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浪潮IPF2016宣布一系列举措背后的思考是什么?

浪潮IPF2016宣布一系列举措背后的思考是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年一度IPF2016的召开,揭示了浪潮今年的重点发展方向,也阐释了浪潮对于时代的理解。总的来说,浪潮围绕“计算+”战略聚焦了三大重点发展领域,分别是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应该说这体现的也是浪潮对于未来IT技术的认知、展望。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5-16 10:51:54

关键字: 云计算 IPF2016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6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一年一度IPF2016(2016浪潮合作伙伴大会)的召开,揭示了浪潮今年的重点发展方向,也阐释了浪潮对于时代的理解。总的来说,浪潮围绕“计算+”战略聚焦了三大重点发展领域,分别是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应该说这体现的也是浪潮对于未来IT技术的认知、展望。

浪潮IPF2016宣布一系列举措背后的思考是什么?

分解到每个部分,浪潮都有着非常精细的布局,而且这样的布局并非只是从今年开始,而是之前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包括关键业务主机、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云海OS等,几乎在各个方向浪潮在之前已经完成了基本的布局,今年所要做的就是继续深化。 

比如关键业务计算方面,在IPF2016上,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就提出了五个层面的革新,包括K-UX操作系统、K-DB数据库、Kanas关键应用主机、G2系列平台存储及全闪存阵列在今年都会有所发布。在云计算领域,在大会当天浪潮就宣布了InCloudRack融合架构产品的上市。在深度学习计算方面,在前不久召开的GTC2016(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2016)上,浪潮还发布了Caffe-MPI深度学习计算框架。 

用户需求  倒逼厂商加快步伐 

毫无疑问,相较去年的略显低调,IPF的召开已经预示着浪潮今年的爆发,从以上内容已经能够看出浪潮在产品、解决方案研发等方面的部署。 

至于这么做的原因,笔者将其归结为两个因素,一是来自友商的压力,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重组,新华三、戴尔EMC等,新寡头的诞生必然会搅动市场,如果你不再快点,很可能被落再后面;二是时代变的太快,一年前的解决方案搁在今天已经毫无优势可言,这迫使厂商不得不加快产品研发。 

浪潮IPF2016宣布一系列举措背后的思考是什么?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对此,彭震表示认同,不过他并没有将主要因素归结为竞争,而是更倾向于时代变化、用户需求变化。他表示,坦率来讲,业界竞争一直就没有停止过,现在竞争确实在加剧,不过起码就浪潮今年Q1的业绩来看,目标达成是120%,进展还是非常迅速。 

“用户需求、时代变化使得我们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去年谈“计算+”,我们讲的是软件定义+硬件重构,由此带来的直接产品是像SmartRack这样的产品。今年再谈“计算+”,讲的是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并不是说不说软件定义+硬件重构了,而确切地说今年是去年的延续,底层平台的需求已经满足了,所以今年更多是从上层应用、业务层面的考量”,彭震表示。 

正是基于这样的用户需求、产品布局,也就有了新的渠道策略。毕竟过去渠道出出货、充当管道的角色即可,那时的产品简单,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但现在完全不同了,一整套云计算解决方案你的合作伙伴要是没有点能力,那真得累死原厂,特别是这样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中。

构建云计算新生态 

所以,可以说浪潮所正在进行的合作转型与时代、与产品、与技术前瞻是密不可分的。就如彭震所讲,合作伙伴生态其实在云时代已经变了。浪潮今天做硬件重构、软件定义,这已经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它需要合作伙伴去理解它,然后再与用户的需求相结合,这就需要合作伙伴有更强的能力,同时也需要浪潮去赋予合作伙伴更多的能力。 

站在这个立场去看浪潮此次提出的合作伙伴生态2.0,即围绕“计算+”和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深度学习计算,打造4大合作伙伴生态圈,包括行业解决方案生态圈,帮助合作伙伴将业务迁移至云端,让应用软件的开发真正云化,原有分销业务的生态圈,保证他们的茁壮成长,主机生态圈,以及云计算生态圈,应该说非常有针对性。 

浪潮IPF2016宣布一系列举措背后的思考是什么?

浪潮集团渠道管理总经理王峰

一方面围绕重点的业务布局拓展生态,比如主机、云计算,另一方面在原有管道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他们的能力,让他们真正成长为方案商。话说回来,这其实也并不是浪潮的一厢情愿,正如浪潮集团渠道管理总经理王峰所讲,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希望自己成长、有突破,但凭借自身的力量确实很难。

看得出双方都有再进一步的意愿,所以这事推进起来主观上其实并不难,彭震和王峰在采访时也举了不少的例子。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所有厂商都在推进合作伙伴的转型,但并非所有都能成功,所以接下来还得看浪潮会有些什么样的实质性举措,如何真正为合作伙伴赋能,带领他们转型。

记者观察 

困难是有的、机会也是有的,浪潮提出的到2020年全球前三的目标不能说不宏大,但是如果拆解到每个环节,也确实不是一个不能完成的目标。这其中能看到浪潮人的努力,围绕“计算+”的战略,坚持产品技术、生态合作两手抓,做哪些不做哪些有着清晰的界定,如何达成目标也有着清晰的规划。 

比如,在采访中,彭震就谈到,浪潮只做平台层面的产品,不做集成、不做应用、不做服务,把这些通通让给合作伙伴,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取其中的回报。再比如,要实现2020年全球前三的目标,只做中国市场是远远不够的,浪潮早早就把业务拓展到了亚非拉市场,而现在又将其开拓到了美国,要知道这并不是个容易的事情。 

进取之路艰辛,祝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