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AMD:四核心Opteron芯片值得等待

AMD:四核心Opteron芯片值得等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快不代表最好,AMD高层在说明即将在年中问世的四核心Opteron芯片时,以此响应该公司落后英特尔四核技术脚步。

作者:旷文溱 2007年5月10日

关键字: 皓龙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快不代表最好,AMD高层在说明即将在年中问世的四核心Opteron芯片时,以此响应该公司落后英特尔四核技术脚步。

    相较于英特尔已在去年11月推出四核心Xeon 5300芯片(代号为Clovertown),已在今年第一季沦失部分市占率的AMD,一直得等到今年中才会发布四核心Opteron(代号为Barcelona),并且错失今年六月初台北Computex展的发布良机。对此AMD服务器暨工作站事业部产品总监Patrick Patla强调,“AMD只在乎是不是推出最好的产品,而不是最快。”

     所谓的最好,Patla表示Opteron从双核演进到了四核,并非只是增加核心数目而已。AMD还为Barcelona打造了诸多令其在效能提升的情况下,耗电量仍能维持与双核心Opteron一致的95瓦。

    Patla举例,Barcelona加入了第三阶快取(level-three cache):每个Barcelona核心都配有64k的第一阶快取、512K的第二阶快取,而四个核心共享2MB的第三阶快取,Patla表示这将让Opteron更能应付数据密集的任务,例如数据库环境。

    另外还包括支持SSE128位指令集,令其拥有更快的浮点运算引擎:一个Barcelona核心的执行速度是目前Opteron核心的1.8倍;此外还有硬件虚拟化技术和增强电源管理技术。

    AMD不会说是特定哪个设计让Barcelona是最好的四核心产品,因为AMD在乎的是整体架构的平衡,也就是每个核心都能均等分配工作,”他说。

    而这也是该公司自推出双核心以来,长期以来攻击英特尔的痛脚:AMD对多核技术的作法是在单颗芯片上植入二个或者以上的核心,而不像英特尔是直接将多个核心芯片封装在一起。AMD称自家的作法才是“原生的”(native)多核处理器。因为AMD的多核心之间不需要透过北桥就能相互沟通和存取内存。

    尽管AMD言必称Barcelona表现优异,不过根据外电报导,首批Barcelona的最高频率仅有2.3GHz,直至2008年第二季,新版的Barcelona的最高频率亦仅能提升至2.6GHz,上述数据引发市场对Barcelona效能的质疑。

    对此Patla不表认同,他表示目前尚无法透露Barcelona的频率多少,“但是测试数据已经告诉我们, Barcelona的表现非常好,”他说。

    他举例道,在采用SPEcpu2006效能量测指标时,相较于英特尔同频率的ClovertownBarcelona的浮点运算效能超过50%;整体运算效能则超出2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