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四核服务器优势何在?

四核服务器优势何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四核服务器的市场在逐步升温。由于多核产品的出现,不但降低了中高端服务器市场的门槛,也为用户带来了性价比较高的服务器产品。对于市场和用户而言,四核服务器同单核、双核服务器相比到底有什么不同?

作者:计算机世界 邓健 2007年8月6日

关键字: 服务器 四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6日服务器分析 四核服务器的市场在逐步升温。由于多核产品的出现,不但降低了中高端服务器市场的门槛,也为用户带来了性价比较高的服务器产品。今年5月份,国内老牌服务器厂商浪潮更是联手英特尔,力推四核服务器,要将四核服务器平民化。可是对于市场和用户而言,四核服务器同单核、双核服务器相比到底有什么不同?这包括技术上有哪些优势、产品成熟度如何、用户如何升级等一系列问题。

低功耗 高性能

    对四核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提高了计算性能和计算密度,同时大大降低了能耗。四核处理器将四个独立的处理器集成在一个芯片上,允许芯片同步处理四项不同的任务,可以大幅提升处理器的计算能力。“在英特尔Woodcrest双核和Clovertown四核的一个专门测试中发现,在数据计算、处理器高性能应用方面,四核有了50%以上的性能提升;在XEN虚拟软件的配合下,吞吐量有了3~4倍的提高;而在功耗方面,四核则下降了50%。”浪潮集团计算机硬件营销本部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王虹莉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如果只是对比性能,多路双核或单核服务器也可以达到相同的性能。不过,同双核服务器相比,在单位功耗下的性能提升,四核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据统计,在系统运行管理过程中,服务器系统的能源费用占到了硬件成本的40%。据测试数据显示,四核平台每工作负载使用的功耗仅为双核的14%。

    为了将四核强大性能同低能耗完美结合,在四核服务器产品中,厂商也提供各种高效的散热系统。如有采用先进空气动力学原理,为四核服务器设计的“反涡旋风道”结构,通过风道架构与智能调节,能够大大降低散热大户CPU散热量;提高机箱散热效率,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在电源方面,对系统电源与主板配电进行优化,实现系统功耗下降,如使2U服务器电源由业界通行的800瓦降为500瓦。

应用优势

    四核系统已经相对成熟。从双核平台升级到四核系统,由于双核系统和四核系统采用相同的平台,只需要更换CPU,刷新BIOS即可,无须更换主板等组件;在兼容性测试方面的工作量也大大减少。尤其在软件方面,更是不用做什么应用的优化。

    四核服务器应用的范围更广泛,主要集中在双路的服务器应用。双路服务器一般采用FBD内存技术(Fully Buffered DIMM 全缓冲内存),单路依然是DDR2内存技术;双路大多采用SAS硬盘,单路还多是SATA硬盘;在PCI扩展方面,双路配置的数量也远超过单路产品。综合考虑,无论是整体性能、扩展性、可靠性还是可用性,双路系统都胜过单路系统,单路四核也很少被使用到。实际中也是如此,浪潮“在出货的四核服务器产品中,全部是两路服务器。” 王虹莉说到。

    一般而言,四路服务器更适合数据密集型等关键应用,因为这类应用对CPU的扩展能力、内存的扩展能力和内存带宽要求都比较高。对于四路以上的服务器,同单路、双路在设计思路上就会截然不同,四路服务器更加看重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所以很多客户会选择四路作为数据层应用,或者用于服务器整合。四核四路不仅满足了可靠性要求,而且扩展了应用范围。“原来集群技术应用于高速、大型数据库,对用户来讲无论是产品成本还是应用成本都比较高。四路四核产品出来之后,厂商进入中高端的数据库市场就相对容易,产品性能的提升让厂商从传统市场里面挖掘到新的市场空间。” 浪潮服务器技术总监胡雷钧在谈四核应用定位的时候认为。

    对于直接影响普及应用的价格因素,厂商也开始考虑降价。随着四核采购成本持续降低,价格不断逼近双核,这意味着对服务器体系结构创新和优化设计、电源功耗、散热体系设计、智能管理等方面会全方位降低用户后期运营成本,总体使用成本(TCO)至少比双核下降3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