据NAS来定义存储服务器。一台NAS设备(也被称为NAS Filer)通常有一个瘦身版的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而且只是通过主文件共享协议来处理I/O请求。NAS架构的最大优势是它可以通过把设备插到网络HUB或交换机来快速添加存储。

  “就HP所关心的来看,存储服务器就是NAS。”HP公司NAS部门产品市场经理Jim Hankins说,“其实,它就是一台专门的文件和打印服务器。”

  HP公司有五种型号的ProLiant产品,可以兼作为通用服务器或存储服务器/NAS filer,每一种型号都具有相同的基本硬件配置。当它被当作存储服务器使用时,用户可能就不会在那台服务器上运行多样化的应用软件;但如果相同的ProLiant服务器被当作常规服务器使用时,所有的应用软件也可以在上面运行。为了能够让消费者尝到甜头,HP对存储服务器的定价是要略低于相对应的多功能版本。

  另外,HP基于NAS的存储服务器在操作系统中还内建了特殊的功能——特定存储管理工具、“quota-ing”特性、存储报告功能,以及基于Web的用户界面,使得配置文件和打印更方便简单。这些功能特性在其通用服务器中是没有的。

  那么是不是说NAS真的就是一个存储服务器呢?恐怕你向不同的人询问这个问题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不过好象各种答案的区别也不是很大。按照严格意义的定义来看,我们所能见到的NAS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存储网络,真正的网络附属存储(network-attached storage)是将存储附属到一个存储区域网(storage-area network,SAN)。而NAS仅仅是一个连接到局域网上的特殊服务器,它所做的只是让它上面的文件对所有连接到该NAS盒子的使用者和应用来说是可用的,这一点和存储服务器的功能完全相同。

  来自存储咨询公司ProgresSmart的分析师Dan Tanner表示,NAS是一个市场术语,实际上NAS就是一台文件服务器,只不过是被特殊指定为提供文件服务的单一应用目标而已。

  不过NAS也确实曾经掀起了市场热浪,在1990年代中期NAS设备曾无处不在,Gartner也曾预言到2008年NAS市场将突破20亿美元,年增长率将达到9%。而且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数字并没有包括新兴的NAS网关(NAS gateway)。

  NAS网关担当着接入SAN的文件服务门户:在一个光纤通道SAN中有磁盘阵列,在其周围也会有一个存储服务器担当NAS网关,这也是融合NAS和SAN的一种方式。HP的ProLiant DL585存储服务器就是一个典型的NAS网关的例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