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赢得移动电源商标保卫战

近日,尘嚣已久的“爱国者移动电源”商标权归属案尘埃落定,经国家商标局最终认定,移动电源品类中“爱国者”品牌归属aigo爱国者集团所有,其他公司及个人不得在移动电源品类使用“爱国者”商标。

近日,尘嚣已久的“爱国者移动电源”商标权归属案尘埃落定,经国家商标局最终认定,移动电源品类中“爱国者”品牌归属aigo爱国者集团所有,其他公司及个人不得在移动电源品类使用“爱国者”商标。至此,历时一年半的“爱国者VS.飞毛腿”移动电源商标大战以aigo爱国者公司胜出告终,aigo爱国者成功捍卫了自己辛勤耕耘多年的“爱国者”品牌。

爱国者移动电源大卖,引同业觊觎

众所周知,爱国者及飞毛腿都是国内IT产业最早一批发展起来的明星企业,长期以来业务并不沾边,二者是如何在商标上起了纷争呢?

作为民族企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爱国者集团从93年的计算机配件代理起步,历经开发生产MP3、数码相机等产品,逐步发展到今天以移动存储、数字音频、智能穿戴式设备为主的产品结构,凭借自身的努力赢得了大量用户的信赖与肯定,在市场上具有极大的影响力。“aigo“、”爱国者“等品牌,也成为消费者所熟知的电子产品品牌。而移动电源产品线作为爱国者电子(爱国者集团产品子公司,主负责爱国者集团硬件产品研发及生产,其产品系列主要采用“aigo“及”爱国者”品牌)核心的业务之一,早在2006年即出现在爱国者集团的产品业务中。2008年汶川大地震,爱国者更捐赠了数千台太阳能移动电源支援灾区救援工作。到2012年,爱国者电商平台全面发力,仅用6个月就成为京东移动电源产品销量冠军。但是,爱国者移动电源热销的同时,也引来了某些同业对手的觊觎,想搭载其他民族品牌的顺风车,进行投机。令爱国者诧异的是,飞毛腿公司居然也卷入其中,并堂而皇之地采用“愛國者”商标生产移动电源,然后利用简体“爱国者”进行传播。爱国者集团自然护子心切,与飞毛腿在商标仲裁及法律两个层面展开争夺。于是,有媒体将此次爱国者与飞毛腿的品牌之争称之为中国品牌的“海湾战争”。

2014年,飞毛腿公司突然向市场推出了以“patriot愛國者”为名称的移动电源产品,有细心消费者发现,在飞毛腿推出的“patriot愛國者移动电源”产品外包装上,多次提及类似“爱国者集团“、”爱国者公司“等字样,淡化真正生产商。在京东、苏宁、天猫等平台及其官网,飞毛腿单独或突出使用简体“爱国者”文字或与之近似的标志,对其移动电源产品进行宣传、销售,造成了大量消费者及用户的错误认知。

在发现这一情况后,爱国者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了应对。首先在爱国者电子官方平台发表声明,号召消费者及媒体认清“爱国者”的标识,不要产生混淆。二是正式对飞毛腿电源(深圳)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希望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爱国者商誉和消费者权益。但是从2014年4月时至今日的一年多时间里,飞毛腿依旧生产销售其所谓的“愛國者移动电源”产品,并误导消费者进行购买,给爱国者公司在销售额及品牌层面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及经济损失。

日前,爱国者已向各大电商网站发函,主张“爱国者”商标在其移动电源品类上的专用权,并要求将其他公司的所谓“愛國者移动电源”下架,并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与消费者利益。

飞毛腿缘何侵犯“爱国者”,同室操戈内耗为哪般

同样作为国内著名的IT企业,飞毛腿与爱国者一南一北互无瓜葛,曾几何时,更共同肩负着振兴我国电子行业的重任。但这次的商标纠纷事件中,飞毛腿的行为却造成了国内IT企业的第一次“内耗案”,爱国者亦感受到深深的不解与遗憾。

