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SE被收 Linux市场再洗牌

SuSE被收 Linux市场再洗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SCO对Linux的反戈一击,到Novell并购Ximian之后,人们总觉得2003年有关Linux的大戏已经唱完,但11月初Novell斥资2.1亿美元并购了SuSE,再次给了人们一个惊讶。

作者:ZDNet服务器 2003年11月18日

关键字: Linux NetWare NOVELL Red hat SCO SUSE Ximian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市场,正在面临重新洗牌的过程。从SCO对Linux的反戈一击,到Novell并购Ximian之后,人们总觉得2003年有关Linux的大戏已经唱完,但没有想到,11月初Novell再次给人们一个惊讶,斥资2.1亿美元并购了SuSE,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Linux巨人。

从并购SuSE开始的那一天,Novell不但依然执著地与老对手——微软,继续抗争下去,同时它将面对Linux世界里面的风风雨雨,SCO、Red Hat已经把好架势应对这个新对手。

混乱是否在所难免
在市场上,Red Hat和SuSE都在争夺Linux市场份额,但技术标准层面,双方都须遵循“Linux标准认证”(LSB),这迫使它们之间必须坐下来进行协商。“有时候,和红帽进行协商相当困难,SuSE将完全按照LSB标准来进行软件开发,这样用户就很容易将一种平台上的应用程序移植到另外一个平台上了。因此,还是有必要加强双方的沟通。” SuSE CEO Richard Seibt说道。

SCO像一个冷箭杀手一样,将有关UNIX与Linux的纷争弄上了法庭,围绕Linux 和 Unix的诉讼案有可能会影响未来Linux的商业发展。SCO不喜欢这桩收购。SCO公共关系部的主任Blake Stowell指出:“ Linux的知识产权问题悬而未决,收购行动会引发许多问题,这意味着Novell在冒很大的风险。”但Novell真的在冒险吗?尽管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但人们(不仅仅是Linux 方面的专家)对SCO的威胁的担心将越来越小。Novell CEO Jack Messman认为:“我们不太关心这桩诉讼,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普通的商业行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目前Red Hat所关注的是大型企业,并重点推广软件许可证的销售,而相对被冷淡的中小企业用户,很有可能成为Novell的首先争夺的客户。“Novell一直比较注重企业市场,我们的NetWare 提供许多服务,比如文件处理,打印,共享,通讯与目录管理等等。” Novell CEO Jack Messman说道,“Red Hat曾说,他们将在未来的产品中添加这些功能,而我们已经销售这样的软件20多年了。现在我们准备和 SuSE Linux合作,这给了我们赶超任何一个竞争对手的实力。在欧洲畅销的SuSE桌面产品同样也很适合美国市场,而Red Hat正在抽身离开这个市场。对于我们来说,这真是个好机会。”

在企业用户市场,SuSE和红帽都有注册用户销售模式。随着企业的CIO更多的选择 Linux产品,注册模式将成为企业用户市场的一种重要销售模式。升级和新的Linux内核更新工作需要由开放源代码社区来进行管理。由于开放源代码基本上是免费的,因此无论是Novell,还是Red Hat,真正销售的产品实际上是技术维护,以及软件更新的价值。“过去4年,我们的企业注册销售模式用户每年以180%的速度增长,这种增长还会继续。” SuSE Linux CEO Richard Seibt讲道。

尽管Novell不愿意承认NetWare的败落,但是微软却毫不吝惜地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借助Linux,能否让Novell夺回原有领地?Novell的回答十分保守。面对微软最近声称Linux会对企业业务造成损害,Novell依然并购SuSE,但Novell CEO Jack Messman出言却极为谨慎。“我认为将我们渲染成微软敌人的形象是不正确的,只能说,我们现在有一个叫做Linux的机会摆在眼前,我们的用户将决定是否是一场战斗或者一种机会。”

今天人们仍然在一些传统企业中还能找到Novell NetWare的忠实用户。这些用户使用NetWare已经多年,他们非常满意这种软件。他们不必担心碰到这样那样的漏洞。但是,当Novell的脚步一步步向Linux靠近,他们可能会产生一些疑问。用户希望能够及时了解到Novell公司未来的战略。“我们已经注意到了用户的这种担忧,所以,今年4月,我们宣布,NetWare 的下一代产品NetWare 7将同时支持Linux 和 NetWare两种平台,所以,那些不想换代的用户不必为了使用NetWare而改换Linux。今年,我们还将宣布推出仅在 Linux平台上工作的Novell网络服务软件Nterprise。”NetWare永远不会在Novell的蓝图里面消失。

最好的选择
回想当初,Novell曾经拥有许多很棒的企业产品:目录服务 eDirectory软件;群件产品GroupWise;网络服务及应用服务平台软件exteND,这样的产品还有许多许多,但惟独缺了一样产品:操作系统。

