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5月19日下午第八届云计算大会期间举行的核心技术论坛,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开源的力量以及开源云的魅力。这场论坛吸引了近400人来现场聆听,分别来自中国移动、联通、电信、EasyStack、IBM、华为、太平洋保险、京东的8位技术专家进行了演讲。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5-30 02:11:24

关键字: 重点推荐 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30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云计算市场迎来快速成长时期。在推动云计算的各种力量之中,开源无疑是一个重要级的推手,这不仅表现在各种开源软件不断推陈出新,比如每半年推出一个新版本的OpenStack框架,不断更新的Messos、Docker等,还表现在众多企业参与到开源云的推广之中,其中既有IT厂商,同时也不乏电信、金融这些传统企业。

在5月19日下午第八届云计算大会期间举行的核心技术论坛上,上述势力纷纷亮相,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开源的力量以及开源云的魅力。这场论坛吸引了近400人来现场聆听,分别来自中国移动、联通、电信、EasyStack、IBM、华为、太平洋保险、京东的8位技术专家进行了演讲,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主持了本论坛。尽管这并不是一场刻意以开源云为主题的论坛,但是最后俨然成了一场开源云计算大会:无论是来自移动、联通、电信这些电信级玩家,还是IBM、华为、Easystack这些活跃的一线厂商,或者京东、太平洋保险等大公司的演讲嘉宾,大家的演讲内容几乎都涉及开源软件,或者OpenStack、Hadoop或者Docker、Mesos等。从这种无意的巧合背后,我们也可以看出不断上升中的开源云势力,特别是OpenStack。

正如论坛主持人冯丹所说,在云计算领域,开源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比如,OpenStack今天就已不仅仅是包装开源技术的一个虚拟化管理软件,而是肩负着将数据中心所有计算、网络、存储资源云化的使用。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

“相比于其他同类软件,OpenStacke为资源提供了完整的一个生命周期管理框架,让你可以轻装上阵,进行大规模的资源调度,完成复杂的各种任务编排,而其他软件基本不具备这种能力。”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云计算与大数据研发部运维技术经理莫梓元介绍说,目前,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已经在全国自建了多个大型数据中心,其中部署了几百台大规模的OpenStack集群用来提供云服务。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云计算与大数据研发部运维技术经理莫梓元

很显然,对OpenStack给予如此高评价并不断投入的不止是联通,以OpenStack为主要业务的EasyStack,这家成立以来已为超过100企业级客户提供OpenStack云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在开源云的投入上同样不遗余力。EasyStack基于OpenStack推出了一个名为ESCaaS的统一平台,可以统一管理公有云和私有云,支持双模IT,很受市场欢迎。

“由于成本可控,具有良好的开放性以及高可扩展性等多种优势,开源云上升势头明显,这也推动了IT基础架构在加速向开源云IT转型。”EasyStack联合创始人&CTO刘国辉在演讲中表示。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EasyStack联合创始人&CTO刘国辉

在OpenStack领域,IBM是一个不得不提的重量级玩家。这不仅表现在其众多软硬件产品都支持OpenStack,也表现在其提供的公有云服务(比如BlueMix)都是基于OpenStack。在本次活动上IBM大中华区云计算服务及对象存储技术总监除介绍了BlueMix之外,还分享了IBM在建立庞大的云服务家族上做出的各种努力,包括收购的无服务器计算平台OpenWhisk、用模型驱动方式构建AP的StrongLoop、云对象存储Cleversafe、和从事文件传统、同步管理的Aspera以及IBM正在着力打造的Watson平台等。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IBM在云计算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在全球新建了10个以上的数据中心,同时收购了很多企业,打造众多全新的服务(如对象存储服务)。同时,我们也在OpenStack方面持续投入,然后把它应用到帮助企业建设的各种云中。“王攀说。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服务及对象存储技术总监王攀 

来自中国电信的大数据应用专家——中国电信大数据事业部首席数据架构师张应福则从大数据的角度给我们展示了开源软件在大数据领域的广阔市场前景。”Hadoop已经成为主流的大数据平台,同时,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日益走向融合。“张应福说。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中国电信大数据事业部首席数据架构师张应福

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是中国移动旗下的专注于研究云计算、大数据和IT支撑系统等核心技术的一级分公司。作为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云计算产品部技术总监的刘军卫本人是资深的OpenStack专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真正部署过数千个节点OpenStack者。在论坛上他分享了中国移动在广州和北京基于OpenStack建立的两个拥有6000个节点数据中心的经验。 

“当大规模部署OpenStack以后,很多问题都会暴露出来,这就对设计和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刘军卫说。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云计算产品部技术总监刘军卫

在OpenStack领域华为同样是一直重要的力量,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OpenStack黄金赞助厂商,其对OpenStack上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论坛上华为云计算网络首席架构师申思带来了构筑多站点多OpenStack的公有云网络的实践经验。

“华为已经基于OpenStack搭建了云平台,这个云已经在大规模上线了。在华为的云里对物理设备没有依赖,完全是开源的,完全实现了自主定制。”申思表示。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华为云计算网络首席架构师申思 

太平洋保险信息中心应用支持部副总经理胡罡是本次论坛上唯一一个介绍Docker容器技术的专家。不过,同样来自开源社区的Docker如今风头正劲,不可小觑,业界甚至有人谈论容器是否能取代OpenStack。胡罡介绍了如何利用Mesos+Docker构建PaaS平台的一些经验——其所在的太平洋保险建立了一个有223个主机节点的DCOS平台,还是国内首个采用DCOS的营改增系统。

“今天IT技术发展很快,可能在2014年大家主要提IaaS,然而到2015年时谈IaaS的人就少了,而更多的人开始谈PaaS。很显然,只有两者完整的结合才能说有一个完整的云。”胡罡说。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太平洋保险信息中心应用支持部副总经理胡罡 

论坛担任压轴演讲的是来自京东的云资深研发总监朱凌,他所介绍的京东在私有云和公有云方面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了作为电商巨头的京东如何构建和利用云来支持其业务发展。

“京东的公有云和私有云都是基于OpenStack打造的,不过两者还是采用不同的技术架构。这是因为两者有不同的关注重点。因为对于京东来说,私有云更注重运行效率、高性能和部署灵活,而公有云则要注意其隔离性和安全。不同业务需求造成在技术上的不同选择。”朱凌说。

感受开源云的魅力——第八届云计算大会云计算核心技术论坛侧记

京东云资深研发总监朱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