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解析存储服务器

解析存储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台服务器什么时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服务器?当它是存储服务器时就不是。本文定义了何谓存储服务器,介绍了它与普通服务器的区别以及市面上的几款存储服务器。

作者:清水 2006年3月27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惠普 存储服务器 N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3月27日x86服务器新知  一台服务器什么时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服务器?当它是存储服务器时就不是。本文定义了何谓存储服务器,介绍了它与普通服务器的区别以及市面上的几款存储服务器。

    如果问什么是存储服务器,估计会听到五花八门的答案。有些人会说,它是普通服务器,只不过添加了特性; 有些人称之为精简版服务器,专门用于执行某项特殊功能。还有些人认为,存储服务器就是指网络附加存储(NAS)设备。

    不是普通服务器

    普通服务器经配置后用来执行多项功能,可以充当文件、打印、应用数据库、Web或者其他各种服务器。正因为这样,普通服务器要有高速芯片、更多的内存以及大量的内部磁盘空间,才能处理最终用户决定用它来完成的各项任务。

    而存储服务器却不是这样。它是为某种特定用途而设计的,因而配置不同。它的存储空间可能会大一点,也有可能大许多。

    Sun公司x64服务器部门的高级主管Graham Lovell说: “通用服务器里面通常只有五个或者更少的磁盘。另一方面,存储服务器却至少有六个磁盘,通常有12个到24个。”

    存储服务器通常是单独的设备。有时候,它们被放在4U机架里面。有时候,存储服务器也有可能包括两个设备: 存储设备和放在附近的服务器。随后这两个设备并排放到机架里面。比如,Sun StorEdge 3120存储设备和SunFire X4100服务器就合并在存储服务器里面,最后放到机架上面。

    除了磁盘较多外,存储服务器还有其他不同之处吗?许多情况下,它们随带一大批特殊服务,这包括存储管理软件、增强灵活应变性的额外硬件、众多的RAID配置以及额外的网络连接(让更多的桌面用户能够连接上来)。

    仅仅是个NAS设备?

    有些厂商把存储服务器纯粹定义成是NAS设备。NAS设备通常拥有精简版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单独处理由主要的文件共享协议发出的I/O请求。NAS架构的一大优点就在于,只要把该设备插入到网络集线器或者交换机里面,就能够迅速添加存储容量。

    惠普公司NAS部门的产品营销经理Jim Hankins说: “对惠普而言,存储服务器就是NAS设备。实际上,这是一种专用的文件和打印服务器。”

    惠普拥有五款ProLiant机型,或作为通用服务器,或作为存储服务器/NAS存储设备——每种都有同样的基本硬件配置。如果作为存储服务器许可使用,用户可能没法在该服务器上运行通用应用软件。不过,如果同样的ProLiant服务器作为普通服务器使用,就可以在上面运行应用软件。

    此外,惠普基于NAS的存储服务器把额外功能集成到操作系统里面: 专门用于存储的管理工具、“磁盘配额”(quota-ing)特性、存储报告功能以及基于Web的用户界面,从而简化了文件和打印的配置。而惠普的通用服务器却没有这些特性。

    那么,NAS果真就是存储服务器吗?答案不能一概而论。不过两者之间的区别似乎非常小。事实上,NAS其实不是存储网络系统。实际的网络附加存储系统是附加在存储区域网(SAN)上的存储系统。另一方面,NAS只是附加在局域网上的专用服务器。它只是把文件提供给与该NAS设备相连接的用户和应用软件——这与存储服务器差不多。

    存储咨询公司ProgresSmart的分析师Dan Tanner说: “NAS是个营销用语。NAS其实只是文件服务器而已,专门用于单一用途——提供文件服务。”

    Gartner公司预计,到2008年,NAS市场的规模将超过20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9%,而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个市场根本还没成气候。而这些数字还没有把一种新的NAS设备——NAS网关考虑在内。这种网关充当SAN的文件服务入口: 光纤通道SAN里面有许多磁盘阵列,边界处的存储服务器充当NAS网关。这是结合NAS和SAN资产的一种方法。

    Hankins说: “存储服务器有两种,一种是里面有磁盘存储的NAS设备,另一种就是NAS网关。”ProLiant DL585存储服务器就是惠普NAS网关的一个例子。

    存储服务器缺少什么?