很多人非常喜欢NetWare,但NetWare 3.11推出的时间已经太久太久了。用户逐渐转向Unix, Linux 或者Windows 操作系统。Novell并没有采取新举动来挽救NetWare。

那么Novell都做了些什么?首先,公司去年春天开始发力 Linux 。但是Novell和IBM不同,为了取得成功,Novell不仅仅需要一颗支持Linux的热心,它还需要将自己的产品和Linux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Novell需要的是:属于自己的Linux产品。

而SuSE需要什么呢?这个德国 Linux 巨人需要明白几件事情。它需要资金,它需要一个跳板,这个跳板能够帮助它由一家仅仅从事Linux业务的大公司向提供企业服务的全球性公司转变。SuSE通过并购获得了它想要的。

Novell和SuSE联合后能够提供从台式机到服务器产品的操作系统。那么他们的困难在哪里呢?Novell需要将人员进行整合,这可能是真正的问题所在。Novell是一家相当冷静,深思熟虑的公司,此次收购就是很好的证明。而SuSE是一家Linux公司,生于互联网兴盛时期,它行事风格果敢而泼辣。要将这两种工作作风整合到一块真的是一种挑战。

IBM发言人Mike Darcy对Novell并购SuSE表示,“收购行动证明IBM过去支持 Linux的举动是正确的,我们已经向 Linux 投资,我们的用户能够在eServers服务器以及中间件产品上获得 SuSE Linux 的有力支持。”

借用eWEEK编辑Steven J. Vaughan-Nichols的话:“这是一桩双赢的买卖吗?是的。所有的合作伙伴均能受益吗?是的。Linux准备要大举进军企业用户市场了吗?是的。如果Novell要用词语来形容这次收购,我想他们会说:绝配。确实,收购是明智之举。”

重返杀场前沿
Novell收购SuSE对于其他软件厂商意味着什么?毫无疑问,它标志着Novell又卷土重来了。由于它的NetWare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萎缩到了4%,Novell一度成为了企业经营的反面教材。只有一些忠实的用户还在使用Novell的软件,它的翻身机会似乎很小。现在,Linux出现了。

收购行动让Novell由微软的手下败一举成为新的竞争对手。Novell自己一直否认收购是直接冲着微软去的。目前没有人了解Novell的真实想法是什么,但有一件事情是不言自明的:微软和Novell的网络操作系统的战争又重新开打了。

Red Hat应对Novell并购SuSE处惊不变
当许多用户对Novell收购SuSE表示欢迎之时,Linux市场的领头羊Red Hat并不准备向新的竞争对手致敬。

统治着北美 Linux 市场的Red Hat目前不仅仅面临德国SuSE公司的竞争,它还将面对Novell这个拥有深厚企业市场基础与全球销售渠道的公司的竞争。但Red Hat市场部的副主任John Young说,他的公司对此“并不担心。”

Young说:“Red Hat对Novell挤进这块有利可图的市场并不意外,这只能证明Linux身上商机无限。通过购买SuSE,Novell证明Linux是一种战略性的平台。我们同意这种看法,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让用户使用上强大的Linux软件:Red Hat的软件。”

Novell进军Linux市场将有益于所有的Linux销售商。Novell正在巩固Linux市场。Young承认Novell和SuSE将与Red Hat展开竞争,他认为,Novell必须解决NetWare和SuSE Linux部门协同工作的问题,他说:“没有哪家公司同时销售开放源码软件和专属软件,这将是一个很有趣的挑战。”

Young说,Red Hat并不过分关注Novell的渠道优势。Red Hat自己就拥有与IBM,甲骨文,戴尔等公司的合作关系,他说:“Novell仅仅是一家重要的厂商,如果在Linux继续发展的道路上有一家公司值得担心的话,这家公司是微软。”

SuSE正处于与Red Hat两年前一样的境地。他们必须为两类完全不同类型的用户制造一种操作系统:企业用户以及个人发烧友。这就好比让每个人的脚穿上一样尺码的鞋子一样。 Red Hat公司通过推出“Red Hat企业 Linux 3.0”软件实现了向企业用户市场的转型。

另外,Young也表示,红帽并没有放弃个人爱好者用户,他说:“Fedora就是公司推出的支持 Linux个人用户的社区系统,它并不针对企业用户,但它对发烧友以及个人开发者跟随企业版的步伐将很有帮助。”

在技术支持方面,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的分析师Stacey Quandt认为,Red Hat自从推出“Red Hat企业 Linux 3.0”软件以来就面临挑战,因为它建立在 Linux 2.4核心上面。Novell和SuSE势必比Red Hat提前很久就推出基于Linux 2.6核心的产品,Quandt说,如果Red Hat按照自己原来的时间表发布Linux软件的话,它的产品将落后 SuSE 12到18个月。她说,基于Linux 2.6核心的软件将改进I/O系统,这将提高SuSE Linux的数据库表现性能。(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