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聚浪成潮,无论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这几个字确实真切反映出了浪潮近些年的真实状况,业绩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如果问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只有一个,那就是“聚浪”。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5月10日

关键字: 浪潮 IPF201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5月10日,广州的天气是这样的。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同一天IPF2016(Inspur Partner Forum 2016,2016浪潮合作伙伴大会)的现场是这样的。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前者可以说是本义的聚浪成潮,后者则可以理解为聚浪成潮另一种涵义的展现。当然,无论如何,前者并不是我们所想要的,而这次笔者一行也因此费尽周折,航班取消改火车,原本4、5个小时的路程走了20多小时才到。不过也正因为这段不同的经历,使得参与此次大会有了不同的意义,人生总是要多经历一些,不然怎么能体会到连老天都在配合IPF2016。 

玩笑归玩笑,回归正题,浪潮——聚浪成潮,无论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这几个字确实真切反映出了浪潮近些年的真实状况,业绩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如果问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只有一个,那就是“聚浪”。很多人只是把“聚浪”理解为聚集合作伙伴,在笔者看来,聚产品、聚方案、聚人才……这都是聚浪的体现。一个个优秀的产品、方案、合作伙伴的集合最终成就了浪潮,下面跟随笔者看看浪潮究竟是如何实现聚浪成潮的。

合作伙伴生态从1.0升至2.0 

应该说大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合作伙伴,另一个是产品、技术。先看合作伙伴,2015财年,在“合作是两翼”的战略指导下,浪潮合作伙伴增长2000家以上,总数量超过9000家,方案百强商合作88家,系统集成商覆盖70%。而且在提升数量的同时,浪潮还着力于合作伙伴质量的提升,赋予其更多的增值能力,让更多合作伙伴从管道向方案商的角色转型。 

由此带来的直接好处是,2015年浪潮服务器业务同比增长超160%,增值渠道业绩同比增长超149%。当然,今年浪潮对于合作伙伴的激励力度也是空前的,既去年送奔驰后,今年的大奖是“百万股票”。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当然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浪潮下一步的规划,毕竟成绩只代表过去,要想在未来取得好成绩,还是要匹配相应措施的。而在此次大会上,浪潮就提出了合作伙伴生态2.0。按照笔者的理解,1.0就是管道,2.0则是方案商,所以这个战略就是此前战略的延续,只不过此次更加明确了未来的行事方向。 

按照浪潮的策略,未来会围绕“计算+”和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智慧计算,打造4大合作伙伴生态圈,包括行业解决方案生态圈,帮助合作伙伴将业务迁移至云端,让应用软件的开发真正云化,原有分销业务的生态圈,保证他们的茁壮成长,主机生态圈,以及云计算生态圈。 

围绕计算+战略 聚焦三大计算 

为什么会提出这四大合作伙伴生态圈?与浪潮的整体战略吻合。在“计算+”的大战略下,浪潮成绩有目共睹,比如2015年,业绩增长保持60%以上,2个季度销售额中国市场第一,通用服务器销售额同比增长34%,四路和八路服务器市场第一,其中四路份额达到26.8%,八路份额为39.1%。在超密度(Multi-node)领域份额达到45.9%,也位居第一位。作为产业的制高点,潮K1在高端Unix市场(单价250k美金以上)占据了1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IDC数据)。浪潮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累计出货超100000节占为,市场份额超过70%…… 

不过,尽管大的战略不变,其实具体方向的判断每年是有不同的,比如去年谈计算+,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讲的还主要是软件定义+硬件重构,而今年已经演变到了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和智慧计算。二者并不矛盾,只是进一步的深化,就好比从合作伙伴生态1.0到2.0,有了1.0的基础,转向2.0只是迟早的事。所以看得出,四大合作伙伴生态圈并非横空出世,而是跟着浪潮未来的布局来的。

回顾过去一年,围绕“计算+”,浪潮在产品布局上不断发力,先后发布高端存储、融合架构I9000刀片服务器、InCloudRack、K-DB、云海OS V4.0、Caffe-MPI深度学习计算框架等,放在当时看,似乎这些并不成体系,但经过重新梳理,你会发现每一部分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如果再加上今天宣布的一系列计划,在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智慧计算方面就能非常清晰地看出浪潮的意图。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浪潮计算+战略在2016年的重点布局,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深度学习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简单来说,聚焦三大计算,即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和智慧计算,并继续布局。比如,在关键业务计算领域,浪潮将启动“K+计划”,从产品、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三个维度入手,进一步完善产品、解决方案,加强生态建设。从本次透露的内容看,今年预计发布的不仅有下一代关键业务主机、K-UX、KDB,还有下一代存储及全闪存阵列。 

在云计算领域,浪潮的战略关键是开放+融合。开放是指生态,和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联合;融合则指硬件与软件的融合。落实到产品层面,浪潮既有底层的基础架构,也在做上层的云操作系统、中间件和大数据工具。在此发布会上,一方面浪潮宣布了此前已经亮过相的InCloudRack的正式上市,另一方面还发布了两款大数据相关的产品,一个是浪潮InCloud Insight,一个是云应用开发平台IOP。 

在深度学习方面,浪潮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进行拓展,一是基于深度学习开发非常多的产品,包括基于CPU/MIC做高性能线下训练、基于FPGA做低功耗线上识别、开源深度学习计算框架Caffe支持单机和CPU多机,以及Caffe-MPI可以支持异构多机多节点。 

我所理解的聚浪成潮 

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合作伙伴体系,一个是产品、方案体系。前者为什么重要,现在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了,靠自己没戏;后者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是前提,像是你的学历,那是找工作的敲门砖。如果两方面都齐备了,你就没有不成功的道理,浪潮做的就是努力把这两方面的事情做好,这就是浪潮体现出来的“聚浪成潮”,把优秀的合作伙伴聚集起来,把优秀的产品聚集起来。 

为了配合IPF2016,广州天气也是真给面子!

诚然,浪潮现在还算不上巨头,要不然也不会提出到2020年做到全球前三的目标了,但关键在于它能把这目标拆解出来,让事情可以有序地进行下去。比如,为了做到全球前三,浪潮所进行的海外布局,生意还没有,就在美国建个工厂,从这个例子来看,浪潮是有魄力的。笔者不敢说全球前三的目标到2020年究竟能不能实现,但保持这样的态势,实现也只是迟早的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