究其原因,纵观飞毛腿近些年的发展,我们或许能看到些端倪。成立于1997年的飞毛腿公司,以生产手机电池起步,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和渠道资源,成为国内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不过,智能手机的崛起使飞毛腿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2007年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横空出世,引领了手机电池内置的潮流。而由于内置电池的容量有限,手机应用的无限,带来了一个新产业的到来——移动电源,同时也宣布了一个旧的产业的没落——手机后备电池。

自2009年始,飞毛腿业绩出现严重下滑,净利润比2008年下降64.5%,迫于业绩压力,飞毛腿走上转型之路,开始进军移动电源市场,相继推出“飞毛腿”、“超力通”移动电源。

但是品牌、技术与质量才是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飞毛腿移动电源推出后市场反响平平,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在市场快速增长的大势下,眼见其他移动电源的热销,焦急的飞毛腿公司想到了投机取巧的办法。首先,飞毛腿公司在香港花1万港币注册“爱国者(香港)能源有限公司”、“爱国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其中前者主要用于“patriot愛國者移动电源”的运营;其次,2013年12月,飞毛腿将其持有的电池领域内的“愛國者”、“patriot愛國者”两个商标转让给其全资控股的飞毛腿电源(深圳)有限公司,开始大规模生产“patriot愛國者”移动电源,并大规模倾销在各大电商网站平台,借助正品“爱国者”已经建立的品牌与市场认可来进行销售,短时间内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选择在香港注册,采用繁体字形式,规避了内地商标法对近似商标禁止注册的规定,飞毛腿经过了深思熟虑。有意思的是,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上发现,飞毛腿电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晖还注册了包括“罗马仕“、”罗马仕ROMOS”等其他著名移动电源品牌及类似商标,看来飞毛腿搭载爱国者便车只是第一步。虽然飞毛腿采用种种乱投医的行为意图挽救市场业绩,今年3月26日,飞毛腿仍因不知名原因被香港股市停牌。

更严重的是,即便被爱国者公司发现侵犯商标后,飞毛腿仍然没有做出整改,甚至在不少消费者发现购买的“愛國者”移动电源并非自己熟悉的“aigo爱国者”,而是出自飞毛腿电源(深圳)有限公司的“愛國者”的产品时,飞毛腿客服居然诽谤“aigo爱国者不是正品”、甚至表示“aigo仿冒爱国者”,进一步的混淆了事实,误导了消费者。

众所周知,“爱国者”商标一直属于爱国者集团。1996年9月6日,爱国者集团的前身--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对“爱国者”商标进行申请,并于1997年9月28日得到核准注册。自拥有“爱国者”商标以来,爱国者集团持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宣传、使用,并且“爱国者”商标广泛使用于包括移动电源在内的各个系列商品。正是由于对品质的一贯严谨与坚持,2006年,“爱国者”已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精心耕耘二十余载,“爱国者”商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了消费者、国家有关部门、权威行业协会和组织的高度认可。不仅在使用移动存储等计算机周边设备商品的公众心目中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移动电源商品更是在公众心目中同样获得很高的赞誉。“中国驰名商标”爱国者却遭受同业公司的恶意商誉掠夺,着实令人感到万分遗憾。

据悉,爱国者集团起诉飞毛腿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的案件正在审理当中,对侵犯公司正当利益及消费者权益的事情,爱国者会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护。同时,爱国者集团也呼吁国内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打造自有诚信品牌及自主创新上,而非在其他“走捷径”的方式。爱国者一直倡导诚信,近年来建立的爱国者诚信联盟体系已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爱国者会与诸多民族企业一起,为创建公平的市场环境,净化竞争行为而做出实际的表率与努力。

一个企业的发展,诚信是长久生命力的基础,当企业失去诚信的根基时,即失去了市场及公众的认可。我们呼唤国内企业尊重知识产权,公平竞争,诚信共赢!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0

13:5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