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互联网+促进医疗大数据发展 商业模式日渐清晰

互联网+促进医疗大数据发展 商业模式日渐清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互联网+医疗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当然,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读。从民众角度,带来了就医的便捷与高效;从医疗业角度,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从产业角度,意味着新的市场空间。

来源:DOIT多易网 2015年11月16日

关键字: 互联网+ 医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互联网+医疗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当然,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读。从民众角度,带来了就医的便捷与高效;从医疗业角度,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从产业角度,意味着新的市场空间。

最新的统计显示,全国已有300家大中型医院建起“移动互联网医院”,覆盖用户超过120万人,交易次数超过200多万次。实践表明,用移动互联网挂号、缴费看病,可以缩短一半看病时间。

虽然建立移动网上医院只有300家医院,在全国数十万家医疗卫生机构里面的比例很低,但这只是一个开始。移动医疗,只是互联网+医疗的前端应用,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加速了医疗健康行业的大数据应用,这对医疗行业变革是一种巨大的促进力量。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曾指出,医疗卫生行业借助“互联网+”这双翅膀,将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发展医疗行业,实现各个行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有所突破,从而实现更高的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更好的就医体验、更好的医患互动关系以及更高的医疗服务质量。

开放合作是互联网+医疗的前提条件

“互联网+”、信息化将对医疗效率的提升、医疗流程的深度再造产生重要影响。

11月7日,“2015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指出,互联网+健康医疗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既有利于疾病的预防,治疗与控制,还有利于各个行业的协同发展。

当前,我国面临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双重负担。健康促进应该是应对这些疾病的优先策略,业界更应该强调的是预防,把少得病、不得病、早发现、早治疗作为我们健康中国建设的首选。可以通过“互联网+”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崔丽称,“互联网+”在公共卫生方面有非常好的应用案例,互联网本身将关注的重点和区域用大数据的方式形成公共卫生方面的需求,这些无论从过去做的直报信息到未来医院形成的医疗信息和社会的公共信息,都会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及早防控非常重要。每年将近有80亿诊疗量的医疗数据大背景下,互联网+健康医疗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今天,已经没有任何一个人、一个企业或行业能独立自我运行,一个开放的、合作的、协同发展的企业和事业才能够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医疗产业也是如此。崔丽表示,希望关注健康医疗产业事业发展的各界能够跨界融合、真诚合作,在确保患者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在为政府提供监管技能和技术支持的条件下,更好地开展相互的融合和发展,推动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有一个长足的进步。

资料显示,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取得长足发展,医院信息平台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等基础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智慧医疗应用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流程正在规范,水平正在提高。未来,医疗卫生将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以前沿技术为支撑,以标准和安全为保障,加快构建人口全覆盖、生命全过程、中西医并重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

互联网+促进医疗大数据发展与应用

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互联网+”促进中国产业升级转型值得期待。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及国家工信部等机构,密集出台多部互联网产业的相关文件,推动并规范互联网在各领域的健康发展。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前端应用是互联网+医疗的一部分,而与此相关的医疗大数据对医疗行业更具有非凡的影响。例如,当前基因组、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了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病理、发病机制,预测个体健康状况甚至诊断,并推动公共卫生和医疗智能决策。

研究显示,医疗大数据在以下层面影响着医疗行业:

用户:大数据可以积累用户的医疗及医药消费信息,基于此建立相应的个人健康档案,定期向用户合理地推荐改善健康的药品,从而提升个人的健康水平。

医药电商和药店:随着处方药网售的开闸,医药电商与大数据结合,一方面能够实现处方药网售的可追溯、政府的可监管,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制定线上营销及线下活动方案。

医疗服务:医药行业在药品服务过程中积累了数量庞大复杂的客户群数据,如日常销售数据、医患沟通数据、病人病历数据等。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应用,医院等医疗服务平台可以把握消费者需求,与消费者建立良性互动,并可提供个性化的智慧医疗服务。

医药企业:通过医药电商和医疗平台的数据积累,将获取健康数据、药品的流向、销量信息等的数据,根据顾客需求变化,实现个性化药品研发、更换商品种类和数量,实现智慧生产和药品管理。

专家:医疗大数据商业模式日渐清晰

实际上,医疗行业很早就面临海量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挑战。多年来,国家积极推进医疗信息化发展,这使得很多医疗机构有资金来做大数据分析。专家认为,当前,结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应用商业模式已经日渐清晰,有些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效果。

在线问诊及移动诊寻服务:在线健康咨询是传统医疗服务的一种延伸,可有效解决患者看病无序现象。这一模式主要利用医生的空闲时间,解答患者的咨询。导诊服务则是将需要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导诊到相应的部门;而现在推广较为成熟的网上预约挂号,有效解决了患者挂号难、挂号时间长的处境。

病患经验及图片分享社交服务平台:社交服务平台以分享为核心理念,通过同类群体的分享与交流收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再以聚合的信息满足用户查询的需求。此类社交服务平台分为以患者为核心用户和以医生为核心用户的两个类型,如以重疾病例分享与对策研究的医享网与美国的“patientlikeme”;以病例库分医学资源分享的爱爱医医学网与美国“Figure1”等。

可穿戴设备的智能健康数据监测服务:可穿戴设备的智能健康数据监测服务是基于在线问诊服务公司与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结合的服务模式。在线问诊服务公司的优势是拥有一批专业的医生团队,他们可以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低成本标准化的解读,从而监测用户的健康变化情况。而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也可通过数据信息的解读完成数据采集到数据解读的过程。

移动医疗设备的院前检查服务:移动医疗设备的院前检查服务能够提前完成院中需检查的项目,帮助患者节约时间、节省开支。随着医疗设备体量的缩小,及无线化程度的加强,移动医疗设备的便携性将大大提高,或将改变医疗服务场地的格局。患者无需去医院排队,医生可直接带设备到患者家就诊。此外,随着智能机普及率的提高,患者可随时随地监测实时生理指数如血压、血糖、脉搏等,并且把这些数据快速传输给数据解读商,这种服务模式可有效减少院内的基本体检程序。

以可穿戴设备数据交互为核心的移动智能云服务:由云平台统一管理与解读的模式已成为主要的发展模式之一,云服务主要包括四个环节,用户先通过可穿戴设备产生相关数据,由可穿戴设备将数据信息导入云平台,再由专业医生团队对云数据进行解读,根据信息对用户指导或干预。如百度云平台与测量血压、血糖及心电等智能设备的合作,百度云通过与各领域可穿戴设备的数据对接,帮助用户将各类可穿戴设备的数据集合于同一平台,从而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个人健康档案,为其长期监测个人生理指数等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线上诊寻与线下连锁药店的O2O闭环服务:线上诊寻与线下连锁药店结合将形成O2O闭环服务模式。用户在诊寻后医生通常会推荐相应药品,打通医药O2O有利于实现快速并准确购买药品的目的。在线医生在推荐药品后会在页面中显示药品说明及售价,用户点击下方购买按钮即可立刻购买指定药品,未来甚至可以实现送药到家的便捷形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