    虽然一些厂商使用同一设备作为单纯功能的服务器,但另一些厂商使用精简版服务器来提供文件服务。企业策略集团高级分析师Steve Duplessie对此进行了解释。他对存储服务器的定义是: 经过优化的设备,旨在通过网络提供信息给用户或者应用。正因为如此,它通常不是计算密集型设备,但经过了全面设计,以便除了提供数据保护功能外,还可以提供特定的I/O功能。

    “普通服务器必须具有通用性,它不知道要处理哪种类型的负载需求——譬如运行游戏与运行数据库大不相同。存储服务器如NAS设备是一种内置式设备,它在处理单一事务(譬如文件服务)方面非常出色。”

    那些“普通”服务器拥有存储服务器没有的哪些东西呢?据Duplessie声称,前者通常拥有更强大的处理能力、更多的内存以及更加通用的I/O结构和文件系统。因而在执行同样的功能时,大多数存储服务器的性能只有普通服务器的一半。

    趋向专用计算元件的这股潮流绝不是新近才出现的。譬如,在思科公司推出效果远远好于通用服务器的专用设备之前,TCP/IP路由就是由每个操作系统执行的一项功能。

    Duplessie说: “只要你对某项功能加以优化,在专用设备上执行的效果肯定会好于在通用设备上执行的效果。”

    存储咨询公司ProgresSmart的分担师Dan Tanner赞同Duplessie的观点,即存储服务器就是专用服务器或者专用设备。Tanner说: “服务器的操作系统经过了简化,以便纯粹适合打印服务器或者文件服务器的功能,而且所含代码往往经过了专门调整或者改进。不过在NAS出现之前,微软称用户可以使用普通服务器来提供文件服务。”

    不过使用通用服务器来提供文件服务会导致问题出现。管理通用服务器比较复杂。另外,有些人可能会忍不住使用通用服务器去执行多项功能。因而,专用的存储服务器成了标准。

    于是,微软推出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有别于运行Windows 200x操作系统的通用服务器,也就不足为怪了。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是一个专用的文件和打印服务器,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专用于网络存储。它支持文件服务、存储数据的备份和复制。它还可以用来把多个文件服务器合并到一个设备上。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包括了提高可用性方面的几项高级特性,譬如即时数据拷贝、复制和服务器集群。它们的存储容量大小不一,从几百GB到几TB不等。

    存储服务器与磁盘阵列

    与普通服务器和存储服务器之间存在让人困惑的一些异同一样,有时人们对存储服务器和磁盘阵列也存在误解。那么,两者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存储服务器拥有的磁盘可能多达24个——这足以称得上是磁盘阵列了。不过,磁盘阵列会有上百个磁盘。那么,对两者该如何界定呢?

    Lovell说: “存储服务器通常是独立的,与其他服务器不连接。然而,多个服务器通常连接到磁盘阵列上。”

    磁盘阵列也往往连接到可以称为存储服务器的一台服务器上。该存储服务器是阵列前端的智能设备。在这种架构里面,服务器管理好几层存储。它甚至可以安排把数据从一层存储复制到另一层存储。

    Tanner说: “存储服务器为存储系统提供服务,而磁盘阵列就是存储系统。使用存储服务器让你可以使用多个或者不同的阵列。”

    Duplessie进一步澄清了这两个术语的区别。他说: “存储服务器通常与文件联系,并通过以太网与人员或者应用对话。磁盘阵列则是低级的块设备,只与操作系统对话。”

    事实上,NAS其实不是存储网络系统。实际的网络附加存储是指附加在存储区域网(SAN)上的存储。另一方面,NAS只是附加在局域网上的专用服务器。

    总之,“普通”服务器拥有存储服务器所没有的哪些东西呢?——更强大的处理能力、更多的内存以及更加通用性的I/O结构和文件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