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BM助力广州妇儿中心成为全国首家HIMSS 6认证集团医院

IBM助力广州妇儿中心成为全国首家HIMSS 6认证集团医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依托IBM提供的创新技术,由IBM医疗行业战略合作伙伴医惠科技落地实施的整体智慧医院项目近日结出硕果——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顺利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同时也成为大中华区第一家以集团化医院的方式通过HIMSS EMRAM 6级评审的医院。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2月10日

关键字: IBM 广州妇儿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依托IBM提供的创新技术,由IBM医疗行业战略合作伙伴医惠科技落地实施的整体智慧医院项目近日结出硕果——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顺利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同时也成为大中华区第一家以集团化医院的方式通过HIMSS EMRAM 6级评审的医院。融合IBM公司的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创新技术,广州妇女儿中心成功搭建了信息集成平台和数据分析平台,打造医疗服务闭环系统,实现医院的智慧决策,优化整体医护质量,保障病人安全的同时全面提升就医体验。此次合作不仅使广州妇儿中心成功晋级HIMSS EMRAM 6 级医院行列,更为全国医院迈向2.0时代树立了新标杆。

IBM助力广州妇儿中心成为全国首家HIMSS 6认证集团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夏慧敏表示:“广州妇儿中心以JCI标准为目标,以HIMSS为实现路径。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携手IBM,通过其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全面推动医院数字化发展,创新开放全院统一预约服务、医护患实时联动服务、闭环药事服务、互联网应用接入服务和智能化大数据信息服务,从而全面提升医院临床效率、医疗质量、运营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医院成功通过JCI复审后,此次能顺利通过HIMSS EMRAM 6级评审,是对医院数字化转型的最大肯定。”

IBM助力广州妇儿中心成为全国首家HIMSS 6认证集团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夏慧敏

在此次合作中,IBM与广州妇儿中心在以下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并取得初步成果:

闭环流程提高诊疗效率

以往是挂号、分诊、看病、检查、缴费、取药的单一线性流程;在新的门诊流程下,应用移动互联网+手机的模式把主要的临床业务流程设有反馈机制,形成闭环。比如检查环节,患者检验的同时门诊医生就能实时获取他的检验结果,不仅大大节约了患者因排队取报告花费的额外时间,更有效降低了误诊率,解决了传统门诊单一线性流程在改善诊疗效率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新的闭环系统包括TPN药物使用闭环、住院患者用药核对闭环、急诊抢救室病人用药核对闭环、不良事件上报闭环、病人住院期间身份确认闭环、门诊输液闭环、临床用血闭环、婴儿防盗闭环、消毒供应闭环等,为HIMSS6评审及医院医疗质量和病患安全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数据分析辅助智慧决策

信息集成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平台的搭建,能够有效辅助医院在运营管理、临床医疗和医学科研等方面实现智慧决策。比如:在就诊高峰时期,医院通过挂号数据分析,预测挂号高峰,相应增减挂号窗口;另外,通过分析历史诊疗数据,为医生确诊提供最佳决策。比如:通过对比多名同病患的恢复情况,为医生提供药品和手术推荐,更好地提高医护质量,确保病人安全。

创新技术优化就医体验

在搭建双平台的同时,IBM有效融入了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创新技术,让广州妇儿中心为医生看病、护士护理和患者就医带来全新体验。比如:基于物联网技术,新生儿妈妈可以通过手环上的RFID标签,和自己的宝宝匹配,防止报错宝宝的事故;病患身上佩戴传感器,一旦病患进入有危险的区域,系统会实时警报。而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一方面医生或护士可以通过手机录入患者体征、入院评估、护理记录以及出院指导,另一方面患者也可通过手机预约挂号,随时随地查看病例和费用等。

“大平台、小应用”引领医院2.0

此次IBM搭建的信息集成平台和数据分析平台,将以往基于功能开发的、以科室为区隔的不同应用整合至统一平台。以往医生查看病例、化验或开药需用通过不同窗口界面才能完成。而新搭建的平台将各个应用打通,实现数据共享,确保医生在统一界面下操作,大大简化了医生操作系统的流程,从而有效提升了患者就医效率。未来,广州妇儿中心还将继续基于该平台开放创新应用,全面完善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升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体验,推动医院2.0发展。

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刘继兰表示:对广州妇儿中心以电子病历为核心构建基于云计算和开放架构的信息平台,并融合信息集成、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及医疗物联网技术来优化业务、信息流程,提升应用业务水平所取得丰硕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说:“整个亚太地区申报材料参与HIMSS评审的医院中仅有3.2%的医院进入此行列,加入EMRAM 6级医院行业代表着医院本身在医疗信息化及应用方面达到了很高的程度!

IBM助力广州妇儿中心成为全国首家HIMSS 6认证集团医院IBM大中华区医疗与生命科学行业总经理刘洪

IBM大中华区医疗与生命科学行业总经理刘洪表示:“ 医院1.0时代是以医院功能划分,在实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个应用和功能之间存在阻隔,数据无法实现互通。而此次与广州妇儿中心合作搭建的平台,不仅打通了各应用之间的壁垒,更通过对数据的有效整合充分释放了数据的价值,为医院的智慧发展奠定稳定的基础。未来,我们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深耕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用创新技术变革医疗行业,引领医院2.0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