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英特尔为什么会投资海云捷迅?

英特尔为什么会投资海云捷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们都说资本是逐利的,所以只要看看哪块的热钱多,就知道哪块市场火了。从这个角度来审视OpenStack,其无疑是符合“热”的特质的。放眼全球,这两年有关OpenStack初创公司被收购的消息不断,Piston Cloud Computing和Blue Box分别被思科、IBM收购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24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海云捷迅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4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人们都说资本是逐利的,所以只要看看哪块的热钱多,就知道哪块市场火了。从这个角度来审视OpenStack,其无疑是符合“热”的特质的。放眼全球,这两年有关OpenStack初创公司被收购的消息不断,Piston Cloud Computing和Blue Box分别被思科、IBM收购,更早之前,思科还收购了MetaCloud。 

聚焦中国,情况很相似,一批围绕在OpenStack周边的初创企业涌现,当然其中也有不少企业受到了风险投资商的关注。近日,英特尔就投资了一家叫北京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云捷迅”)的OpenStack创业公司。 

英特尔为什么会投资海云捷迅?

借着英特尔投资海云捷迅的契机,聊聊这家公司为什么会受到英特尔的青睐。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这家公司,我们在这里先简单交代一下这家公司的背景。

海云捷迅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海云迅捷成立于2010年,2012年开始转型做OpenStack,创始人背景基本都是Red Hat(红帽)、IBM出身。如果论创业时间,海云捷迅比现在兴起的一些OpenStack企业要略早一点儿,不过如果结合近几年的行业大环境,估计这批创业者当时在做的事情都差不多,只是离开母公司出来单干的时间不同而已。 

至于当初做OpenStack的初衷,可以说是源自用户需求。就像海云捷迅CTO李华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2012年的时候,他们发现很多客户除了要实现虚拟化功能之外,还希望能够做到像亚马逊公有云服务一样,特别是一些数据中心和运营商在这方面表现尤甚。这也是他们做OpenStack的原因之一。

英特尔为什么会投资海云捷迅?海云捷迅CTO李华

当然可能读者会问了,2012年那阵子,OpenStack还很不起眼,当时有很多其他平台,包括Eucalyptus、CloudStack、OpenNebula等可以选择,为什么海云捷迅就偏偏选择了OpenStack。笔者并不想说他们有眼光之类的话,但不可否认的是,以现在的视角看,他们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如果选择了其他开源项目,或许也就没有接下来的然后了。

时至今日,一晃几年过去了,如今的云计算产业、OpenStack产业大家也比较清楚了,越来越多的大厂商进入、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涌出,这些都足以证明市场对于OpenStack的信心和认可,也使得竞争不断加剧。当然,市场很大,只要你有水平,总能分得自己的一块蛋糕,因此当笔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李华时,他认真地对海云捷迅的优势进行了介绍。 

总结起来主要还是经验,李华表示,做了十多年开源软件的生意,了解其中的商业模式,熟悉、并且懂得怎么去面向客户推广开源解决方案。比如,传统商业解决方案都是厂商自己开发一个东西,然后卖给用户。而开源解决方案不同,第一需要利用社区的资源;第二就是做好服务。同时,还要回馈社区,让社区更好、更健康地发展下去。

为什么投海云捷迅?

下面最重要的信息来了,那就是为什么英特尔会投资海云捷迅。从纯商业的角度看,其实更多就是因为投资海云捷迅有可能带来更多的回报。不过从李华的回答中笔者却发现,有时候投资并非只有谈钱这点事,可能还会有理想、有情怀、有布局。 

据李华介绍,英特尔之前在美国投资了一家叫Mirantis的做OpenStack的企业,在中国也想投资一家类似的企业,于是经过接洽,双方坐在一起聊了聊。都聊了些什么呢?大概有这些内容:看好OpenStack这个项目吗?双方都看好。你觉得海云捷迅怎么样?还不错,过去这些年有不少成功案例,团队实力也不错。然后,英特尔就投资了海云捷迅。 

至于具体细节,现在无从得知,总之双方彼此看对了眼,一拍即合,也就有了今天的合作。从合作的后续猜想,海云捷迅背靠英特尔这颗大树能够借更多的力(包括平台资源、生态圈的资源),或许不久后就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反观英特尔也能在OpenStack领域有更多深层次的尝试,毕竟此前虽然英特尔也是OpenStack基金会白金会员,但限于身份问题(其x86平台为目前主流云平台构建时的共同选择),更多是做一些平台特性、性能优化等底层硬件相关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不直接面对最终客户。

显然,合作对于双方都是利好。不过虽然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海云捷迅对自己未来的定位还是有着清晰规划的。李华表示,未来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云解决方案,类似于Cloud In Box,用户只需要关注应用层,其他无需费心。这其中,OpenStack肯定会是我们的一个核心,包括资源调度、新技术的管理都会通过OpenStack来实现,基于OpenStack给用户提供底层的IaaS解决方案,其中会覆盖各种最新的技术,比如当前的Docker容器技术。

同时,在此基础之上,李华讲到,他们希望用户在海云捷迅这个云平台上跑的应用,能够无缝迁移到任何一个公有云平台上,真正做到用户只关注其应用。不过李华也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是需要业界共同来推动,首先是每一个厂商它都应该支持某一个标准;第二个我们希望把平台封装好以后,用户在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去操心底层资源层面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把它做得更简单易用,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类似消费类电子产品,开机即用。 

其实,当前海云捷迅就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也就是当下火热的云一体机。关于它的细节就不展开了,跟业界各类产品大同小异,硬件都差不多,关键在于OpenStack管理平台,这也是各家产品最主要的差异。究竟海云捷迅的产品好不好,笔者不好下判断,这个得用户来说,但从采访中所获取的一些信息来看,海云捷迅还是有自己的一套思路的,而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听到一些用户的反馈,看看其究竟有何不同之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